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芸安
蕭芸安

台灣音樂創作人、聲音藝術家、旅行者、心理學實踐者。 芸安對亞洲傳統文化及東方哲學思想有著濃厚的興趣,計畫性地旅行亞洲多地,將聲音採集作為文化觀察的媒介,並結合音樂,創作出不同形式的展演作品。 2020年起,開始深化自身表演方法論,開展《循聲旅者》系列展演及工作坊活動。

《海上絲路,海上詩路》粵海鐵路,火車輪渡

行駛於粵海鐵路的列車,在徐聞的海安南站被拆解為四段,再自北港碼頭換乘海峽鐵路輪渡,抵達海南南港碼頭後重新串接,並引入海口站,這是中國第一條的跨海鐵路輪渡,簡單地說,就是火車及車上的旅客一起乘船,跨越瓊州海峽,抵達海南島。

《海絲紀實007》粵海鐵路,火車輪渡

徐聞,漢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之一,如今,她扮演了另一個極其重要的角色。

徐聞,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之一,現為粵海鐵路火車輪渡之重要站點。

八月五日晚上九點五十九分,我搭乘從廣州東站開往海口站的Z111臥鋪直通列車,這班列車從哈爾濱首發,一路從國境之北駛往國境之南,海南島。


列車到了廣東之後,便進入了粵海鐵路的軌道,這條被比喻成「海南島生命線」的重要鐵路,創造了中國建設史上一項標誌性的革命工程,就如同千年以前的徐聞古港,旅人乘風破浪航向遠方,帶回了無數的珍寶及航海收穫。

粵海鐵路有著中國第一條跨海鐵路輪渡,圖為鐵路輪渡與鐵路大橋接軌處。

行駛於粵海鐵路的列車,在徐聞的海安南站被拆解為四段,再自北港碼頭換乘海峽鐵路輪渡,抵達海南南港碼頭後重新串接,並引入海口站,這是中國第一條的跨海鐵路輪渡,簡單地說,就是火車及車上的旅客一起乘船,跨越瓊州海峽,抵達海南島。


搖搖晃晃地在火車上小睡一晚,起了個大早,列車在早晨六點左右抵達了徐聞,我時刻準備著攝影機及錄音機,為得便是要記錄這偉大的交通奇蹟,來自哈爾濱的列車員大哥見我戰戰兢兢,在等待火車拆解之前,與我聊了許久,更告訴我許多關於列車拆解的細節,以及讓出一個空間讓我拍攝。

跨海輪渡車廂拆解中。

很幸運的,我乘坐的第十節車廂,剛好是其中一個火車拆解區段的車頭,我才得以記錄下那有趣的拆解過程:十八節的列車被拆解成四段,其中兩段為四節,另外兩段則為五節。


海絲聲景18跨海輪渡對講系統



粵海鐵路,火車輪渡,車廂拆解,火車入輪渡。


輪渡內工程人員。


好像城市鄉巴佬的現代旅人,用聲音記錄著粵海鐵路與徐聞古港的一切,火車輪渡悄悄地航向海口港,而這一趟海上絲路的旅程,不知不覺,也進入了尾聲。

旅人在輪渡。



*此旅行計劃為2017年《海上絲路,海上詩路》計畫,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資助,旅讀中國雜誌協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