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失敗的寫作者,和那些該死的日子!

先聲明,此篇文章是今年最後一篇文章,很長、很五味雜陳,想看再看。因為是題目的,也可以選自己想看的再看就好。不管你覺得是不是你認識的我,還是你根本不認識我,反正這就是我。

先聲明,此篇文章是今年最後一篇文章,很長、很五味雜陳,想看再看。因為是題目的,也可以選自己想看的再看就好。不管你覺得是不是你認識的我,還是你根本不認識我,反正這就是我。


一、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COVID-19至2019爆發到現在,台灣疫情曾一度控制住,隨後又再爆發。病毒持續的變異、擴散,人類們意識到口罩的重要,都戴起口罩,甚至國家強制限制。

以後我們這些「老一輩」,便會對著「年輕人」們說:「想當年啊,奶奶我可是不用戴口罩的喔。

這對於社交恐懼症患者來說,也許是另類的福音,但這並不是重點。人們以逐漸忘記下半臉的面貌,不再像以前那樣習以為常。當口罩被脫下,彷彿看到暴露狂一般,露出驚恐的神情。

人們戴起口罩自救,甚至發瘋了似的掠奪;人們也研發疫苗,成為最後的殺手鐧。在病毒主宰的世界裡,唯有疫苗,才是王道;唯有疫苗,才是神。


二、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長期的不運動、熬夜,加上各種壞習慣,我的身體可說是每況愈下。

站在鏡子前,尖銳的眼神審視著我,他對著我說:「雙眼無神,頭皮滿是油垢,只注意到那遍布鼻頭的粉刺與痘痘,身材瘦弱,全身上下毫無可取之處。」


但......另一個聲音卻告訴我:「為什麼我們不更愛自己一點?

我當然都知道,我很糟,我糟透了!但...那又如何呢?我試著愛上那個糟透的自己,我試著接納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我試著原諒那個意志力薄弱的自己。


我帥死了,我美死了。那該死的我,好看死了......


三、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四、真的能不再努力嗎?)

我好不想努力,我好不想努力......

面對那些壞習慣,我曾經努力過,但我堅持不下去。我知道,我都知道,痛苦只能告痛苦解決,可是......

面對那些自己的夢想,我曾經追求過,但我堅持不下去。我知道,我都知道,為了夢想,為了理想,那就要努力點,可是......

面對那些焦慮、痛苦、憂鬱,我曾經抗戰過,但我堅持不下去。我知道,我都知道......我真的好痛苦,可是我還是不願意這樣屈服啊!


對不起,我就是灘爛泥,我真的好脆弱啊!


「那就不要努力啊!」


「我真的能不再努力嗎?」

那些比你聰明的人都在努力,你怎麼可以不努力,你憑什麼?」我和自己說。

「算了吧,我還是振作起來,加油點......」

(雖然阿姨,我真的不想努力了......)


五、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六、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2021年12月,我和老王樂隊相遇,我遇見了《安九》。

2021年,我與我的快樂告別,我與我的悲傷相遇。


快把我的悲傷都帶走,不要讓我擁有得太多。知足常樂的那些年頭,擁有無限的自由。

在快樂與悲傷,都寫在我們臉上的那些時代裡,我們不需要去隱藏我們的情緒。

說的對啊,知足常樂的那些年頭,擁有無限的自由。擁有的那麼多,卻從來也不滿足。真的好討厭啊,好像回到那童年,無憂無慮,當個天真的「小屁孩」。


我還遇見《那些失眠的夜與難以忘懷的事》。

「我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才找到了睡眠的方法」

「卻發現陽光已悄悄灑落 我房間的沙發」

真是的,你說還有多少的焦慮、憂鬱、失眠?還有多少得待在床上輾轉難眠的時刻?

「比你聰明的人阿 都在努力往前 我無力的閉上眼」

「在這個孤獨的世界 我等待著明天」

好討厭啊,你們幹嘛那麼努力呢?你們在跑道上奮力的跑著,而我卻一點也看不到你們的車尾燈。我也好想站起來,我也好追上你們。你說,誰來拉我一把?


2021年,我與我的悲傷相遇,我也嘗試與我的悲傷告別。


七、2021年,做出改變的那件事

閱讀。

閱讀那些覆蓋於表面,膚淺的東西;也閱讀那些深不見底,得拼命挖掘,拼命細讀才懂得事。

我所說的閱讀,不只是讀書,不只是拿起書在「」。而是真正的進入歌曲的世界,真正的進入作家的世界,真正的進入那藝術的世界裡。

只待在我們的世界裡,也許我們可以透過那層透明的薄膜與其他人對話。但那樣便只能看見最上層的那塊,最表面的那塊,最膚淺的那塊。當然,膚淺沒有錯,它簡單且好懂,並且大部分人都會被那吸引,就像誰不喜歡長得帥的、美的人?

但有時候我也喜歡挖掘內在的那塊,想深入他們的世界裡一探究竟。

我一樣喜歡聽那些「商業歌曲」,即便他們的歌詞毫無趣味,但畢竟商業歌曲的目的就是錢,沒什麼好說的。而現在我會試著去尋找那些富含心意的歌曲,他們不只歌曲好聽,我還能從中聽到感動,我還能從中聽到哲理,那是能一輩子記住的。

閱讀真的好重要,他能改變你的人生,他能改變你對人生的看法,當然不是立刻改變。


八、2021年,那些該死的寫作日子怎麼了?

噢,怎麼辦,看著那黑底白字的大標題,我的腦中一片空白;噢,怎麼辦,看著那些未完成的草稿,我的腦中反覆焦慮;噢,怎麼辦,看著那些稀少的收益,我的腦中不停嘆息。你說,怎麼辦?


寫作的那些日子裡,有快樂,有痛苦,有悲傷。每次面對無盡的未完成草稿,腦中不僅一片空白,還不停焦慮。而在那之後看到稀少的收益,又更是絕望。

不過有人告訴我:「我寫作並不是要拿多少錢,而是想把那些文字記錄下來。


我也好想找回那個單純寫作的快樂,但當我理解何謂「Like Coin」,一切都變了。


九、2021年,寫作影響我多少?

2021年7月,我在那時加入了Matters。

而現在是12月,沒想到也來6個月了。


雖然此時此刻的我沒有很好,聖誕很不快樂。不過:

要不是來到這裡,遇見了@碼農日常大小事-裏@JohnShao ......我怎麼會學習起區塊練,我怎麼會學期起Keplr、MetaMask錢包,我怎麼會學習此如何製作ISCN、NFT?甚至我居然讀完了《以太奇襲》,這本漫長的「小說」?

要不是來到這裡,遇見了@毛毳@林宇 ......我又怎麼可能會拿起畫筆,去探討每種筆的功用,去研究每個物件如何繪製,去學習如何越畫越好,畫下一幅又一幅的圖畫?

要不是來到這裡,我真的不會努力那麼久在寫作上,然後為了那比基本薪資還要少的可憐的薪水努力。寫作真的是影響我很多的事,即便他沒能為我帶來多少財富,但他帶給我那些特別的經驗、回憶。

在這種時候啊,真的只適合客套話的一句:「謝謝在這裡遇見的每位作者!」


十、那些寫作的黑歷史。(十一、道歉真的很難?)

過去的文章全都是黑歷史。

但真要說起來,Matters這個地方時常有些爭執,也許能說是自己的黑歷史吧!(接下來這段會很抽象,沒經歷過的甚至完全不懂,所以請跳過吧!)


不明說哪件事,但經歷了那次事件,我深刻的體驗到,什麼叫做「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身處在事件內的自己,深陷到那種「我才是對的,你們都是錯的」的思想中。這真的很可怕,每個人都多少都會犯錯,可我無法容忍自己的錯誤,我無法接受自己的錯誤,我也看不清事情的全貌。


這真的好可怕......

道歉真的好難......

但我錯了......

對不起......


十二、在Matters最討厭哪些作者?

我在Matters最討厭的作者,就是那些每次頻繁出現在首頁的作者,像是什麼@閱讀筆耕@漫閱讀 ,還有那讓我印象深刻的@丟 掉 小 妓 女 ......他們不只頻繁出現,重點是永遠不會消失,永遠

我認為應該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隨意看到什麼,就自以為是的去脈絡化,在那邊大張旗鼓。所以天曉得他們是不是為寫作努力了十年,終於等到有人看到他們的一天、自己的努力終於被看見,甚至上一秒自暴自棄到想自殺?

在這個努力只是基本的時代,他們有的是穩定的產量,他們有的是,他們有的是獨一無二的特色,還有......


他們有的是那該死比你還好看一百倍的文章!


十三、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你們知道嗎?一句小小的批評、一句小小的攻擊,就能帶來極大的殺傷力。例如朋友隨口的一句「你唱歌真難聽」,最壞的結果也許是自己再也不敢開口唱歌;又例如家人的一句「你不可能完成你的夢想的」,最壞的結果也許是自己放棄追逐夢想,一蹶不振。

你們知道嗎?一句小小的鼓勵、一句小小的讚美,就能帶來極大的力量。例如讀者隨口的一句「寫得真好!」,最好的結果也許是自己從拾回寫作的自信;又例如讀者的一句「我好感動,謝謝你!」,最好的結果也許是自己從此愛上寫作,欲罷不能。

一句小小的鼓勵,便能帶給人很大的力量......


前面講的那些都是廢話,有錢一切都好說,沒錢做你的白日夢去啦,幹!


十四、2022年,給自己什麼樣的挑戰?

2022年的寫作旅途,我打算給自己3個挑戰:

  1. 2022年的我,打算開設圍爐,來開啟一段搞死我自己的旅途。圍爐的開設是個不小的挑戰,本覺得毫無希望,但在我看@澳門學16號 的這篇文章後,我看見了希望,我看見了「財富自由」。

    圍爐的經營可說是一大難題,去哪裡找讀者?一個人怎麼維持穩定的發文?還有一大堆的問題又該怎麼處理?

    我決定在新年起,努力經營圍爐,來好好研究圍爐的經營策略。但還有個問題,我寄信到@Matty信箱,但還遲遲沒有回信,我可不想塞爆信箱啊?當然我知道,他們忙的要死。

    按照澳門學的文章,當然要開始研究如何好好的經營圍爐。
  2. 接續上提,就給自己一個小目標,來突破吧!連續五篇文章,最少150拍手、最少1位支持、最少5則留言。

    這很簡單嗎?對我來說可不。

    150拍手,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沒什麼,但根據我自己的調查,最近的文章的績效可沒那麼好。更別說在我看完某些寫比較艱深話題的作者後,150拍手這數字其實不簡單呢!

    而最少的一位支持,是希望大家看完文章後,能真正帶走他們想要的東西,畢竟讀者花錢看你的文章,不是來浪費錢和時間的。

    最少五則留言,我認為這是能判斷有多少讀者讀完的方式。同時也希望自己的創作能有點回響。
  3. 決定2021年的尾聲,離開Matters,給自己一個無期的年假。在這之後,決定從新找到自己,從新出發。另外,我也打算從拾回Vocus、Potato Media,好好的回顧自己的寫作之路。

    我想打造的作品,不是那種看看就忘的文章。而是能讓人一看再看,一品嘗再品嘗的作品。我希望這些作品都能深植人心,能讓讀者有收穫。而表現的手法並不只是寫作,也能用更多元的方式來達成。

    因此便決定要好好研究那些厲害的作者,是如何將文章寫得如此之好。

十五、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十六、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圖片來源: Zioh炙豪繪製,版權所有。

2021年底最後一幅畫,花了三天三夜的嘔心瀝血之作,那些紅色顏料都是我的血

《城市午後X下班時刻》,靈感源自@旅程這篇文章。回顧過往那些溫馨的時刻,回顧過往那些該死的日子。看著這些努力的歷程,拋下過去,給自己一個無期的長假吧!

長達6個月的努力,我累了,我真的累了......

好想休息,好想躺平在床上......

就讓我離開這城市,遠離都市,待在鄉下......


我便決定給自己一個寫作的假期,不讓自己在碰觸,甚至說玷汙。同時也決定該好好來練習,不讓自己是那麼的「粗糙」。


十七、請填空:2021,城市午後X下班時刻 matters

改編我好喜歡的《游牧人生》裡那句話吧:「沒有最終的告別,我們都說,『我們寫作的路上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