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形魚
方形魚

馬特市小白,歡迎交流~ 不定期更新影劇、書籍評論與分享 👁‍🗨觀影平台:Netflix 👁‍🗨影劇偏好犯罪、恐怖片、台劇

《孤兒怨》:排除超自然的「超自然」恐怖片

(编辑过)
《孤兒怨》,一部沒有超自然力量的「超自然」恐怖片。結局超乎自然想像,卻又不至於牽強,是一部上乘之作。


  • 推薦指數:8/10
  • 恐怖指數:6/10(有些血腥的音效比較恐怖)

無雷簡介

一對住在美國的夫妻約翰和凱特,擁有一對子女,分別是哥哥丹尼爾和天生聽障的妹妹麥斯。這對夫妻為了彌補第三胎流產的遺憾,計畫前往孤兒院收養孩子。

在孤兒院裡,丈夫偶然遇到了獨自安靜作畫的艾絲特,對她超齡成熟的談吐、富有藝術天分的才能和經歷火災的悲慘過去所吸引,並且很快的和妻子達成共識,決定收養這一個看似完美的女孩。

艾絲特很快速的融入新家庭,和天生聽障的妹妹麥斯成為好朋友,也盡力表現出完美、乖巧的樣貌。但是,她在一些細節上卻有莫名的堅持,例如:總是帶著絲帶手環和頸鍊、喜歡穿著小洋裝。而且接二連三的意外都與艾絲特有相關,似乎,這個可愛的小女孩並非如表面上的天真無邪......


有雷心得

對於偏好恐怖電影,卻經常大失所望的我來說,《孤兒怨》無疑重新燃起我對恐怖電影的信心。

為何他重新燃起我對恐怖電影的信心呢?《孤兒怨》放棄使用「外掛滿點」的超自然元素,而是利用小女孩和殺人犯的反差製造恐怖的氛圍。在敘述視角轉換與情節設計上,《孤兒怨》也運用得淋漓盡致。


首先,敘述者(鏡頭)跟著不同的人物觀察艾絲特,讓觀眾能對於艾絲特有不同層面的認識,進而產生疑惑和不安。也因為觀眾的認知高於劇中人物,當看到艾絲特和可愛小妹妹麥斯獨處時、艾絲特故意分化夫妻的感情時,都會因此挑起觀眾敏感的神經,讓觀眾替人物緊張。

在《孤兒怨》的前半段,鋪陳艾絲特的詭異行徑與暴力行為時,看了許多恐怖電影,已經厭倦「人類被超自然能力玩弄於股掌之間等類似情節設計」的我,原本預期這會不會又是「某個鬼魂附身在女孩身上」的老套情節,沒想到卻正中《孤兒怨》編劇的圈套。《孤兒怨》大膽放棄使用最好用卻又最老梗的超自然元素,順利地讓艾絲特一邊保持完美女孩的形象,一邊在眾人的背後作亂。在這之中情節必須合理、不出紕漏的困難度很高,而艾絲特身為成人的秘密,更是成功給了我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

關於緊張的情節,《孤兒怨》也拿捏得恰到好處,沒有過度氾濫。在電影最後,凱特和艾絲特的搏鬥片段,你追我跑、你藏我找的情節並沒有維持太久,反而是用了兩次「假結局」的安心片段控制觀眾緊張的情緒,讓觀眾以為可以鬆一口氣,再很壞心眼的重啟搏鬥,玩弄觀眾的小心臟。

若要說這部電影的情節問題,大概也是美國電影常見的收養程序問題吧。我好奇查了一下台灣的收養程序,在收養小孩之前都需要經過很多層的評估,甚至還有親子相處的收養適應期;美國則是對於收養家庭的審核非常嚴格,收養後也有像是艾碧嘉修女那樣的持續性家訪調查,不確定在選擇被收養人的過程是不是真的像電影裡演的「約翰走到孤兒院二樓,恰巧碰到艾碧嘉,就決定收養她」這樣的草率。另外,在被收養人方面,艾碧嘉能順利從東歐的33精神病患變成美國的9歲孤兒,電影也選擇不解釋她是如何辦到的,讓情節設定不太穩固,不過整體而言還算瑕不掩瑜,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恐怖電影經典之作。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