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苦惱》圖文之間的取捨

我是一個三心二意的人,怎麼說呢⋯⋯大學時期有人是這樣形容:「就像是蜻蜓點水一樣,每一個都沾一下、但是都不深入。」我就是這種每一個領域都學一點、但是都不專精的「初學者」。

雖然美其名說是「興趣廣泛」,或者說是「集中度不夠」、「不夠堅持」,但更精準的說應該是:「我找不到一個可以將整個統整起來的方法」。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我的「筆」,可以是寫文章、像是鍵盤打字,用文字編織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紀錄著每一個當下的點滴。目前在學著怎樣讓每一個「段落」都可以有一個主題跟重點,是過度隨性的我需要磨練的技巧。

而「筆」也可以是變成繪圖、畫動畫的「畫筆」,讓我可以勾勒線條、上色,盡情地將白布佈置成自己的世界。雖然更多時間是對著空白一片發呆著。寫字可以不用太煩惱、畫圖其實我卡住的情況更加嚴重。所以常常都跑去觀摩別人、畫一些同人圖,不然連怎樣下「第一筆」草稿都不知道。

我現在才想起來,很久以前還在學時,我的圖被拿去研究,有人拿去跟別人比較、說別人畫得比我好。其實這也無所謂。然而—

有一個人很激動說:「妳這種人不可能的拉。」
另一個人則是:「妳這種程度要認清楚自己。」

很多這樣的聲音充斥著,導致我受傷蠻深的,後來學業狀況也受挫,處在自暴自棄,拿起筆就很痛苦,只覺得—什麼都不要了、也不想努力了、一點意義都沒有。後來沈浸在線上遊戲世界、放學就泡去網咖、後來家裡有電腦就熬夜玩,差不多三年的時間,過著荒廢、日夜顛倒、學校差點把我退學的時光。

但是也都熬過來了、還成功拿到畢業證書、跟大家一起同時間畢業,站在期待許久的畢業典禮,我只能說奇蹟、感謝神明保佑。(不過高中坐牢三年時光結束後、就要改去大學坐牢四年⋯⋯而且更加殘酷。)

我現在回想起來,則是會認為:「我畫什麼到底關你們何事?我畫好畫爛我都接受、至少我很喜歡畫圖時當下的感覺,這不就夠了?」為什麼別人就一直要逼迫我承認自己有多爛呢?要我認清現實呢?還一直拿別人的作品逼死我呢?

怎麼比、這世界上當然都有人比自己厲害啊!
為什麼不跟昨天的自己比就好了?這樣不就很足夠了嗎?!

現在是這樣想、我現在的個性可能會直接跟當時的同學開戰打起來吧、想說要霸凌就來、高中死小孩就只會這幾招、反正大不了轉學或直接不讀、改成在家自學好了、無論如何我不會再維持禮貌笑著繼續忍下去。

哎~真是的,都過多久了、我現在才忽然想起這些無聊的瑣事。


題外話,最近看到一位動畫大師在推特上說:「現在年輕人都急著要一個答案、方法,都不想透過自己參與其中的過程裡去得出解答。對於這點感到很無奈。」

我的理解是,因為太急著要「速成」、「效率」,而不想要「實幹」、「苦幹」,想要「輕鬆達到目標」,而不想要「原地打轉」的掙扎感。雖然這種鬼打牆的過程有時也是必要的就是、培養出一種自己突破問題跟困境的能力。

以前時代有一種「匠人」、「慢而實」的精神跟執著。

現在則是「比特色風格」、「快狠準」的遊戲世界。

兩種理念跟方法融合一下、對於一個人的養成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說到筆⋯⋯我還有一個。

也就是「毛筆」,之前有一段時間研究一下毛筆的下筆勾勒,對於線條有蠻大的幫助的。而「毛筆畫」總是有一種留白空間、讓人觀賞起來特別沈浸在其中的意境。


恩⋯⋯今年曾經因為一個意外,我有畫過一本繪本,但那是為了紀念一個朋友、我才堅持下去完成那一本。雖然現在看當然是很多缺點跟缺陷的作品。但那本是一種對於那位朋友的感謝紀念之情。

那位曾經說過:「想不想嘗試繪本?」我當時沒聽進去,因為沒興趣。

現在覺得,小說也寫得有點失去動力,不然⋯⋯嘗試更激烈、更多元化一點的方式?像是更腦力激盪一點的方式,讓寫作不要變得像是苦行僧一樣。此外除了寫作,也想嘗試一些「設計」、「小故事」方面的創作。還是盡量想讓創作變得更像是「遊戲」一樣,自己開心、看的人也能開心。


圖也好、文也好,都是一種我的「心境」載體而已。

是我太不懂變通了。


而我的理解「圖文比例」是這樣子:

圖多、文少=「漫畫」?
圖文一半、一半=「繪本」?
文多、圖少=「小說」?

恩~繪本的確是我比較少接觸的領域呢,我對小說跟漫畫還是比較有感覺。之前研究一本書是說繪本是在三十二頁呈現一個故事。因為小朋友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太久、要專注一個主題。

有的甚至只用「百」的字數就能交代完一個完整的故事,實在厲害。


所以⋯⋯文字、圖畫「程度」都一半一半的我,的確是可以考慮看看當初那位朋友的建議呢。這不代表我小看繪本,因為我自己有創作過、知道那過程其實很煎熬、光是草稿就想死、到了進行正式繪圖時,每天感覺都畫不完,拼死拼活卻生出一個像是黑歷史的東西(笑),所以我不會在這裡貼出來(太丟人了)。只是現在才覺得繪本的屬性蠻符合我的「定位」的。接著這一個立足點由此往兩邊發展。


當時我好像也有自助出版,雖然過程真的是一波三折,搞死我了。如今看到最新《電子書出版》的文章,其實、大部分無名氣的電子書基本上收入是很慘淡的,不過裡面提到除了Amazon之外的平台,感覺對中文書更親切,這點讓我超級無敵心動的。

理由很簡單,Amazon如果你是中文、只能用word。

當初真是氣死我了⋯⋯


看著這些管道⋯⋯恩~當作遊戲、就設定目標、然後認真玩、享受其中吧( • ̀ω•́ )

無論如何,一天比一天更好就足夠了d(`・∀・)bd(`・∀・)bd(`・∀・)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