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的随想
老胡的随想

幸福和快乐还有自由与希望。

书法展示 | 周敦颐《爱莲说》

古代时候的人总是喜欢通过吟诗或者文言类文学抒情,就好比谪仙李白,他的诗总是那般惊世骇俗,那般超脱。

古诗的特点在于“浓缩的才是精华”,所以古诗相较于文言文字数短少,而文言文则是长文或短文形式所叙事抒情。

最近一段时候我每晚都会抄写古文,所使用的是毛笔,一开始我的毛笔字挺烂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也在慢慢变好。

我没学过毛笔字,只是略知毛笔的技法和毛笔的拿法,但对于这拥有漫长历史的书写工具,我还是非常喜爱的。

今天我抄写了一片非常著名的文言文,此文言文为周郭颐的《爱莲说》,在《爱莲说》中我最熟悉的一句话是“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想必大家最熟悉的也是这一句吧。

此句是借物叙人,指的是一个人虽身处乱世,但却不会为乱世所扰,虽博学多才,能力出众,但却不显摆,此乃君子也。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周敦颐《爱莲说》

在文言文《爱莲说》中采用了比较的手法,主要通过菊花,莲花,牡丹体现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一种现象。菊花低调,是隐逸者所爱;莲花,君子所爱;牡丹,富贵也,多为人所爱。

而我应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为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