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將焉歸
子將焉歸

鄉下時光

(编辑过)

前些日子逛中古店,淘到一台品相還不錯的祿來35相機。這臺相機的年紀約莫和我父親相當,拿在手裏沉甸甸的,很厚實,很有年代感。在這個數碼相機的時代,雖然膠捲相機早已經不知道被時代扔在了哪一個破舊的角落裏,然而我卻知道,就像我一样,始终還是有一部分的人仍然熱忱于它。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接觸膠捲相機,上大學的時候我就曾在中古店淘到過一台理光牌膠捲相機。记得雖然那臺相機的1/2000快門和它低廉的價格極具吸引力,但是記得我當時仍然在中古店逛了很久才最終下定決心去買下了它。我用它拍遍了整個校園的人和風景,當時還是在用柯達400拍攝彩色膠捲。斷斷續續,我又去學習了膠捲的沖洗工藝,但是因為彩色膠捲的沖洗工藝要求比較高,而且受制於彩色膠捲的價格,最終才轉向黑白膠捲的拍攝。

黑白膠捲相對於彩色膠捲而言,最大的優势在於它的價格(包括膠捲本身和冲洗過程中的花費),如果抛開它相对低廉的價格不談,最吸引我的便是它對画面的表現力,黑白的强烈對比能够带來極大震撼力。

恰逢假,便回了一趟老家,带着我新淘的旧相機,走走停停,走走拍拍。135膠捲最大的一个缺点便是拍景物有一些力不从心,所以我还是把重心放在了人像的拍摄上。下次去中古店,希望能再淘到一台合適的120相機,这樣就可以拍一些鄉里有趣的风景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掃描放大膠捲,我在放大機和扫描之间反復做了權衡,最終才下定决心買了一臺愛普生掃描仪。最先買了v600,后来覺得掃描效果有些差强人意,便重新選定了一臺v850用来掃描。

以上便是本次下鄉所拍摄的一些人像作品,掃描用的是上文提到的v850掃描仪。希望以后能够拍摄更多更好的作品给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