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g
Yu-Ling

生於 1990 年代尾巴的台灣,現居於德國。

如果你也想和自己和解

(编辑过)
我們常把焦慮、悲傷、尷尬、缺乏安全感等感受定義為負面情緒,以至於這些感受出現時就會想盡力擺脫這些狀態。但其實這些負面的情緒並沒有不好,與其轉移注意力或排斥負面情緒,不如正面迎接負面情緒的出現,能夠與負面情緒共存的人反而在身心發展方面較為健康。我自己的理解是:負面情緒的產生是健康、合理的,所以有負面情緒非常合理,重點是「我們不應該討厭有負面情緒的自己」。

這一篇是上一篇「如果你的童年陰影無處安放」的後續。

上一篇提到也許是冬季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所致,所以我過去三、四個月內的情緒一直不太好,但我不確定是不是童年創傷一直困擾我,還是天氣和日照的關係,才導致我非常不舒服。

總之,我有把我比較困擾的一些狀態記錄下來,以便明年同一時間可以拿出來檢視,這樣就可以比較客觀地檢視自己的情緒,我也非常建議大家在遇到不明所以的困擾時這麼做。(因為明年的冬天是我碩士的第四個學期,可能正在寫論文,可以預見到時候又會是一個低潮期。)

大概這個冬天過到一半時,我開始意識到再這樣持續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我開始閱讀一些與心理學、人際關係有關的文章,希望藉由專業的觀點讓我當下的不安獲得解套。

後來我發現很多狀況都與我們根深蒂固的想法有關,我們主觀上會把某些感受定義成負面情緒,比方說焦慮、悲傷、尷尬、缺乏安全感等等,以至於這些感受出現的時候就會想盡力擺脫這種負面情緒的狀態。但其實這些負面的情緒並沒有不好,這些都是身而為人可能會有的基本情緒,與其轉移注意力或排斥負面情緒,不如正面迎接負面情緒的出現,甚至可以說,能夠與負面情緒共存的人反而在身心發展方面較為健康。

我自己的理解是:負面情緒的產生是健康、合理的,所以有負面情緒非常合理,重點是「我們不應該討厭有負面情緒的自己」。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一個有點缺乏安全感的人,但在現代的親密關係裡,我們很容易將不安全感和控制欲、恐怖情人等負面詞彙聯想在一起。不過慢慢了解這些情緒所帶來的影響後,我反而可以接受沒安全感的自己,而從中找到自己沒安全感的原因,接著就慢慢地不會為「沒安全感」這件事困擾。但事實上我仍舊不是一個充滿安全感的人,只是沒安全感這件事不會再困擾我。


這邊稍微補充一下打擊冬季憂鬱可以做的事:多吃鮭魚、香蕉、牛奶等可以感到快樂的食物,少吃甜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多出門、多與人互動。我自己的方式是早起去運動,而且大概在日出前一個小時出門,這樣運動完的時候剛好太陽出來,可以盡量利用有陽光的時間做其他比較耗心力的事情(像是寫作業、讀書),因為有運動又早起的關係,這樣晚上會比較好入睡,省得把心力專注在焦慮和憂鬱上。希望大家明年也可以度過一個快樂無憂的冬天!

冬天時運動完看日出很療癒

另外提醒一下,如果有更嚴重的身心問題,一定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我希望可以用任何方式關注不適任教師的問題,但目前沒有比較具體的想法。如果各位對這個議題有類似的經驗或看法,歡迎分享上一篇文章「如果你的童年陰影無處安放」給更多人看到;如果有各種與兒童人權、不適任教師相關的提案,歡迎找我合作。聯絡方式:yulingccc@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