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s牡羊
Aries牡羊

我是羊,已有多年紀錄生活習慣,但大多時候都是寫在日記上。 對生活充滿好奇與期待,嚮往回歸身心平衡。 平常喜歡觀察人群的同時在心中上演小劇場,然後來一場不專業的心靈解析~

新手媽媽的懷孕日記EP3

整體環境都對孕婦很不友善,被一堆道德規範制約,有時候一句隨口的關心都會對孕婦造成很大的負擔。

好不容易過了孕吐期,才想說倒吃甘蔗了~可以開始去上媽媽教室,拿遍媽媽禮~

沒想到開心不到兩個禮拜,隨之而來的是神經痛。


在孕吐期接近尾聲,骨盆神經就開始隱隱作痛,當時只覺得可能是姿勢不良,沒放在心上

後來發現不對....有種越來越痛的趨勢,接著演變成行走都很困難。

無論是站起來、坐下去的瞬間、走路、翻身、打噴嚏、用右手拿左邊的東西、穿衣服,或是重心轉移,總之牽扯到任何一條神經都會痛,正所謂牽一髮動全身;那種痛真是很像瞬間被電到的抽痛,或是有人拿針一直抽你的神經,那瞬間的疼痛感都需要讓我緩好久。平常走到浴室只需要3秒硬是走了5分鐘。

於是那段時期走路就像樹懶一樣,超級慢動作,在公司也可以常常聽到我的哀嚎,而且我都還是照常上班,只能把走路當復健..?

如果有看灌籃高手電影版的人,大概就是櫻木花道後來為了救球,姿勢不良去弄到背部神經趴在地上起不來的那個感覺,完完全全就是我的寫照~

後來詢問家人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說要跟婦產科醫生講這種情況,我大驚『蛤?連這個也要跟醫生講??他還化身成為神經科就是了?』

雖然帶著疑問,但還是去看了,當我描述完情形後,醫生雲淡風輕的說:「等寶寶大一點,子宮往上移,沒壓到神經就不痛了,這段期間,無解!」後來果然應證一開始的猜想,也是開止痛藥而已~

同事也覺得奇怪,為何才四個月就壓迫到神經(通常都是後期才會有的情況),所以....每個人情況真的不一樣....我也沒有遇到她說的位置有疼痛。

也許是痛感已經來到後期,吃兩顆就已經好很多(沒有連續吃,有痛才吃),後來想想我在非常不舒服那段期間都沒吃,真的是很佩服自己。

這中間當然不乏兩派人,有人覺得不舒服就要吃,有人覺得止痛藥欸....無論怎麼痛都不要吃。

這時候就會覺得整體環境都對孕婦很不友善,被一堆道德規範制約,有時候一句隨口的關心都會對孕婦造成很大的負擔。

不過這中間發生一個插曲。某天我從浴室緩慢移動到床上時,跟另一半說了類似很痛之類的話,這時候他說:「因為寶寶在擴大擴大啊」然後搭配手勢、角度問題,我以為他在拍手,那瞬間,所有的委屈都浮在眼前,開始邊哭邊罵他,完全止不住,有如洪水猛獸般把這四個月以來身心靈的疲憊一股腦傾吐而出;接著他解釋沒有拍手,角度問題再加上動作比較大,讓我誤會他在拍手,然後靜靜的聽我講,沉默不語.....

後來哭累了就睡著了,在半夢半醒間知道他出門,不曉得去哪裡~

隔天我起床後,他完全變了一個人,家務完全主動做(之前雖然會做,但帶著抱怨與不滿)也開始照顧我的生活起居,有任何需求都會第一時間滿足;後來問他那天晚上去哪,他說去便利超商靜一靜,原來靜一靜就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看來這個當頭棒喝真是有用。

從身心靈角度看待關係

人都會習慣性壓抑自己的情緒,從古至今男人被教導責任要一肩扛、女人要尊從三從四德,即使現代社會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封建的年代,但大家的骨子裡,其實還是或多或少留著古代的血液,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有時候就像古代阿信一樣,對女性有著諸多不合理的奇怪道德制約。

讓我想到《猴子理論》當我們認同了某種觀念或行為,達到一定程度時(臨界點、臨界質量、切點),就會超越時空的限制,從原來的團體散佈到其它地區。

希望有朝一日,人們可以擺脫這種制約,重新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