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W
Carol.W

這裡有個可愛的大人想用圖文來尋回久違的童心和童趣~🌈 ♭♬Carol: 悅耳.歡快的歌♫♮ 📧yujie.wu00@gmail.com

《後綴》採訪寫作營|@星星點燈(B組)

(编辑过)
星星是一個自主管理極為嚴格的人,應該說有點小固執,她設定好的目標一定會很努力的去完成,而且非常有毅力。在去年年中,星星決定待業休息一年,在這一年看著她的技能不斷地增加,強化,真是讓人嘖嘖稱奇。坦白說在我們這四十一支花的年紀,還能對於新的事務充滿好奇,想要去學習的,真的少見呀!身為第一線最貼身採訪的人,迫不及待地想將星星這豐富的一年介紹給大家。

我和星星認識快二十年了。一從南部上台北,便認識了她,是她帶領著我體驗這台北的花花世界,很多時候我倆都玩在一塊。😍

大家可以從星星的Matters的文章歷程裡發現,星星是一個自主管理極為嚴格的人,應該說有點小固執,她設定好的目標一定會很努力的去完成,而且非常有毅力。

在去年年中,星星決定待業休息一年,離開她那讓人心灰意冷的工作,除了想調養身心靈外,她嚐試了很多之前沒做過的事、學了很多的新技能,將這一年塞得滿滿的,比她有上班時還忙。

今年五月星星休息將滿一年囉,在這一年看著她的技能不斷地增加,強化,真是讓人嘖嘖稱奇。坦白說在我們這四十一支花的年紀,還能對於新的事務充滿好奇,想要去學習的,真的少見呀!

身為第一線最貼身採訪的人,迫不及待地想將星星這豐富的一年介紹給大家。


 🍭 @星星點燈 的小簡歷  🍭
(1) 2021/6/4正式進入Matters。
(2) 2021/6/30前僅發表七篇文章。
(3) 2021/7/1開始學習畫畫,並開始日更。
(4) 2021/12/8終止日更。
(5) 畫畫相關文章累積有53篇文章。
(6) Podcast 錄製31集。
(7) 9/14買電繪板學電繪;11/18改用iPad電繪。
(8) 2022一月開始參加零元英文挑戰,持續3.5個月。
(9) 2022/5/17為止,共有198篇文章,190,158個字。


Carol問📢Q1:在這一年新增哪些技能?

💭星星:新增的技能還好耶,因為都是有點相關的串聯,有:製作Podcast、聲播播主、Matters部落客、畫畫、學彈烏克麗麗、英文。

因為我覺得自己口齒還算清晰,所以想來嘗試有關「聲音」的技能,便嚐試了製作Podcast及應徵了聲播播主。

在當聲播播主時,在一個小聽友的推薦,來到Matters當起了部落客,記錄Podcast的文字稿,及登山的記事。

接著因為看Carol畫畫很有趣,便也從火柴人開始,按照一本繪畫的工具書,天天都拿筆練習,依序地畫完一整本書,Matters因此改為日更,持續再進階到用iPad的電繪,雖然創意很弱,那臨摹就臨摹吧,我相信我還是有進步的。XD

Podcast大概在9月的時候做了最後一集,當時很羨慕其他的聲播主播可以自彈自唱,所以我又買了一把21吋的烏克麗麗,找了老師,開始我的亂彈亂唱之旅。現在如果有開聲播台,都是在練烏克麗麗,會來聽的大部分都是比較熟的播友,我也比一開始開台放鬆不少。

2022一月參加了「VoiceTube 」的零元挑戰,每周完成四次課程,固定上課,不可以中斷,每日學習後還要馬上進行線上測驗,才能完成當日挑戰。持續了約3.5個月後,在一次不小心下,失敗了!

Carol問📢Q2:要學的東西這麼多,時間是怎麼安排的?

💭星星:這些事情都是切開來做的啊!Podcast是在疫情最嚴重的那段時間錄製的,我開始進入Matters以後,Podcast也就慢慢開始減少,然後畫畫的時間增加,等我寫文章的懶癌發作,就開始練烏克麗麗啦!說穿了也沒甚麼XD

我還有將每日的時間做切割,製作成學生時的課表,按表操課。這就是Carol在說我認真的地方,通常我都是能按表完成工作,不允許其他的事情來干擾。🤣

Carol問📢Q3:在這些技能中,我最好奇的是:「聲播技能」,因為這是個年輕人的玩意!為何妳會接觸到這個行業呢?

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有聲播這種東西耶!

在104看到時,先認真的Google了一下,把APP下載了解狀況,確定沒問題,才試著丟了履歷。後來才知道其實不用跟經紀公司簽約也可以開播。

在人力網站公開招募主播的公司多為經紀公司,即代表主播與APP平台簽約,未來App平台在分潤時再抽成。每家經紀公司的抽成與工作方式不太一樣,常訂有很重的違約罰則,很多主播也因合約關係被約束住,賺不到錢又動彈不得,苦不堪言。

有主播因白天要上班、又要顧小孩,只能在半夜開播,每日都忙到二三點,結果一個月領不到一個便當錢。(即好笑又無奈。)
絕大多數的主播一開始來都對這裡充滿著幻想和理想,但,最後都與想像的不一樣,甚至還有官司。最大的原因就是沒去理解合約的內容,輕易地簽約。

🎯名詞介紹:
「聲播」:即聲音直播主,在App平台裡用聲音、文字和聽友互動,讓聽友贈送小禮物來支持主播,再轉換為主播的收入。


Carol問📢Q4:在修行「聲播技能」時,做了哪些的功課?

剛開始開播的時候超級緊張,開台沒人來,每天都有開播二小時的時數壓力,一直唱歌也很傷喉嚨,所以當時為了開台,設計了一些表演節目表,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在下半場時開放沙發,讓聽友可以上來聊天,消化一些時數。

為了表演,每天都有抽一到二個小時來準備歌曲的伴奏,還要練唱個幾次,才敢上台表演。

為了讓唱歌更輕鬆、聲音更好,除了原本已有一支錄製Podcast用的麥克風,還去研究聲卡,並買了一個便宜的回來玩,讓自己覺得變專業了。

再來就是我也算圓了半個彈唱主播的夢想,可以在開播時,自彈自唱,彈著烏克麗麗唱歌。Carol還說我們可以去淡水賣唱了。🤣

🎯名詞介紹:
「聲卡」:是一個硬體的裝置,用來混合多個聲音的來源,還能修飾聲音,並有像在KTV的混響效果。另外還附載一些娛樂效果,例:男變女、娃娃音、掌聲及一些特殊進場音效……,是直播主們必備的裝置。(有些APP平台還規定須有聲卡才能開台。)


Carol問📢Q5:在修行「聲播技能」時,有發生什麼趣事?認識什麼新朋友?

初期有認識做八大行業的、放高利貸及做一些很特別行業的人,在聊天中也大約知道他們的一些日常,整個大開眼見,每天總會有新鮮事。

因為這算是一種另類的交友平台,也聽到很多很離譜的感情故事,很不可思議的渣男女,情節比台灣鄉土劇還精采。

後來,很意外地能在這個平台交到真正的朋友,這是我最感恩的事情。

有見多識廣的江湖郎中、心性善良但卜卦超準的美女姐姐、被家族豆漿店綁住的英文老師、說學逗唱都超強可惜一身病的才氣妹子、還有在檳榔攤工作的妹子,最讓我驚訝的是,原來檳榔攤的工作這麼重!

另外,我們居然和這些網友見面了,約吃飯、唱歌,還去爬山,能和這些完全不同生活圈的人成為朋友,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

最後,還有帶我們進入Matters的北極熊,也是在聲播台上遇到,雖然他後來就失聯了,但我也非常感激他^^

Carol問📢Q6:最後在充電的這一年,最大的心得?

我覺得我其實是玩了一年耶!
心得就是整個心靈變豐盛了,想像不到我還能做這麼多事。

接下來為了餵飽自己,還是要重新回到職場,我想我在真正退休前,一定會非常想念這段時光。玩也是一種充電行為,雖然我覺得我的電池應該永遠都充不飽,不過現在最起碼比耗盡的時候滿了不少。

我現在覺得,在開刀後決定離職是一件非常明智的抉擇,否則也無法接觸到這麼多有趣的事情,期許我自己回到職場後,也能繼續以玩樂的心態重新學習囉!

Carol📢訪問總結:

以上是我和星星採訪擷錄的文字稿,詳細的採訪內容音檔,未來將放在Youtube裡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上去收聽。( 再另行通知喔!)

再次感謝《後綴》採訪寫作營,給我們這個機會來回顧這一年的生活,雖說去年的疫情讓世界都暫停了,但卻讓我們在另一個地方繼續的成長進步。

很開心能在Matters上遇到大家,期許新的一年,我們還是可以不斷地修行新的技能,更精進。


星星的繪畫過程:
星星,從火柴人開始學習起
畫面開始完整,再轉電繪
星星學習素描的過程
開始練習似顏繪影 ( 星星的媽媽)
星星畫Carol

星星的Youtube網站連結:星星點燈Star2Light
星星與樹懶合作的歪歌
星星的自彈自唱

謝謝收看~~~❤️

♭♬ Carol😘: 悅 耳、歡快的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