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樱桃
海盐樱桃

Leaving a bit of sparkle everywhere I go! 记录生活点滴,记录故事,分享美食,结交朋友。

生活就是部情景日日剧,漫长又真实

《住在清潭洞》追剧感悟

最近在追一部很老,很长的韩国日日情景剧---《住在清潭洞》。小人物的人生,被编剧刻画的相当真实,缩衣节食的拮据生活、失败人生的辛酸、人到中年的苦恼、为梦想打拼的艰辛、老来无伴的寂寞。清潭洞是富人区,在豪华气派的大楼的夹缝里却生存着一群整日为生计发愁的小人物,编剧故意用各种矛盾和对立来强化生活的戏剧性。每一集都充斥着生活的智慧,时不时的黑色幽默的剧情也很让我喜欢。

起初,它只是我每天做瑜伽拉伸运动时配合放着的视频,有一搭没一搭地瞥几眼,感觉就是一部家长里短打发时间的电视剧,妈妈辈们爱看的家庭伦理剧。然而未曾想到,越往后看真的越有趣,就这么一头扎了进去。

穷困潦倒,家徒四壁的一家人,因为机缘巧合搬到了一家漫画房,韩国富人集聚的清潭洞,鸡汤大妈金惠子,拜金女儿吴智恩,过气演员金宝熙姨母,无所事事的宇贤傻舅舅,还有和舅舅组成的搞笑三人组的尚勋,崔武城大叔,住半地下的清潭不败组合和饿死鬼赵经纪人,他们都和清潭洞的高大上格格不入,170集的每个情节每个故事,都像是刻骨铭心的普通人的生活。

《住在清潭洞》好像让我们看到了在平时世界的另一个自己,生活有时候会让你觉得很艰难,有时候也会觉得很幸福,人生总是快速闪过而又充满不期而遇。就像剧中主角金惠子说过的,总会变好的。所有经历过的,不管好的坏的,都是宝贵的经历而不可辜负。

不得不佩服韩国家庭剧的编剧,台词扎实,金句密布,没有刻意的煽情场景,就勾着你泪雨连连,归根结底是因为触动了心底,感受到了温暖,这个场景我曾经也经历过,这个伤心的瞬间我也体会过,那种来源于真实的感同身受,才有了情感的代入。人都是感情动物,经历漫长的170集陪伴,时常会觉得住在清潭洞的这一家人,是我们身边的朋友,是我们自己的邻居,真心的希望他们好,每个人都过着幸福的生活。

好的戏剧永远都应该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住在清潭洞的几位朋友能够守着内心的底线,慢慢各自迎来生活的新起点,我们也一样可以啊,怀着各自的初心,继续努力吧,只要还在路上,总能到达想去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