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藍
洛藍

Occupational therapist in NYC 🗽︱Blogger︱📸 Instagram: @yulouland︱🔗 yulouland.com/About

終於遇到台灣人了!最溫暖的除夕圍爐火鍋│芬蘭JAMK大學交換 07

寫於Mar 09, 2017,Oct 30, 2020重新編輯。
之後應該會一直看到這個視角的照片,因為這是從我宿舍窗戶照出去的哈哈。

一大早被早晨的太陽美醒。

今天氣溫有點回暖,零度上下的溫度造成地板變成一片煉獄,雪融成水之後又凍成冰,光滑的不要不要的。

可能芬蘭緯度高的關係,加上我來的現在是冬季,雖然這裡下雪的頻率堪比台北東北季風帶來的雨,但是因為它是以雪的形式下的,反而不容易打濕身體,有種在南部過冬的乾爽感。(雪進室內才會融化,但室內暖氣夠強身體並不會感覺冷)

到處都是天然溜冰場。但對於沒穿溜冰鞋的人來說根本是煉獄,好處是每天出門都像是在做核心運動 (┐「ε:)
所以腳踏車還是會上鎖的嘛,冬天也是意外的有滿多人騎腳踏車出來呢~~

跟室友再次到了上周錯過的那個聚會(還有人記得這件事嗎哈哈)。

這次公車的下車處是學校正門,所以是我到芬蘭以來首次看到學校正門。誒,那我之前上課......噢,想起來了,之前都是走路過來的,今天因為和室友一起來所以搭車了。

怎麼這樣提起來我好像平常生活的有點悽慘。

終於看到學校的正門了。從來沒走過正門哈哈。

似乎是學生會下的某個外國人們之類的小社團,人不多,溫馨溫馨的。

現場做了沙拉、和一堆鬼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好像是什麼披薩、跟什麼甜點的吧。外國人對於手工的標準放的好低,都是憑印象在調料,感覺每次烤箱出爐的成品都是電腦隨機生成的,這什麼拆禮物既視感。

好險這次我我有新手運,食物是可以吃而且滿好吃的。

據說這是披薩。
據說這是某種蛋糕。

晚上要去International Dinner Party,需要每人帶一道菜,臨時抱佛腳的研究出了低配版蚵仔煎。

這時才知道另一間學校(Jyväskylä University)的宿舍位置離我住的地方真的不是一般遠啊,需要搭到市中心再轉一班,而且回程的公車竟然差不多晚上九點左右就是末班了,可是晚餐不是都六七點才開始嗎,時間也太緊了吧。

就蚵仔煎。每次要驚險的甩鍋翻面的時候都必須先深呼吸個。

不過!BUT!終於讓我遇到台灣人了啊!!!

當初知道自己是唯一一個過來交換的時候倒也覺得還好,但真的過來之後,發現不管說什麼都必須用英文對話的時候,真的有種莫名的哀傷。畢竟還是第二語言,說的時候總會有點詞不達意,心裡鬱卒但又不知如何紓解。尤其不管是芬蘭人還是這邊其他的外國人,其實也不是以英文為母語,所以他們卡殼的時候我都會開始慌張,然後覺得一定是自己哪裡用錯字了之類的(雖然後來發現有時候根本是他們的英文聽力也沒多好,但我天生小劇場多很容易受驚ㄏㄏ)。

主要就是每個國家的人都帶一份自己做的食物。不過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食物都已經風卷殘雲被掃光光了 (ノ>ω<)ノ

一拖拉庫的國語劈哩啪啦說出來,那個心情舒爽的啊。

聊天後發現都不是醫學院的科系,不過好像之後會有個物理治療系的也來交換,期待期待。大家大部分都是從台灣同一間學校來的,算是校際交換的,和我系級交換有點不同。學到了不少在這邊生活的小撇步,雖然一樣都在芬蘭生活,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知道這些,真的超強。第一次理解"同鄉"這個詞的魅力,大家都很開朗的誒哈哈,跟大家聊天很開心。

不過他們住的宿舍真的好遠啊,每次想著要不要過去的時候都是一番心理鬥爭XD

被邀請隔天晚上簡單吃個圍爐火鍋、一起過年,呼,差點以為過年就要獨守空閨了呢(咦)。

一起出現的還有兩位日本人跟一對當地的台灣夫婦,還有我們的各種外國室友。

也有遇到香港人們。這次真的接觸過後才知道原來台灣和香港有這麼多相似卻也相異的地方啊,明明都是國語卻有些用詞因為文化而有差距,為何之前跟系上的澳門人聊天都沒有感覺哈哈。

我也發現有些台灣梗或是PTT梗原來是真的只有台灣人知道的誒!還以為台灣香港都仍算是繁體中文圈(?),可能是台灣有滿大的程度上會混入一點台語日語的關係吧。當然,從前後文還是猜得出來他們想說什麼啦,看他們為自己的國語說不輪轉、一直卡住而尷尬笑,很想跟他們說其實我廣東話也只知道「妳好」跟「為什麼」啊,彼此彼此。

其實也就是一些在台灣常見的食物,但在這邊看到還是異常感動啊。有位學長超級會煮飯,能在歐洲煮出整桌台菜,這根本已經可以自己開業了吧,研究所就不用讀啦快去造福人群 ヽ(∀゚ )人(゚∀゚)人( ゚∀)ノ。

整個狂放五月天的歌,結束才發現原來正樓下是有住人的 ∑(ι´Дン)ノ

真的很幸運可以遇到這群人,可能我上輩子拯救了世界,突然覺得出國交換這決定也是不錯呢~(*´∀`)~♥


喜歡的話,歡迎留言小額贊助讓我可以買杯果汁犒賞我自己!謝謝妳/你!

This work by Yu, Lou-Land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下方留言處有 [ 芬蘭JAMK大學交換 │系列文章整裡 ] ,可以找到其他文章喔!

上一篇:北歐輔具大廠Respecta跟台灣好不一樣,雪天專用輔具超酷!│芬蘭JAMK大學交換 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