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The Last Letter

如果你翻起這封信,我祝福你享受著美好的日子。

哈囉,你好嗎?
你記得我上一次和你談笑風聲的時候,我在你心中是什麼模樣?
你依稀掛念著我,所以你點開了這封信閱讀。

圖與字為由羽禾製作。

我如何去敘述「死亡」這件事?

我還想著如果我們能選擇終此一生的死亡形式,什麼才是我心中嚮往的喪禮?


人活著時,曾感受死亡離我很近,而我巧妙地躲過幾回生死關卡。

1. 在車水馬龍,隨時有飆仔、三寶的生活圈裡,一不閃神,倒落在車輪前的景象或人在「嘣」一聲大擊的撞壓、連續喇叭的聲音環繞下,飛躍半空中5秒,在自由落體的過程中翻轉三至四圈,使出從未學過的雜耍技能後面臨自己的期限已到。

2. 在夜深人靜的騎樓裡小心翼翼地走著,眼見著高掛的紅火燈籠,月光照著一盞又一盞,紅光灑在身上「啊」這痛感猝不及防,鮮血染上白衣外,雙手沾滿著血按著肚子又想抓兇手,卻動彈不得。轉頭看著,逃跑的漆黑身影,漆黑中的人持著銳利刀子,越跑越遠,逐步視線模糊想著「該死!這裡沒有監視器」那場被人誤認錯殺的女子,有夠冤情的我。

3. 凌晨的夜裡,翻來覆去查閱手機如何治療失眠,心臟又再度隱隱作痛,這次非比尋常,我還是假若鎮定,該起身喝杯開水乾涸的喉嚨享有一滴甘露,走進廚房的那一刻畫面模糊,視線全黑下,剩幾個光點閃著移動,在白色光暈之下看見那最後的七色彩虹,人已昏厥、瞳孔放大倒在地面白色磁磚。

因族繁不及備載,卻讓我想紀錄我幻想過的死亡情境們。


如果可以選擇,自殺的形式是可以讓自己保留最後的選擇權。
因為我曾毫不猶豫地考慮自殺後,發現自殺的形式不適合我。
我才明白生與死是如此近距離卻又可以如此大力推開「選擇死亡」這件事。

我是如此的幸運在低潮的時期,受過社會上眾多師長、同儕、朋友、親人的暖心幫助,一點一滴給予的善意活下,我欲想證明願意幫助我的這件事,這決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謝謝你們,每一位,我都想親自道謝,如果我沒在你面前說過,我肯定是內向害羞了,請你見諒我沒說任何一句。

如果這是一封我的遺書,也就是最後的一封書信,我的感謝信。
我還是會對曾經選擇活到最後的我,也謝謝你勇敢地活過。

因為活著,我見過的世界比早年來更寬廣,我沒預料過我能發自內心大笑的在生活中,練習做自己、認識自己、愛自己,從品味美食、擔任童年夢想的職業,學習創作、繪畫,重新體驗活著。人生的重啟,是學會勇敢經歷人生後,才可以更知足地說「此生夠了!」。

我也很少講出心裡話,我每天都在接受自己隨時離去這件事,我盡可能地為自己不保留遺憾,如果有遺憾也早在活著時,學習一一逐步放下,我也不再掛念或過度努力去獲得誰的親睞。我想生前的我,我可能會持續讓喜歡的事情盡力做好,讓我喜歡的人們,開心曾有我的陪伴而微笑著。


所以,你不要為我的死亡難過,如果能請繼續享受著你的人生。

我曾讓你費心辛苦的照顧、關心我,真是麻煩你了。

我最後想與你說一聲:

「 謝謝你,
有你真好,
曾走過我身邊,
我們此生不相見了,
你也別太快來找我,祝你一切安好。」


由羽禾筆
2022.1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