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一到青年节就有话要说,该不会是老了吧?

说就说吧。

此文写于一年前。刚好最近补习CCP的早期史料,在那里面,青年、以及青年人之狂热,决定了历史的走向和亿万人的生命。

(以下为原文)

青年文化从来都是反主流、反建制的。这种无因反叛与生俱来,写在基因里,也正因为此,青年被古往今来的野心家们所用,砸出新世界、造就大混乱。

人人都说「独立思考」好,而青年时代的我们总有这样一种迷思,轻而易举跳过了由逻辑、批判性思维、科学训练、经验、统计所支撑起的理性大厦,将「反向思考」与「独立思考」划等号,于是下结论,搞运动,变老,再被下一波青年冲。这周期律能破吗?

年初我和高中班主任叙旧,仍在教学一线的她跟我们说,现在孩子们都被规训得太乖了,也有犯坏的,但跟你们当年比起来差太远。那你说,当年看我们犯坏的老顽主们,有没有类似的感叹?远的不说,我小学时大院里那小混混,名字我还记得,叫李伟,敢去首都机场把外宾扎了。等我们上了中学,已经有了网吧,有了能看能玩的摇滚乐,好多孩子还有自己的房间,排解压抑、博异性关注,实在不用太拼命。就这样,和平年代,一代一代,青年从躁动堕入颓萎,一代一代,再由虚无中走出,无事生非,主动刺激,来回做钟摆运动。看看摇滚乐的历史就知道了,也算另一维度的周期律。

每到青年节,人们总爱引用鲁迅。然而对于青年来说,人生选择种种,冷气还是热血,我必须自己趟一遍才够,哪怕头破血流、哪管你老人先人哲人怎么说。我也是35岁以后,才开始认同一些conventional wisdom,才发现脑子里曾有过的疑问、困苦、想法、创意,都被前人重复过无数次了,不差我这一口。但是呢,也从未后悔过年轻时代的选择,因为我知道即便重新来过,十有八九还会是那样。

凯文·凯利在70岁时写下了103条心灵鸡汤,里面有这么一句我挺认同:「不要一直重复犯错,试着去犯新的错」。当所有人都忠告你不犯错误、少走弯路时,KK那条箴言暗含着这样一个前提,错是一定会犯的,而犯错也可以是主动选择的结果。所以说与其受人蛊惑、追随各种-ism旗帜横冲直撞,把犯错误的权利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有意识地去试错、并不断调整方向与心态,或许才是真正「独立」的起点。

李源 写于 2022.5.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