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兩個男孩的友愛故事?解讀伊坂幸太郎《無事終了》(上)

日前(寫文當下)看到@淇淇 推薦了伊坂幸太郎的《反蘇格拉底》,便決定把這本放在我書櫃有三個禮拜之久的書拿出來看。但我實在沒辦法那麼快看完,倒是被書中附贈的紀念別冊吸引,發掘這則故事其實很有趣,於是打算先來解析這則短篇故事《無事終了》。

日前(寫文當下)看到@淇淇 推薦了伊坂幸太郎的《反蘇格拉底》,便決定把這本放在我書櫃有三個禮拜之久的書拿出來看。但我實在沒辦法那麼快看完,倒是被書中附贈的紀念別冊吸引,發掘這則故事其實很有趣,於是打算先來解析這則短篇故事《無事終了》。

圖片來源:取自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0652

本篇文章為上篇,講解故事的前、中段,明天同一時刻將會發布下篇,講解故事的後段。示斜體字的即是故事原文。因為解讀採取按照故事線的方式,想體驗完整故事還是要買書來看最佳。以下是本文段落參考:

  1. 📕故事簡介
  2. 🗼前段、毫無事故的高塔
  3. 🧒👦中段、兩個男孩的友愛故事
  4. 📌觀後感、先鋪墊,後呼應。




📕故事簡介

無事終了》敘述主角中野,因為一天在電視新聞畫面中看見一棟高塔,回想起自己的小時候,都把它叫做「無事故塔」,接著進而回想起自己國小的記憶,與朋友之間發生的有趣故事......

此故事是伊坂幸太郎出道20周年紀念別冊,附贈在主要的書籍《反蘇格拉底》中。這個紀念別冊有趣的地方在於,故事的中後段,都使用雙線故事的方式撰寫,不過兩個段落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雖然如此,但這樣撰寫方式讀法很自由,你要先讀A段或B段都行,或是只讀一段,又或者兩者一起看。

我個人推薦兩段都要看,才能看出當中很多很多的細節,先讀哪段都行。接著以下內容,便會詳細的講解這段故事,會完全涉及劇情、全劇透,請斟酌觀看。




🗼前段、毫無事故的高塔

小學的時候,我們都叫那個是「無事故塔」喔。

(只是示意圖)圖片來源:欅 (Keyaki),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故事開始,主角中野與妻子正對話著。因為看到新聞的畫面,播放的是自己印象深刻的「無事故塔」,便和妻子討論起其中的涵義:無事故塔的名稱由來,是因為第一代大樓創設者死於交通事故,第二代為了祇願再無事故而建設,每天都會顯示著本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


「有聽過『毫無(六)事(四)故(五)、順利落幕』的大化革新嗎?」

「是用來背年號的諧音吧。」


沒錯,中野接著聯想到有關「無事故」的趣事,「毫無事故、順利落幕」這句話,指的是日本在西元645年開始的「大化革新」,因為「無事故」的發音與「645」發音相近的關係,常被用來作為學生的背誦口訣。

Google小姐-無事故(Mujiko)

Google小姐-645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搞錯,實際上不是這樣念?我自己覺得沒有很像。)



接續上文的話題,為了後續解講的方便,不得不先來介紹故事中的這段歷史:

大化革新」從西元654年開始,當時的日本為了廢除豪族(有極大勢力的家族)專政的制度、鞏固皇權,並效法中國唐朝體制,因而展開的一連串社會政治改革。

《乙巳之變圖畫》 圖片來源:住吉九桂, 公共領域, via Wikimedia Commons

同樣是645年發生的「乙巳之變」,實際上是大化革新的開端,換句話說就是「大化革新開始於乙巳之變」。

那這所謂的乙巳之變指的是什麼呢?講的是587年日本第31代天皇過世後,當時的「蘇我氏」看準這個機會,利用皇位繼承問題,成功掌握了朝政。而掌權者一代傳一代,直到當時因為受管制的「部民」開始不高興,加上受到隋唐封建制的影響,最後使得當時的「中大兄皇子」與貴族「中臣鐮足」發動了政變,目標正是刺殺當時的掌權者「蘇我入鹿」。



接著回到故事內容,中野對這個「毫無事故、順利落幕」頗有一翻見解:

「所謂的『大化革新』是指六四五年,中大兄皇子和中臣鐮足暗殺蘇我入鹿之後才展開的政治改革。所以嚴格來說,好像不能斷言『大化革新等於六四五年』。

雖然645年可以算是大化革新,不過嚴格來說確實是『展開』,而不是「落幕」。真正發生在645年的,應該要說乙巳之變才最準確。當然這只是個背誦口訣,能理解沒有那麼精準。


就算不計較這一點,至少六四五年是改革『展開』,而不是『落幕』的一年。結果,竟然說什麼『毫無事故、順利落幕』。說到底,早就已經先暗殺掉了,豈止是『毫無事故』啊。」

我會特別挑出這段的原因,是因為中野對「毫無事故、順利落幕」的見解是本故事很重要的環節。剛剛說過,大化革新是始於乙巳之變,也就是說實際上不是毫無事故還順利落幕,完全是反過來的狀況,說來還真諷刺。

這麼說來,「無事故塔」的名稱也是如此,事故都已經發生了,才接著說「無事故」。



作者在接下來的段落,利用對話向我們說明了中野是位內科醫生,不過這只是先鋪墊而已,得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因為電視新聞的關係,中野接著回想起了小學時期,和「藤原」所發生的故事。




🧒👦中段、兩個男孩的友愛故事

故事發生在中野小學五年級的時候:

「你要是有什麼困難,可以跟我說喔。」

中野和藤原這麼說。雖然中野自己不擅長交流,但考慮到藤原是第一天轉學來這裡,便出於同理開了口。

「如果我是他,來到這個完全陌生的學校內心會很不踏實吧。」


由此可知,中野絕對是暖男啊~~~

藤原鐮足 (圖片來源:由 菊池容齋 - https://dl.ndl.go.jp/info:ndljp/pid/778238/5, 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26213)


轉學來的第一天,因為歷史課上到大化革新,於是老師開了段玩笑:

「中野 (Nakano)旁邊坐藤原(Fujiwara)啊,中臣鐮足(Nakatomino kamatari)後來改名成藤原鐮足(Fujiwarano kamatari),所以是 Nakano 和 Fujiwarn 雙人組耶。」

老師的這段話,是在說乙巳之變的故事,當時的貴族「中臣鐮足」後來改名為「藤原鐮足」,所以說中野和藤原兩個人是雙人組。而接著藤原開口說:

「要是這裡有蘇我,會覺得尷尬的,還是別說了吧。」全班同學頓時沸騰。

因為蘇我正是中臣鐮足要刺殺的對象,藤原便開了這段玩笑。同於上段的「毫無事故、順利落幕」,這也是個鋪墊。



中野與藤原兩個人一開始雖然不熟,但因為回家路是同一條,時常下課後一起回家。而他們常常把車站前的高樓叫做「無事故塔」,並且稱之為「我們的聖地」(因為大化革新雙人組的關係)。

在小六的時候,無事故塔來到「70周年」,原本約定好要一起去參加,卻因為新型病毒的關係無法參與。在這裡我認為作者寫了兩句很有意思的話來為後續鋪墊:

感覺我們甚至連思考什麼「去不成,很遺憾」的餘力都沒有。

「現在要活下去,就已經筋疲力盡了。」不過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當時的我不以為意。


畢業前夕的他們,剛好遇上了作文題目「將來的夢想」,藤原不知該如何是好,便決定用鬼腳籤來做選擇。而中野因為自己的父親與祖父都是醫生,便決定要努力當上醫生。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在故事的前段,便說明了中野是位內科醫生,也就是中野確實完成夢想了呢!不過這到底是不是夢想,還是其實只是受到了父親與祖父影響深遠呢?



故事中的這個「鬼腳籤」,也叫做鬼腳圖或是阿彌陀籤(日本的說法),是一種很間單的決策工具。

圖片來源:HUNGcK,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上圖就是鬼腳籤的示意圖,有橫的畫法也有直的畫法。繪製方式是按照想抽出的籤數量畫下同等的平行線,接著在平行線間畫下任意條橫線,一邊作為起點,一邊作為終點。

接著選擇平行線的其中一個起點,沿線往前走,當遇到橫線就得轉彎,最終就會對應到抽出的籤。


藤原寫下了「老師、足球選手、披薩師傅、超級英雄、上班族」,還順便補了個「醫生」。中野還問起了超級英雄的定義,是像超人還是蜘蛛人?而藤原便回說:

「說起來,應該是像蝙蝠俠或是鋼鐵人那種。不靠超能力,自己來打造武器,那種感覺才真實,你說不是嗎?」


藤原你說的好,當然不用靠超能力,要靠「鈔能力」。

《正義聯盟》閃電俠與蝙蝠俠 圖片來源:https://wiki.komica.org/%E9%88%94%E8%83%BD%E5%8A%9B#.E8.A7.A3.E8.AA.AA


富豪刑警 神戶大助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動畫瘋 https://ani.gamer.com.tw/animeVideo.php?sn=15246)



我胡亂補上幾條橫線後說:「好了,選吧。」接著將紙條湊向他那邊。

藤原說:「國外也有鬼腳籤嗎?」然後將手指放到紙上。此時,一隻不知打哪來的白粉蝶翩然飛近。

畫完鬼腳籤的兩個人,才準備要開始,就被一隻白粉蝶給打斷。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觀後感、先鋪墊,後呼應。

故事的前段圍繞在「毫無事故、順利落幕」講述這句話背後的故事,例如「大化革新」、「乙巳之變」;又或是帶出「無事終了」與「無事故塔」的共通點,都是已經發生事故後才這麼稱呼

作者在故事的中段,悄悄的將兩段故事融合起來。原本只被看待為「資訊」的劇情,在看到中野與藤原的故事後,便產生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沒想到有如此大的關連呢。

在讀過前段後,已經能對故事中的資訊與設定有些許了解,再看到中野與藤原的兒時故事時便能更身歷其境,理解故事劇情。

前、中段的故事我認為還不錯,不過還不到滿分的階段,我想要看過後段的劇情,又或者把整篇故事一起看完,才能體會其中的厲害之處。


最後說明:文章開頭使用的高塔圖片是「札幌電視塔」,只是我單純認為有電視,聽起來形似「無事故塔」而已。至於作者有沒有參考哪座高塔,這我就不知道了。

明天同一時間將會發布下篇,講解故事最精彩的後段「A、B雙線故事」,中野與藤原會發生什麼故事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