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叫我J吧
先叫我J吧

大三生,單純分享生活給一樣是平凡人的你。 主要內容:我的大學雜記、筆友雜記、凹豆雜記、觀影雜記...生活裡的🍺 對了,我超愛吃的!

點燃我,溫暖你💐

觀影雜記 2022/12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現代校園偶像劇了,除了拍出來的感覺不對以外,我已經過了那個會怦然心動的年紀了(對 我已經大三了)。不過,因為小黑的推薦,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青春的機會。果然,是不出我所料的校園劇,但我這次卻著迷了。

或許是因為走過“青春”,所以不再悸動,知道現實與想像終究有許多落差,但劇中描寫的友誼、愛情學分、考研究所、出國讀碩、專業競賽等等,都和我現在的大學生活十分相似,所以特別有感,的確,劇中並沒有淡化這些過程,而是寫實了這些日常。

美好的泡泡還是有的,但不是那種我們所觸不可及的,反而是走小確幸路線,不禁讓我對現實的生活中,多了一點點可能的想像。

其實最吸引我的還是女主角的那份熱情、天真又一股腦往前的個性,她就像公主,不諳世事卻又最有希望世界和平的心。我不敢說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畢竟我沒那麼聰明、家境也不如她優渥),但那種不願意妥協、還想完成夢想的心確實很像。我們都在從學生時期與出社會之間掙扎,不是沒看過複雜,而是看得不夠深,也不願面對,甚至想與之反抗。大部分的人最後都在學習妥協,而我們賦予他一個更體面一點的名詞「社會化的過程」。我不是不知道社會很廣很深(當然一定比我想的深),而是不想就這麼妥協,雖然事實是我也在社會化的過程中。

女主角一直很相信她所相信的事,我認為這需要超級大的勇氣,排除議論,秉持本心的相信,根本可以稱為信仰了。女主說的:「我絕不背叛你」讓我莫名的安心,好像在這隨時都在變化的世界裡,有了這句話就像定心丸,能夠放心的去追逐所愛。女主一腔熱血的支持她的信仰,是最令我動容的,她真的沒有背叛他,一直一直都相信著。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出社會,不停迎接新的成長,但永不變的依然是支持他的心,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與努力阿!她的包袱明明愈來愈重,看清的社會事明明愈來愈多,但她還是堅持初心、完成夢想,這真的是最最難得,也是我最羨慕與佩服的。

或許本質上他還是一部偶像劇,但我認為我在這部劇中得到了安慰與認同,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是啊,從青春走過來的模樣,就是跌跌撞撞嘛。

有時候影劇的魅力就是,能讓人短暫忘卻現實中的一切,這部劇帶給我的就像一場烏托邦的夢,有點現實又不太現實,有劇情的渲染卻又不偏離真實,我想這正是我喜歡的原因吧!

這部劇的中文名稱是「點燃我,溫暖你」,我原以為點燃我是指男主角(英文裡對應lighter,因為他總是拿著打火機),照亮了長期在父母保護傘下的公主,讓公主也體會到了除了父母以外的溫暖。後來,我覺得點燃我指的是女主角,從天真爛漫被保護的很好的公主到為了愛能犧牲、不顧一切的成為能溫暖男主角的光。其實愛情好像也是這樣,信任對方,互相扶持、成長,成為彼此最溫暖的微光。


裡面也有兩段我很喜歡的台詞,男主告訴大一剛入學的女主:「考試就像一道分水嶺,從考試結束的那天起,人能光靠努力能做好的事,就愈來愈少了」。這句話好像也是跟我自己說,這就是學校與社會最大的區別吧,未來的一切如家庭背景、人脈資源、資本都是實力的一部分,根本也沒有所謂的公平了,這個社會本身就是不公平的組成。

「事情只有在最一開始,是原本的樣子,而我們努力,是為了能讓他不偏離更遠。」這句話可以說是貫穿了整部戲的核心。事情從來都不單純,而是夾雜許多複雜的因素,感情、時間、金錢、未來、利益,但我們依然要努力,讓事情盡力被保持成原本在我們心中都喜歡的樣子。


👑彩蛋:女主一心努力完成夢想,你們知道她的夢想是什麼嗎?

:「和我的初戀修成正果」

結局就由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揭曉吧😉


雖然聽起來很中二、不切實際、太浪漫主義,但不知道在多少讀者心裡,年少的時候,是不是也曾經有過這個夢想呢?至少我曾經是。



🎧歌單推薦:(會臨時想分享是因為,選曲風格也有台劇感,很多鏡頭、演技、取景、套路都能默默找到台劇的影子,所以我對這部劇的好感才那麼多,老實說我平常真的很少看陸劇😅)

《那些花兒》-朴樹

《謊》-袁婭維

《輕紅》-陳雪燃

《之間》-彭楚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