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的随想
老胡的随想

幸福和快乐还有自由与希望。

个人书法——《陋室铭》

毛笔作为中国的国笔,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而对于毛笔的使用也都是后期开始的。刚开始我使用毛笔的时候主要用于绘画方面,以中国山水画为主,后来就开始以书法为主。

我读书时期与毛笔擦肩而过,当时正好碰到教育改革,繁体字到简字体的改革,本应该学习使用毛笔的我们却开始了长达六年之久的钢笔生涯。

虽然我没怎么练习过毛笔字,但也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些书法名家的讲解,主要还是第一心境,第二起笔重,中间轻,尾笔重。我写毛笔字的时候主要还是以心境为主,内心要静,方可写出好看的字体。

陋室铭-刘禹锡

今天我抄写了刘禹锡的《陋室铭》,在《陋室铭》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篇文言文主要讲的还是心境,当欲望小的时候,心静的时候,就如同结尾处孔子那般“孔子云:何陋之有?”。

生活亦是如此,稀饭白菜也是过,山珍海味也是过,然则以简从之。

以下是刘禹锡《陋室铭》全文: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我在抄写的时候还是按照古人的习惯,以繁体字为主,从右到从的方式进行抄写。整个抄写唯一不好的地方在于整篇文言文是斜着的,最后呢,我也落了我的大印在上面,这样更美观。

书法和古乐可以清净人的内心,这是文化的精华所在,此乃妙哉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