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框架可以突破,但也很重要!

突破框架框架是需要突破的,這個社會上存在著很多不必要的框架,舉個例子:「性別」。這個例子在最近幾年特別被大眾關注。社會性別可以是指區分男性與女性的氣質,也可能是指生物上的男性、女性。在以前,都會使用二分法或是說性別二元論,你是男生或是女生,不是男的就是女......
本篇文章要探討框架的意義。

突破框架

框架是需要突破的,這個社會上存在著很多不必要的框架,舉個例子:「性別」。這個例子在最近幾年特別被大眾關注。社會性別可以是指區分男性與女性的氣質,也可能是指生物上的男性、女性。在以前,都會使用二分法或是說性別二元論,你是男生或是女生,不是男的就是女的這樣來區分。這就是應該要打破的框架,不該再被二分法框架住,即便我知道自己在生物上就是男性或女性,依然由自己決定自己的性別。

你可以是有著男性生理構造的女性;你也可以是有著女性生理構造的女性,也就是說,你的生理性別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都與你認為的無關。當然,你的性別認同,很可能會被生理性別影響,但是,依然不會是「我是男性/女性,所以我就應該是男生/女生」這樣子來做區分。

我們需要框架

由剛剛的例子,我們打破不需要的框架了,不過你要知道,我們還是需要框架的。我們打破性別二元論,所以稱自己為非二元性別論,又或是我性別認同是沒有性、男性、女性等,都需要其他框架來支撐。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有其他人,你才知道我跟他們不一樣,我不是他們,所以我是我;我不是二元性別論,所以我是非二元性別論,如果沒有二元性別論這個框架,我們無法發現自己不是在那個框架內的。

所以,我們是需要框架的,如果沒有框架,我們無法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剛剛的例子中,說成「打破框架」也許不恰當,我認為稱作「發現新框架」或是「製造框架」會更好,是因為我們發現了「原來除了性別二元論以外,還有非二元性別論」才有了新可能性;反之,如果沒有「二元性別論」這個框架,我們也無法創造新的框架

結論

人類是需要框架的,也必須不斷製造新的框架取代舊框架。不過這都還只是目前的思維喔,也許我們根本不需要框架,擺脫所有框架會更好也說不定。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留下你寶貴的意見,或是追蹤我、贊助我,謝謝!

本篇參考《維基百科》〈社會性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