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
影子

來自1987年5月的炎熱夏季,這年7月台灣解除戒嚴,結束了臺灣歷史分期上,的「戒嚴時代」。 而在9月Francesco Cirillo 番茄工作法創始發明人,設定了第一個番茄鐘。 我除了出生在炎熱夏季,也出生在了重大事件的改版時代。

植物靈藥

#麥可.波倫 Michael Pollan #時報文化出版 #2022/7初版

關於作者:

是美國的飲食文化作家,看作者簡介為知名的學府哈佛、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寫作,其著作常也獲得讚譽。當然,我是完全不認識的。

閱讀筆記:

人類應該是整個物種食物鏈的頂端吧,什麼動植物(除了有毒)都能食用,就我的大腦容量而言應該是沒有生物會吃人類?? 這文本主要是說明植物的部份。食用當然是為了滿足食欲,而改變意識,大概就是精神不濟,但還沒下班,為了撐過昏昏欲睡的下午,會喝提神飲料,但會成隱或有危險性的就會受到法律禁止。

「植物在何種情形下被食用,就被稱為是違法毒品?」

作者用親身經歷再結合科學及歷史、專業參考書目探討鴉片、咖啡因和麥司卡林,如何造成人類及整個歷史的影響。

文本裡好多的專有名詞,讓對植物沒太大了解的我,就讀了目錄了解本書的方向,並約略的帶過,腦海裡想起國中歷史讀到清朝時期人們食用鴉片造成那時朝代的腐敗與無能,甚至被稱為「東亞病夫」。

撇開文本裡的學術性,讓我有啟發的是有錯的並非事物本身,而是人的想法。

例如適當的飲酒能幫助放鬆,幾個三五好友聚一起小酌確實不錯,但酒如果過量不但傷身,甚至近期受到大眾譴責的「酒後駕車」行為也會讓自己吃上官司,害人害己。

如果人類能好好使用植物,或許就不會被禁止,及被貼上有害的標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