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疫苗日記

紀錄施打第一劑至第三劑疫苗時的情況與後續身體副作用情形。

在2022年4月14日,我預約安排施打第三劑疫苗。


前2次是施打BNT疫苗,關於mRNA疫苗的副作用,我的副作用症狀整體是輕微,手臂痠痛。

去年,第一次施打BNT疫苗時,留下讓我印象深刻的開始,依照醫護人員指示在排隊下,輪到我給護士施打針劑注射的瞬間,那一秒,體內有一種血液循環加速的竄流,刺痛感從手臂延伸直達到陰部位置。護士請我起身時,我的疼痛感消失,故作鎮定地離開,但也內心思考這是正常的反應嗎?


靜坐在醫院椅子外,那十分鐘,刺痛感不在出現,我也突然安心。

後來家人建議早點回家休息,回家後,我一邊喝著約500c.c.的開水後一邊坐在沙發,施打疫苗過後約半小時,右腳突發的腳麻,不太能動的我,默默喝水等腳麻恢復,這緊張感在一至二天持續觀察沒有其他副作用下趨緩到消散。

直到與親友們閒聊施打疫苗的症狀,大家狀況都略不同,卻像我有這樣副作用反應是無,而第二次施打BNT疫苗就更少的副作用,也讓我對後續追加第三劑比較不這麼擔心。




第三次原本我的優先選項施打BNT疫苗,卻不如願的BNT疫苗沒貨的狀況下,就選擇轉換成莫德納疫苗。

朋友們會給予關心「副作用可能比BNT大」「我覺得比較無感」等安心話。


在四月時,我想著趕快施打疫苗比較好,早點增加自己的保護力,疫情在台灣逐日變嚴重,新北市確診人數擴大,為了預防感染重症問題。我在12日打電話給診所安排施打疫苗,相當幸運,可能當週預約疫苗的人並非很多,一詢問診所,當周的預約莫德納疫苗最後名額就留給我。

早上十一點多,護士施打莫德納疫苗的情況,我以為與BNT第二劑會雷同,但這次注射瞬間反應依舊跟第一次一樣,刺痛感是整身比上次刺痛更力量加重,本來我腦混沌、昏沈的感覺,像被人敲打一下人更清醒。

其中,這家科診所很熱心的做免費抽血的健康檢查,很久沒定期檢查的我,也答應疫苗施打完又抽血,心裡感受很五味雜陳,我還未確定我人會不會不舒服就輸出微量的血,而我也擔心健康報告的會紅字出現。

回到家,施打疫苗後,吃完中餐後,疲倦感上來,這疲倦感像是兩三天睡眠只有三小時的後座力般,眼睛都睜不太開,常失眠的我,在沙發躺著一會兒不自覺的就睡著,我以為晚上就減緩嗜睡,醒來多喝水接著吃晚餐,依然如此,等人真的意識清楚、嗜睡感全退後時,大約晚上十點鐘。

終於消散的昏沈感,想到白天至晚上都沒什麼醒著,吃著宵夜看著戲劇、登入象特市閒聊,可能太入迷於獵人動畫〈蟻人篇〉劇情,不自覺得看到凌晨一點半,我想著白天睡超過六小時,晚點睡應該還好吧!接近凌晨兩點,真的覺得還是試著再睡的念頭,不停地提醒自己。

凝視手錶兩點鐘,決定準備關電燈睡覺時,躺在床上的我,靠近左胸中間的肌肉部位,突然急性刺痛,接著陣痛持續,我瞬間想這會不會是「心絞痛?」、「還是心肌炎?」「難道晚睡覺的情況會這樣嗎?」我趕緊閉眼,但怕有什麼緊急狀況,刺痛未停地持續也伴隨疲憊感,我又再度昏睡著。

睡眠期間,我感受到全身的畏寒,房間空氣是比較偏有冷風一陣一陣,讓肌膚直打冷顫。

拉好棉被熟睡的我,再度又被全身的熱汗醒來,我發現左胸疼痛的位置依然會痛,有比稍早疼痛感略減,隨之取代成左邊腋下淋巴也疼痛增強,兩邊疼痛輪替,讓我承受不住。

被疼痛困擾的我,決定快速起床,吃完一片白吐司讓胃不會吃止痛藥而不適,然後躺回床上睡意襲來。早上九點又再度醒來後,淋巴腺疼痛感依然很明顯,左胸靠近中間的疼痛不見,卻連穿衣服的動作、女性內衣的束縛都會促使腋下淋巴腺更疼痛,因為沒有遇過這情況,就在下午時與認識的專業的護理友人詢問副作用問題。

他建議我如果施打超過三天,症狀持續,可以去大醫院掛號。

當下討論過程,我確認沒有發高燒情形,而檢查人左腋下淋巴腺位置皮膚腫大長約超過五公分。

手上閱讀醫院給的衛福部提醒的莫德納副作用文件,上面列上極高副作用有淋巴腺疼痛,我上網查了資料,發現鮮少有副作用症狀有人寫相關文章、日記,都是在醫院就診的新聞內容。

家母也因為她個人擔心,特地詢問替我施打疫苗的診所的醫生,醫生表達症狀可以拉長觀察至一周,多數有症狀的人在一週內會轉好。

我放下個人心裡的雜念、停止做其他事的慾望,專心地休息、多喝溫開水,吃維他命C、止痛藥。很神奇腫痛的位置,隨著時間縮小,甚至到最後痛感仍然存在,卻外層皮膚摸不到。

18日,因為有鼻竇炎症狀和感冒症狀出現,我變成身體對抗感冒,那時有的症狀:喉嚨痛、整人嗜睡、疲倦、頭痛、流鼻涕,以為我可能有得Covid情形,因為同時間,還傳染至一位朋友,我無法確認是否我傳染給她,我沒有快篩也沒有做PCR,隔日病情也就完全好轉康復。


4月20日,淋巴腺腫大、疼痛的問題解除。


我回想疫苗第三次的印象是凌晨心臟感受到刺痛,無法確認時,我應該當下決定去急診,而不是傻傻地睡覺。當下睡覺並非好的決定,我忍耐持續刺痛三至四小時。幸好,人最後平安沒事,事隔近兩個月。

上個月一邊思考,我應該至少拉觀察近一個月,在寫著疫苗日記。

結果是我沒有任何副作用再出現,卻收到朋友與我反應,他施打莫德納疫苗隔一週後,也與我有類似的腋下淋巴痛刺痛,而他身體反應約略刺痛五分鐘;家母則相隔一個月後,施打BNT也有類似刺痛症狀,沒有淋巴腺腫大問題。

因為這次經驗關係,如果有需要施打第四劑,我就不再選莫德納疫苗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