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 「炙燒哲學」知識付費計畫開啟,限定3天優惠入爐!

共同學習,然後我要賺錢(毫無邏輯XDDDD)。

大家好,我是「炙式化」!今天有很重要的事要說,所以直接進入正題吧!




🔥 我開了個哲思爐,一個燃燒生命的爐!

沒錯,我開了一個專題,在 Matters 這個寫作平台,便叫做「圍爐」。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圍爐呢?很簡單,這是一個有關哲學、心理學的圍爐,我所有的創作內容,都將多多少少包含這兩者其中之一,圍繞著這兩大主題創作。

哲學、心理學是這個圍爐內容的大重點,不過其實還有另外兩個主題「玄學、神祕學」,這是我個人非常有興趣,但並沒有非常了解的部分,因此定位是「副主題」

而創作的內容有什麼樣的形式呢?只要是圍繞著哲學、心理學這兩大主題,以及玄學、神祕學這兩個副主題,不拘任何的形式,任何創作都可能會有只要圍爐持續「燃燒」下去,那麼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創作。

圖片來源:由炙式化本人繪製,版權所有。


那麼這個圍爐的核心宗旨是什麼呢?如同它的名稱一般,「炙燒哲學」你可以當作是一道菜,每周固定的時間我將會端出來與大家一同「圍爐」;它也可以代表著「燃燒哲學」,意思是讓這件事情燃燒起來,象徵著努力的學習這件事物;同時,它也可以是指「人生」,就像是將人生「燃燒」起來一樣,朝著自己的理想生活前進。備註,這裡的「哲學」,只是在四個主題中找一個我自認為最核心的學科象徵性的將其結合,並不單指哲學。

圍爐的核心宗旨在於化繁為簡講解哲學、心理學、玄學、神秘學四大主題的知識,並且結合我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大家。而同時也希望能將理論與實作相結合,讓這些知識能「活起來」、「燃燒起來」,為大家的人生做出實際的幫助與改變。

真要說起來,也許可以將其說成是「人生自我實踐」之類的主題,而如果你要把這些說成都是「心靈雞湯」,我只能說如果你要把非常多人研究了幾百、千年的學科,直接化作一句隨口說出的感想,那麼我也不能說什麼。心靈雞湯這個詞彙是否已成為一種負面詞彙了呢,因為多數情況根本只是當事人對某件事有感而發的感想,然後部分人就會用自己的經驗,以為去和別人講講話就很有用,那麼我為什麼要付1500多塊的諮商費?幹嘛還去看病?


總之,也許你確實可以說是一個「自我實踐」圍爐吧。確實某些文章類別可以這樣定位。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47964/




🙋 加入這個圍爐,你能學習到什麼?

那麼加入這個圍爐,具體來說能學到什麼樣的知識呢?

簡單來說,如同上述所敘述的一樣,圍爐的內容會圍繞在哲學、心理學、玄學、神祕學這四個主題。我可能會講解有關的書籍、電影、音樂;或者講解一個理論、概念、知識讓大家比較好了解;又或是針對一個著名人物來做介紹;也可能會有講解一段歷史的內容。當然也會包含我自己的想法,將兩者結合在一起,便成為一篇文章中的內容。

而值得注意的是,我並不只是「分享知識」而已,我所期望的是理論與實作併行,兩者都要照顧到,缺一不可。因此我除了分享知識,還希望提供比較實際的辦法,能在學習的同時也將其運用在生活中,並長期的去思考著這些問題,讓它伴隨著你的一生。可惜的是我並沒有辦法在現實生活中真的去照顧到所有人,頂多也只是在圍爐內發問問題一起討論,很難有量身訂做的方法給予每個人,還請見諒!

接續上文,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圍爐的內部有個「眾聊」功能,如同它的名字一樣,只要你有相關問題都歡迎在上面發問,爐內的大家便能互相討論,而我也會竭盡我所能為你解答,或者發表我自己的想法。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47964/


而我每周將會發布1到2篇的文章,不會有特定的主題。而每發布八篇文章,將會有一期的圍爐檢討文章,除了幫助我自己整理圍爐經營的狀況,也向各位讀者表明自己的努力,以及整理所有的當月資訊給大家。

如果一篇文章非常粗略的說要看5到10分鐘,而每周以兩篇文章的篇數計算,加上在圍爐內討論問題的時間,那麼也就是說每週只要花費20到30分鐘的時間,便能學習到心理學、哲學、玄學、神祕學的各種知識,並且很可能還能真正運用在生活上,做出實際的改變。當然,改變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花個20到30分鐘就能瞬間改變,那世界上就沒有那麼多問題了。我所能做的也許就是幫助大家找到問題的原因,並察覺該如何改變,那麼找到最好的辦法,努力起來也會輕鬆許多。因此如果你看完了很久卻什麼都沒改變,表示你沒有持續努力,或者這些方法不適合你。


以上是加入這個圍爐你能學習到的知識,以及可能為你帶來的幫助與改變,希望你會喜歡!




🤔 我到底是誰,我又為什麼要開爐?

好的說了那麼多,我想稍微講講我是誰,以及我為什麼想要開爐。是什麼原因驅使我,即使有正職忙到要死,而且只有一個人也要開爐的呢?

先說說我是誰好了,其實我來到 Matters 這個寫作平台許久,到現在完全沒有公開我的現實身分,又或是回答「我到底是誰」這個問題,從今以後也沒打算空開。我個人的自我介紹很簡單,我是一個「學習者」,只好剛好將自己學習的事物透過寫作來作表現而已。如果真要說起來,我就是一個對學習任何事物都非常有熱誠的人而已,我不是什麼哲學、心理學權威,我不過是個熱愛哲學、心理學的人罷了。

以下是我的 Linktree ,裡面基本上有所有我會出沒地點的資訊,但目前還在研究中,很多地方還沒有貼文,也隨時都會改變,但還是歡迎大家追蹤。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781195/


那為什麼我會想要開爐呢?不拐彎抹角,很直接地說有三個原因:學習、賺錢、助人。對我來說,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往往沒有那麼簡單,因此我靠著寫作這件事來幫助我學習;而剛剛好我也想賺點錢,不需要多到哪裡去,偶爾有些小錢就不錯了;也很剛好的我自己因為有身心方面的問題,因此我非常能感同身受那種生病感受,所以我試著靠這些知識來幫助別人。這三件事便是我想開爐的三大核心。

以上三件事,都剛剛好能透過「寫作」這件事來達成,而這三間事其實完全不矛盾,甚至還能互相輔助,能成為一個良性循環。怎麼說呢?簡單來說我找了三件我非常想做的事情,就算一件事不小心遇到困難,但基於我還是非常想完成那件事,便能透過其他兩件事來制約自己,告訴自己得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每次發布文章都是場災難,重新定義身為我這位「作者」》。




👨‍👩‍👧‍👦 圍爐社群經營,還有各種好玩的活動!

我已經將這個圍爐大部分的內容介紹完,不過大家難道都不會好奇,為什麼不是叫做「專題」就好,而還要特別叫做「圍爐」嗎?這個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是一個社群,得靠著作者、讀者、平台才能經營得下去。引此圍爐這個概念,不就像是所有人為一個爐,熱烈的互相討論起來嗎?

因此,在這個圍爐裡,雖然我是主要的籌畫者,是作者,但讀者的角色也很重要。 Matters這個平台的圍爐功能,有兩項功能,分別是「廣播」與「眾聊」。廣播的功能只能由作者我使用,用來發布各種有關圍爐的資訊。再來就要說到很有趣的「眾聊」功能,只要付費的讀者,便能與爐內的所有人一起參與各種討論,發問各種問題。但他有一個最大的問題,便是聊天的時候不會通知任何人,是超級困擾的功能,這個部分還有待 Matters 官方作出修改。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11009/


再來,我要說明這個圍爐與 Matters 平台上大部分的圍爐的其中一個差異,也就是這個圍爐將擁有獨家 NFT 勳章制度!請先別看到 NFT 就想說我是不是要「割韭菜」了,我只能說「是」也「不是」(笑),但還是麻煩聽我娓娓道來。

圍爐的特色之一,便是我透過 NFT 這個工具,打造了一個類似於門票、優惠券、憑證這樣的用品。而每張 NFT 有每張 NFT 的功能,獲取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只要你擁有那張 NFT ,便可以使用相對應的功能,獲取的方式基本上也都不需要花費任何資金。順帶一提,即便你不懂也不想玩也沒有關係喔,完全不會影響到你在爐內的其他權利。

除了以上項目,圍爐內還要一些活動,都很歡迎大家還遊玩。目前主要的規畫有:有關圍爐主題的徵文活動、抽書活動、讀書會、占卜......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790590/


你沒有聽錯,有可能會有「占卜」。這些活動多半都會與 NFT 有一點關聯,但基本上沒有 NFT 也完全沒關係。因為圍爐目前處在剛開始的階段,很抱歉還在籌備中,將會一一推出新的活動、產品,各位敬請期待。


最後我必須得說,你加入這個圍爐,我們不會成為「大家庭」!在這個圍爐內,我們不是什麼大家庭,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很親密的感情。為什麼要講這個?因為好像某些人會覺得「大家庭」好像很棒,或者覺得我是不是一定要跟大家打好關係?

答案是「不是」。我期望的是一個合作關係,我希望大家在這裡能一同學習、討論、遊玩活動,但並沒有什麼一定要變成很親密關係的事。我們是基於不同目的例如學習、玩樂、互相支持所以一同在這個圍爐內,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彼此尊重、合作即可。我不喜歡太有「小圈圈」的感覺,你們要走隨時可以走,隨時可以去其他地方,當然前提是你們想走(笑)。因此這個社群的一大目的,就是大家都有辦法達成自己的目的

而我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你們掏錢出來支持,因為我要賺錢,所以快加入吧(笑)。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184418/




🎉 開爐大放送,限時優惠入爐方案!

終於到了文章的最後,因為開爐經驗,擔心大家不知道要不要加入,沒有人加入圍爐。因此我決定要來個大放送,圍爐原訂的價格是每個月36港幣,但現在這個時間點,只要你利用文末的支持鍵支持我任意金額,就能享有免費體驗一個月的資格喔。活動期間到3月16日結束(台灣時間),我會找個時間統一邀大家入爐。

不管你想支持多少錢都沒有問題,就算你只支持1塊錢也沒有問題,只要你不會不好意思,也不會擔心被我在心中默默翻白眼就可以(笑)。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184418/


基本上圍爐已經正式開啟囉,雖然很多東西目前還在測試階段,因為自己對經營一個專題或者說社群還沒有經驗,因此還是很多不懂的地方。之後會陸續推出有趣的活動讓大家好好玩,當然最重要的每周兩篇文章也會努力堅持,也歡迎使用「眾聊」討論議題喔。

本篇文章針對介紹圍爐為主題,若是在操作上有不懂的,歡迎閱讀《「炙燒哲學」加入專題、打賞說明書!》,當然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詢問我。

本周三將會有第一篇文章發布,請各位敬請期待。


(特別感謝@si薰@JohnShao@在波卡上灑鹽@澳門學16號 (沒有提及我很抱歉),雖然不見得有直接的幫助,但還是很謝謝你們,在外觀、經營、產品、心態、上給我很大的幫助。如果有興趣再跟我說,我可以直接邀請一個月啊。)




「炙燒哲學」簽名檔

🔥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拍拍手,或者加入「炙燒哲學」圍爐燃燒生命。

📢 我還在各種地方出現,快去尋找我的蹤跡,追蹤我吧!

🤑 推廣知識付費,掏錢出來就是最大的鼓勵,因為我就愛錢(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炙燒哲學

炙式化

我正式開爐了,首3天優惠,支持任意金額即能試讀一個月。

0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