Ruth_Diary
Ruth_Diary

在比利時生活的家庭主婦 : )

突破學習英文心理障礙的心得

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拿到一個分數的證明,而是能夠使用所學習的技巧,讓自己的生活更多采多姿。

上一篇關於學習英文的心路歷程英文學習歷程分享發出去後,身邊有一些朋友開始問我更多進步的方法,也請我推薦一些英文YT頻道,所以想在我語言班升級考試通過後,更詳細得整理一下學習心得(避免我說得很心虛🤣)。剛好上周確定能參加下一個等級的班,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有幫助😉


從下定決心離開我的舒適圈到現在,剛好半年的時間。是一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讓我能夠從漂浮不定的狀態逐漸轉產生因適應生活而有舒適感的時間長度。

這個半年,除了廚藝大有長進(因為這裡是美食沙漠加上高攀不起的價格讓我決定好好學煮菜),最大的改變就是在語言方面的進步,從感覺自己是文盲,到現在能讓生活過得還可以的狀態。

具體來說,我來之前是不穩的A2,經過短暫的半年現在是B2初階狀態。對照程度如圖下:

http://www.ciall.nkfust.edu.tw/ezfiles/44/1044/img/800/206918726.pdf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大部分台灣人普通大學非外語系畢業,因為有畢業門檻的要求,程度應該是在A2到B1之間。而口說跟寫作通常只有A1到A2之間,因為我們生活中能用英語表達的機會很少,學英文多半是為了考試,因此只有閱讀跟聽力相對較強。

那為什麼我能在相對短暫的時間內,快速的進步?

除了克服心理恐懼西方面孔以外,最主要的改變是心境上的變化,以前我學英文是為了考試成績或是為了畢業門檻,但來到這個多語的國家後,我逐漸體會到學習語言的目的不是為了拿到一個分數的證明,而是能夠使用所學習的技巧,讓自己的生活更多采多姿。我在語言班的同學,大約15人,其中有3位是退休的奶奶,1位70歲以上,2位68歲,她們都只會荷蘭文,退休後花很多時間學英文的目的,是希望跟兒孫能說英文產生共鳴,並且希望幾年內能使用英文去世界各地遊玩。

當我從想要用考過英文檢定門檻證明自己價值的心態,轉變成我想要在這裡過生活,我想理解他們,跟他們當朋友的心態後,我每天進入讀語言狀態的時間,從一天1小時,提升到一天3小時,有時因有事耽擱不能讀,回到家後,還會覺得一定要先讀到預定的範圍,才能去做下一件事情。這對於以前的我,是不可能的事🤣。

讀書時,有什麼學習技巧嗎?

我的原則是,有多少輸入(Input)就要有多少輸出(Output)

輸入就是接收到的訊息,輸出就是經過腦袋消化後,所寫得習題、思考後寫成的文章或是嘴巴說得出來的。

沒有辦法輸出的內容,就是腦袋還沒有理解消化的東西,那些東西只是書上的內容,不是你所擁有的知識。所以🌟輸出跟輸入同樣重要!!!🌟

有推薦哪些頻道嗎?

一、把你喜歡的事,找關鍵字翻譯成英文,然後輸入到YT裡面,那些就是最適合聽的內容。

二、因為我喜歡煮菜、科研和製作流程,以下是我每天都會看一兩個影片的頻道,可以參考。

重點是讓耳朵跟大腦習慣聽英文這個語言系統,不是理解每個字的意思,可以打開英文字幕,不用想搞懂它,聽就對了。覺得有趣最重要!!!

So Expensive Season 6 Marathon - YouTube

$242 vs $13 Fried Rice: Pro Chef & Home Cook Swap Ingredients | Epicurious - YouTube

The power of the placebo effect - Emma Bryce - YouTube

How M&Ms are Made In Factory | Largest M&Ms Factory Tour - YouTube

Every Way to Cook an Egg (59 Methods) | Bon Appétit - YouTube

How Traditional Italian Olive Oil Is Made | Regional Eats - YouTube

口說怎麼練?

至少上一堂團課,因為有自己讀的人,進步的速度會很快,需要在團體中感受到自己進步的速度,才會有信心投入更多的時間。我覺得學習的成就感,是一個很強大的正回饋。

至少找一個家教或認識一個外國人,練對話。重點不是時間的長短,而是那個人會不會糾正你的語法錯誤。關於如何找到好家教,有需要再寫一篇認真介紹。有一個人能具體告訴你,你的問題和錯誤的地方,會比自己用腦袋想好幾個小時,快得超級多。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088184/

最近我和先生的狀態感覺是這樣,有超級多書要讀,但是讀得很開心。😆

一起努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