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對於讚賞公民的改版,我到底在焦慮什麼?

一段時間迷失於寫作,久違回到Matters來跟風寫點熱門話題,討論改版的優劣,順便贈熱度!?

近日讚賞公民的訂閱問題層出不窮,因為遭到駭客攻擊,也導致許多人的「綠圈」掉線。

但就在昨日,讚賞公民迎來改版,拋下過去的訂閱機制,現在只要透過委託Liker Land的節點就能擁有讚賞公民會籍,化讚為賞回饋創作者們,同時也幫助Liker Land公司經營下去。

這是個攸關讚賞公民的問題,更是一個攸關創作者的問題。改版了,這真的是好事嗎?到底改了些什麼,又改的好嗎?




👊 讚賞公民機制改版,朝去中心化出版前進

讚賞公民 Web3 改版迎虎年》一文提出讚賞公民改版說明,簡單來說有兩大重點:


圖片來源:Meme梗圖倉庫 https://memes.tw/wtf?template=4386
  1. 📌 讚賞公民邁入Web3,更進一步去中心化。

    首先,什麼是Web3?其實我也不是非常了解Web3是什麼,四個字要說的話就是「去中心化」。所以我的理解,是邁入Web3能脫離傳統金融體制,也就是不需透過第三方交易,這麼一來我們就能建立屬於自己理想的世界,不需要按照傳統的方式進行。

    而LikeCoin chain這個社區邁入了Web3,那麼想達成「去中心出版」又更近了一步。另外,文內有提到,希望能讓社區貢獻越多的人能擁有越高的地位、話語權。

  2. 📌 讚賞公民停止支援信用卡付款,只能透過委託Liker Land節點。

    第二個重點,是「讚賞公民改為透過委託來取得會籍」,因此不能再用信用卡的方式支付月費。因應改動新的方式是委託Liker Land節點,透過委託生出的利息便能影響每日社區基金的分配,而分配的量還會因為每個人持有的幣量而有所不同。

    根據官方給出的資訊,大概需要委託20000 LikeCoin,是筆不小的金額。

    順帶一提,本文開頭所提到的「駭客攻擊」,雖然不是改版最主要的原因,但一改版便迎刃而解。




🧐 改版美中不足之處,對一般創作者門檻過高

我在上一段落說明了改版的優點,但沒有任何事是完全完美的(至少這件是如此),所以總會有點「美中不足」。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門檻過高、委託麻煩、買幣步驟繁瑣......


圖片來源:Meme梗圖倉庫 https://memes.tw/wtf?template=38060
  1. 🔍 20000 LikeCoin門檻過高。

    依照我自己的經驗,我想除非是在這裡努力經營了幾個月的人,不然依官方給得預計需委託幣量20000 LikeCoin,不少人都無法達到這個量,必須自己另行購買。

    但問題是,我都沒賺什麼錢了,還談何來回饋?況且依我自己的經驗,20000 LikeCoin這個量確實頗高呢。

  2. 🔍 購買LikeCoin步驟繁雜、難以理解。

    接續上個問題,沒有足夠的LikeCoin委託,所以得自己買幣、換幣。依照我自己的經驗,自己對這些區塊鏈、加密貨幣雖然略知一二(自己說),但我還是對換幣的步驟感到複雜。更別說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人,肯定需要些時間理解,多半會勸退一些人。

  3. 🔍 限定在LikerLand委託較麻煩。

    因為大部分的人錢包都是綁定LikerLand,而我將LikeCoin轉移自Keplr錢包裡委託,相較之下比較安全。但Matters綁定帳號並不是這個,因此我必須先等待21的委託閉鎖期,才能移自LikerLand委託。

    這會導致過程需要一段時間,讓人覺得麻煩(當然還是要說,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困擾)。況且LikerLand相比起Keplr是比較不安全的。


以上這三點,是我認為此次改版沒有那麼完美之處,總結一句:「對一般創作者來說門檻過高




💰 資料整理,三個方法幫助你拿到讚賞公民會籍

因為改版的關係,突破了原本每個人只能每月花費五美金的限制,假使你委託超過了20000 LikeCoin,對創作基金的影響將超過原本的五美金。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擁有大量LikeCoin的人,只要願意委託官方的節點,便能創造更多的LikeCoin、創作基金。這麼說來,這次改版可能不僅沒有降低原本的創作基金,甚至還可能提高了很多,也許受引響到的是一般的創作者而已。


因此以下整理了不同的方法,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一般創作者順利加入讚賞公民:

圖片來源:Meme梗圖倉庫 https://memes.tw/wtf?template=6
  1. 根據@漫閱讀 《將Osmosis空投的 $SOMM幣 換取讚賞公民 Web3 身份》一文,若是有在流動性挖礦的人,可以透過領取空投,來補貼需委託的LikeCoin量。
  2. 最近官方開啟了LikeCoin空投,可以閱讀官方的《5000 萬 $LIKE 空投 2.21 開始! | LikeCoin 社群報》,之後便能領取到相對應的空投。另外,也有一項新春的活動能領取到紅包,詳見《#decentralizehk 好康,團拜領取 88,888 LikeCoin 》。
  3. 驗證人@Nicholas 在《活動預告 - 支持讚賞公民 Web3,驗證人 Nicholas 將會送出 LikeCoin (非官方活動)》一文中,說明自己願意將一、二月份的驗證人傭金捐出,依照委託的總數捐贈百分之十的LikeCoin,意即委託20000 LikeCoin,捐贈2000 LikeCoin給你。不過這還只是預告,詳情還要等待後續說明。


順帶一提補充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我當初看到這個問題時有再想,既然已經突破了原本每月五美金的限制,難道不能降低嗎?對於目前沒有那麼高收益的創作者,想小額贊助難道不行嗎?不過我想他們也許有自己的考量,我也只能靜觀其變。

第二件事,@Daisy 在《LikeCoin 創作基金委員會 1 月開會談甚麼、讚賞公民 Web3 對創作基金的影響》一文說明,未來是有可能能把LikerLand的私鑰導出,讓大家把錢包放進 Keplr使用。也就是說如果你原本把LikeCoin都放在Keplr裡委託,可以不用解綁,直接使用轉移就行但這還只是說說而已,未來會不會改版,怎麼改,什麼時候改都還未確定。




😱 對於讚賞公民的改版,我到底在焦慮什麼?

假設你想加入讚賞公民,但以上五點依然幫助不到你,也許你可以聽聽我對這件事的見解。


圖片來源:Meme梗圖倉庫 https://memes.tw/wtf?template=278

其實我在聽到這個問題時,我一直在想:「我到底為什麼對讚賞公民那麼執著?

奇怪,我會對讚賞公民那麼執著,是我真的很想回饋社區、創作者們?還是其實只是因為大家的頭像都有「綠圈」,我也想跟個風擁有?又或者我認為擁有綠圈,是一種地位比較高的表現,能顯現自己比較優越?甚至是因為有些活動,會根據有沒有讚賞公民這點來分配更高的獎金,因此我為了活動的獎金不管怎麼樣也要拿到會籍?

還是說,我其實只是單純超級愛花錢啊?


對我來說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因為我起初是申請一年份會籍的關係,所以我完全沒有再去思考這個問題,我認為我應該回到最開始,思考自己是為什麼想加入讚賞公民,因為說白了,沒加入讚賞公民也不會死啊!


再來,在《將Osmosis空投的 $SOMM幣 換取讚賞公民 Web3 身份》一文的留言區中,@leafwind 指出:「20000 LikeCoin其實只是推測的數字,實際的金額沒有想像中這麼高。」(原文不是這句,是以我的話說。)

另外,我看到@旎sunny當寫作變成壓力|寫作變現?|讚賞公民的Web3》一文,對於有沒有讚賞公民會不會有什麼影響,我想會影響的點有幾個:其一是無法回饋社區、創作者;其二是若有社區活動會依照有沒有讚賞公民這點來分配不同獎金,那便可能拿不到。但要說有什麼損失,基本上是沒有。


綜上所述,我告訴自己就算真的沒辦法加入讚賞公民也不要太過焦慮,統整出了幾個重點:

  1. 不加入讚賞公民不會直接影響到自己的利益。
  2. 官方說的20000 LikeCoin只是預估,實際的金額應該會比這更少。
  3. 即便無法回饋社區,你可以使用文末支持鍵,你想打賞多少錢,就打賞多少錢。而且還是針對性的,不用擔心你拍手之後無法返回,你打賞的錢會確確實實到達對方手裡。
  4. 有錢再考慮回饋即可,不加入讚賞公民,不會死。




總的來說,讚賞公民朝Web3邁進,無疑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不管是改善信用卡盜刷、駭客入侵,還是朝著去中心化賣出很大一步都是。雖然我不是什麼Web3專家,但我認為Web3能讓我們用不同於以往的角度看待世界,我們正在嘗試脫離「中心化」的框架,邁向新的「去中心化」框架。

但對於一般創作者來說,想要踏入讚賞公民確實門檻過高(以20000 LikeCoin來說),若是能設計出不同的方式我想會更好。因應這次的改動,我也對讚賞公民、社區有了不同的想法與理解。

至於到底該不該加入、有沒有辦法加入,我想只要我有能力、我想回饋社區、創作者那就加入吧:「加入啦哪次不加入的?

圖片來源:Meme梗圖倉庫 https://memes.tw/wtf?template=2879

(感謝各位觀看,因為我對Web3並沒有那麼熟悉,有任何資訊錯誤歡迎糾正我。另外這篇的創作過程以及為什麼都是配梗圖,歡迎到Liker.Social尋找。)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