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井三三
藻井三三

去奔跑,去创造

我为什么暂停写作

上一次在matters上写东西已经是去年11月了。这五个月,只能断断续续记录一些小的想法,总是写不成一篇文章。这期间,我也无数次思考,为什么我总是暂停写作?时间不够?总是有“正事”要做?思考总是被工作打断?

昨天再次被工作激起焦虑情绪的时候,我发现,我暂停写作的根本原因是,我不能诚实地面对我自己。

其实得到这个答案的时候,我一瞬间诧异,又一瞬间心知肚明。我总是讨厌说谎的人。而我却是小谎不说,撒大谎骗过别人,骗过自己。

在写作上,我无数次感受到生活需要被书写的时候,我的想法总是要把它编造进一个半真半假虚构故事里。然而在编造的过程中,我总是觉得这个虚构的容器到处都是棱角,把表达塞入其中的时候四处掣肘,不得舒服,然后灵感一点点消磨,我就又搁下了笔。

总是虚构的原因,是不想真实的自己被看见。诚实地解剖自己,带给我一种天真的羞耻。因为很怕被熟悉的人看见,然后发现,我并没有穿上一身和这个世界格格可入的衣服。而这里的陌生,让我觉得安全。

这样的虚假,也蔓延进了我的人生。在无数次人生抉择的时候,我总是选择了可以被别人认可的选择,辜负着自己的天赋和理想,我逐渐成为一个疲惫的庸人。披着不合身的人皮,歇斯底里地埋头苦干。

可能因为谎言带来的巨大海啸快要把我自己淹没了,我开始选择浮水。

既然喜欢写作,就一直写吧;既然对真实滔滔不绝,就实话实说;既然好奇真相,就不遗余力地去寻找。道路对了,走下去总会有答案。

来这人间一遭也不容易,在成为一棵发呆的树之前,还是看看做人能做成什么样吧。

我也不要再暂停写作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