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說話直接不能當成藉口

為什麼說話直接不能當成藉口好像很多人會把「我這個人就是說話直接,我講的都是事實」這種話拿來當成傷害了別人之後的藉口,但也不是講真話就是不對,應該說,只要說話沒有經過包裝就很容易讓別人受傷,人類是需要謊言來當成潤滑劑的。所以為什麼說話直接,會被人套上白目的印象,其原因就是......
會有這篇文章是因為,很多人都把「我就是說話直接,不然你要我怎麼辦?」這句話來當成自己不想被討厭,但又不願意包裝話語的藉口,所以這篇文章想要來解釋這件事。

為什麼說話直接不能當成藉口

好像很多人會把「我這個人就是說話直接,我講的都是事實」這種話拿來當成傷害了別人之後的藉口,但也不是講真話就是不對,應該說,只要說話沒有經過包裝就很容易讓別人受傷,人類是需要謊言來當成潤滑劑的。所以為什麼說話直接,會被人套上白目的印象,其原因就是,他們不在乎你的感受。

說話直接本身沒有錯

說話直接確實本身並沒有錯喔,但是,就像上面講的,如果你知道說話直接會傷害別人,還是不將話語包裝,就表示你根本不在乎他的想法,所以被討厭是有道理的。

為什麼應該要將話語包裝

要將話語包裝的原因是因為,你不想讓別人受傷,但是又不想委屈自己,所以包裝可以成為一個方法,如果你實際上就是沒有要顧慮別人的想法,或是你不在乎別人認為你是白目,那當然可以這麼做,但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很多人無法接受被討厭,卻又不想包裝。

到底該怎麼做

要想改善說話直接,就得用建設性來思考,也就是要思考,這句話是對自己有益而已,還是對自己和別人都有益。

舉個例子,假如你的朋友跟你說:「你覺得我拍的這張照片好看嗎?」這個時候,你真心覺得不好看,所以你直接說了:「很醜」沒有錯,這是很真實的評價,但是完全真實的評價就是會傷害人。所以,可以適度的包裝它:「我個人覺得不好看ㄟ,原因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其他風格而已,不要太難過了」像是這樣,雖然覺得不好看,但是明確表明原因,是因為自己不喜歡這個風格,是個人喜好因素。或是你可以說:「我覺得不好看,原因是因為拍攝的關係,像是角度可以再高一點,鏡頭可以再拉遠一點......」像是這樣,也是表明覺得不好看,但是給出具體的建議。如果今天真的不小心講出口,那一定要真心的道歉。也就是說,必須要有具體的原因,不然很容易就會變成單純的在批評。如果這些都做到了,對方還是認為你錯了,那就是它的問題了,再詢問你的想法之前,他就應該清楚,得到的答案不一定會是他滿意的答案。

結論

如果你可以接受自己被討厭,說話直接當然沒有問題,不過如果你在乎別人的感受,或是無法接受自己會被討厭,那就必須包裝自己的話語才行喔。所以,會把「我就是說話直接,不然你要我怎麼辦?」拿來當成藉口的人,通常都是無法接受自己被討厭,但是又不想改變的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