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de
Jayde

我的出走日記 記錄生活的小碎片 fb: 出走三十 patreon.com/user?u=36756561

在香港申請荷蘭工作假期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的全過程

流水帳記錄了一下申請荷蘭工作假期簽證的整個過程和一些留意事項。

萌起在2023年去荷蘭工作假期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一年找不到別的事情做了哈哈哈。(碩士課程的兼職實習找不到自己想去的,又不想長期困在香港工作,剛好自己又來到了30歲,何不抓住最後的機會來一趟工作假期呢?)

原本的計畫是打算2023年3月初出發工作假期(在工作合約結束後),然後8/9月就開始搜集荷蘭工作假期的資料。因為荷蘭工作假期都是近幾年推行,資訊是有但不多(在此還是感謝各位前輩分享,分享的各項資訊非常有用)。看官方網站辦理工作假期簽證的要求和所需文件的不算繁雜,簡單來說就是:

>>預約辦理時間荷蘭駐香港大使館預約系統

Schedule appointment > 選擇「香港」> Category: 選擇最底的「working holiday program(WHP)> 填寫資料 > 選擇可選的日期時間 > 完成預約

(大使館都是早上時間段來處理簽證申請,所以就只有早上時間可以選)

>> 填寫申請表格 (MVV application form) 和準備好所需文件

護照正副本、2張證件照(需要符合護照相片要求規格)、回程機票或銀行月結單(證明你有足夠的金錢購買回程機票)

**關於照片的小插曲 :我的證件照並不是在快圖美拍的(大使館建議),然後大使館人員看得蠻仔細的,說我的照片有陰影,建議我重拍,不然出來的ID card的樣子會看起來很暗。後來我堅持了一下(因為懶得再拍),大使館人員又接受了照片,可以讓我用了XD。

當時我預約了10月中到大使館申請簽證的,大使館人員詢問我打算出發的日子,我回答大概2月底/3月初。然後說我申請的太早啦,讓我晚一個月再來,11月底/12月都可以。其實回想一下那邊整個申請簽證的過程都蠻順的,沒有什麼卡住的地方,按步就班的話最快1個月就可以拿到簽證。大使館人員也有有解釋說太早申請是怕我拿到mvv的時候太早,因為拿到mvv後就需要3個月內就出發到荷蘭。然後也有幫我檢查了我的所有文件有沒有缺漏(是沒有的),讓我回去重新預約再來。

於是者我11月中又來到了大使館,順利地交妥所有文件後,大使館人員給了我一張回執,上面有我的vnumber,這個需要保管好,因為所有的查詢都會需要用vnumber。回家後按表格上的指示,轉帳荷蘭移民局(IND)69歐以支付簽證申請費。我當時是用HSBC進行電匯(TT)轉帳,記得選擇支付sender和receiver兩者的轉帳手續費,不然對方收到的款項就會不足69歐,IND有可能讓你補繳,那就需要再花一筆手續費來轉帳了。轉帳時記得備註你的vnumber,保存成功轉帳的畫面,然後電郵通知IND你的轉帳詳情。電郵發送後,你就會收到一個來自IND的自動回覆,大概是說「我們已經收到你的申請,有什麼問題會聯繫你」之類,然後靜候佳音啦。

然後大概等待了一個星期多,我就收到IND的電郵,說讓我開始MVV Sticker的程序,於是我又帶上了文件預約去大使館。去到大使館,大使館人員說我的MVV申請已經準備好了,只需要交上護照,貼上MVV Sticker (就是簽證)就可以了,大概1–2天時間完成。然後需要在3個月內出發,不然簽證就無效了。一切都突如其來地順利,而我自己卻尚未有絲毫的出發準備。大使館人員有詢問到計畫出發的日子,我回答大概3月初,她很了解地表示現在拿太早啦,讓我2月中再來,並特地寫下我的領取日子和時間,不用我再去網上預約(荷蘭大使館的工作人員人真的超好!)。於是乎,我出發荷蘭的日子可以又延遲幾個月啦。

來到了2月中,便是提交護照的約定日子,順利地將護照交給大使館人員,並約好了一週後來領取。領取MVV簽證時,大使館會讓你核對資料是否正確,然後也有一張字條解釋簽證上的各個條文。MVV簽證的有效期是從我遞交護照的後一天開始算的,為期3個月。而最後,我就在MVV到期日的前3天入境荷蘭啦(沒錯是踩線哈哈哈)。

最後的提醒就是,因為在抵達荷蘭後是需要領居住證的(residence permit)來替換你的MVV(因為MVV只有3個月的有效逗留期),記得記得在出發前預約領取(熱門城市最好提前至少1個月),並且在入境前2個星期(至少)電郵通知IND你的入境日期(要是沒收到人工回覆沒關係的,因為我收到的也只有自動回覆)。如果MVV過期了而又未能取得居住證,那就不是合法逗留了。後果會如何我也不清楚,但在入境的時候海關有很強調讓我在MVV過期前要拿到居住證,這個很重要。)

**有關表格上的預計入境日子,官網上有提及申請者的逗留期限會依據表格上所填寫的入境日子填寫,例如寫的是2023年2月1日,你在荷蘭可以逗留的期限就是2023年2月1日-2024年1月31日,即使你實際的入境時間比預計的晚,比如說實際是4月1日入境,但你可以逗留期限還是到2024年1月31日。所以!在尚未確定入境日子的情況下,個人認為還是靠晚點寫比較好。是有更改的空間,但是在你付申請費前。要是IND已經在處理你的申請,就不能更改啦。

但!個人經驗是,我居留證上的有效開始日是從我的入境日開始算起(哈哈哈這是莫大的驚喜,原先以為自己只能留在荷蘭9個月而已)。我認為這可能與我提前通知一個月IND我的入境日子有關,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處理。我相信IND是收到入境通知後再來準備居留證的,因為有聽說有朋友到達荷蘭1個月後還未能取得居留證,而且要重新擷取指模,不確定是否與有否提前通知有關。反正,提早跟對方人家說「我要來啦」還是便利多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