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
LEI

終於,夏天也和這部可愛的劇一起完結了


《浪漫的體質》第一集看畢,我便幾乎已經認定,它就算成不了《天空之城》那樣的收視黑馬,也是絕對是今年2019年韓劇製作中非常出彩的一部。

相對於今年Emmy Award上攔獲雙獎的“Fleabag式黑色喜劇“,亞洲電視劇近年在這一類型上的創作似乎一直未能有所突破。《浪漫的體質》這部作品是導演李炳憲繼網劇《積極的體質》之後的又一嘗試,這並非是導演的喜劇類型處女秀,卻是有別於導演其他電影喜劇,甚至相較之下更為乾淨利落的喜劇作品。


在作品內容主題的強烈共感性之外,導演劇本語言到鏡頭語言的敘述方式,是影片一大亮點。在電影深耕多年的年輕導演,無疑將自己在電影影像領域的思考,帶入電視劇,在觀看的《浪漫的體質》時我們不免會有一種自己究竟是在看電影,還是電視劇的錯覺,這種錯覺歸根於導演對這部作品節奏的定位。李炳憲導演摒棄了每集末尾一個大包袱來吸引收視、推動劇情的電視部門慣用手法,卻仍成功用他那不緊不慢敘事節奏,一個又一個小高潮,重重推進的劇本,在即使沒有劇情上強迫性的聯結下,仍吸引觀眾一集一集往下看,觀影過程如閱讀一本令人精神愉悅的散文一般舒適放鬆。

當然這裡面很大程度要歸功於導演駕輕就熟的喜劇台詞功力。編劇出身的李炳憲導演在這次作品中,也盡興發揮了其於前幾部作品中便已初露鋒芒的台詞功力。逐漸步入青春尾段的職場青年的日常,瑣碎卻不失風趣的對白,看似漫不經心卻常一針見血,恰到好處的留白給了觀眾獨自咀嚼的餘地。

「肚子餓的時候覺得空虛,填飽了又覺得孤獨。活著不就那樣嗎?」
「工作會給男人了不得的名分,因為在工作,所以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那是相當強烈,相當理所當然的,可以說是狩獵時代留下的本能吧」「本能裡為什麼就沒有時代精神呢?...讓那該死的本能跟上時代吧」
「我在這個圈子二十年了,這都不算什麼,我不抽煙,心也很黑,這沒有什麼...但..孤獨.....」


而在鏡頭語言上,看到男主在餐廳,不經意間轉向鏡頭自言自語時,不由驚喜導演這神來一筆,也讓我看到了導演在這部作品上思考的用心。實際上從劇本來看,這部作品可以說就是導演對自身工作環境的反照了,從影片中導演在挑劇本與製作社協商的過程,到選角佈景劇本會議PPL如何置入,配角紀錄片導演的心聲吐露,越到中後段劇情,越是一點點模糊戲與真實的邊界,觀眾也不由捲入了這場精心佈局的戲中戲之中,驀然惶恐按下停止鍵,驚覺自己竟業已成了那戲中一員。

如何用自己的攝影機,來拍攝自己,當焦點不再是別人,影像該如何呈現真實?導演問出了影像史中無數導演們同樣問過自己的問題,並拿起自己攝影機,讓主人公面向鏡頭,在劇中做出了自己的回應。到這裡我們看到的,是商業片以外的李炳憲,是喜劇的輕快包裝下,一次次挑戰影像可能,在商業與藝術間拿捏平衡的他。


最後,用導演瑣碎又可愛的台詞來結束這個夏天最可愛的這部韓劇吧~~


「好羨慕」「羨慕什麼」 「任誰來看都很幼稚,但可以那樣毫無芥蒂地去做那種幼稚的事情...那種自信感。我也想盡快成功,幼稚地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