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叫我J吧
先叫我J吧

大三生,單純分享生活給一樣是平凡人的你。 主要內容:我的大學雜記、筆友雜記、凹豆雜記、觀影雜記...生活裡的🍺 對了,我超愛吃的!

少女維珍的煩惱

青春 • 自由:一些想太多的心事


不知道是不是年底的關係,最近心情開始緊張了起來,想著期末報告、想實驗室、想公職、想著未來。根本上演少女維珍的煩惱(已成年版),會這樣焦慮是因為該死的去爬了關於公職的文,看完後剩下的是自我懷疑,而不是其他大大的上榜策略。

加上昨天和學姊聚餐,更聽到關於實驗室的分享,歐買尬我現在真的多頭蠟燭燒不完(完蛋 窮緊張的個性又跑出來)。而且我這幾天都很積極的趕報告,因為12月中有事,我希望這些課業不會成為到時候的心理負擔,at least希望減少到時候的壓力。結果就是,陷入了年底焦慮症候群...哈哈哈哈當然我也知道光想不能解決問題,所以讓我在這裡抒發一下就好~想像的威力就是實際進度沒有,卻多了無限的懷疑和擔憂,所以先不要想了啦,維珍~(沒辦法啊啊啊啊啊 嘶吼༼⁠;⁠´⁠༎ຶ⁠ ⁠۝ ⁠༎ຶ⁠༽))

再來談談最近遇到的現實吧!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因為最近中國內部的一些抗議行動,我和小黑聊了許多,而她也都清楚(我很慶幸真的是遇到她,她很open mind的聽我講我的想法)。對於示威抗議雖然我沒有親身經驗,畢竟1989年的六四,我也還沒出生,那時我的父母也才高中,但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我卻深有感觸。我的明信片交換和筆友通信,都是在那一年斷掉的,當時除了準備學測還有疫情剛起,自由通信的日常對我而言,2019就是一個強迫的句點。香港的筆友即使能夠通信,我們那時(高中)對於未來的想像趨近於零,世界不再如我所想的那般美好、單純,而這一切的認知都是不可逆的,我稱之為回不去的青春,或者更成熟的說法:長大。學生總會有踏出校園的一天,接踵而來的世界或許從來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我還需要適應誠實地說,也不想長大幼稚地說。

我昨天問了我媽:現在的中國很亂嗎?其實我是知道答案的,我只是為了答而問。媽媽說:「水淹到誰的鼻子,受不了就會醒了」,還說了「沒你的事」。的確,真的沒有我的事,甚至可以說中國政府的一手遮天是全體人民容忍的共業,但我還是激動、心疼、或者說太入戲吧,也或許是想起四年前的反送中,所有為民主自由奮鬥的議題我都關心。

我想起和香港筆友最後的一封信,她不只寫下當時的抗議情況,還寫下她會繼續努力即使機會渺茫。信末,她寫下「不管香港最後變成怎樣,我都不會離開香港,因為這裡就是我的家,我長大的地方,我不會離開的」。可能年輕的心性總是容易被感染,明明同樣都是17歲,卻有如此不同的生活(存)環境,我更佩服她的想法和反思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內心想說的還有很多,就留給下一篇吧!綜上所述,是我回憶裡的一部分青春,我將青春定義為青澀半熟、勇敢無知、毫無包袱、對於未來有美好想像並希望自己成為有用的大人的時期,而當時的我,那個還青春的我,看起來真的很自由!


面向陽光,總會開出花的🌞


註:我認為的「青春」不是外在物理的年齡,而是擁有赤子之心、還單純天真什麼都不懂的時期,想想也覺得很青春啊!

有位台大的教授曾說過:「不要以為青春無敵,青春是一本太匆促的書,不要太焦灼於注定無知的青春,可以懷念它、欣賞它,但不用渲染它,因為它只是人生裡一個很早期、很短的時期,更絕對不是你漫長人生中最有意義的階段。」





#煩惱#青春#自由#民主自由#生活#中國#筆友#china#penpal #liberty #freedom #young#annoying #democrocy #plants#sunflow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