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茶
柚子茶

人類學徒,自由工作者,偶爾也自煮,也追劇。 座標在不靠海的南投縣×台灣的肚臍:埔里小鎮,時而正經,時而寬鬆的做著田野調查。 今年計畫向長輩學習山林利用的知識經驗,預計加開一個系列的主題-[山事采集]。 獨居自煮十二年,料理是療癒的自開處方。洗洗切切,餵飽自己,也找回安全踏實和滿足。如你也煩惱於一人難開伙或心情低落,希望這裡的某一帖能幫上忙。好好吃飯,愉快生活。

下班後懶人料理 | 速成蒜泥白肉feat簡配白菜滷

蒜泥白肉和白菜滷,是簡單快速,耐吃無負擔的組合。

下班後懶人料理系列久違重開~ 因為今天買到了瓶好醬油膏~

關於蒜泥白肉,其實網路上食譜有很多,包括要用整塊帶皮豬五花先跑血水、跟香辛料同煮,煮好要晾肉使其有Q度等等。的確沒錯,那樣更好吃,但那是主婦家常菜手法,不符合本系列:獨居+下班後只求趕快吃飯的宗旨。

所以以下分享我自己嘗試後覺得堪用的速成技。

首先,好的醬油膏是必須,特別因為是速成,主要靠醬油膏調味。這裡我用的是西螺陳源和醬油的貴級油膏,在里仁就可以買到。

看看這麼乾淨的成分表,還是古法大缸釀造。一開瓶就聞到甘醇豆香,只賣150一瓶,超佛。貴級只是入門,該品牌還有更高階的系列,但居家常備的話貴級已經很夠用,可以先從這款試試。

陳源和是我做為太陽金牛+在西螺待了大半年,看過晾曬的缸場後,誠摯的推薦。當然台灣用心做醬油的商家還有好些,但將其作為民生用品不哄抬價格,讓人覺得很暖心。


言歸正傳,做法很簡單,備好豬五花或梅花肉片,起一鍋熱水,在等水熱的時候可以先準備醬料。

醬料先來一兩匙醬油膏。有磨泥板的話,現磨兩顆蒜瓣,一小節薑,滋味最好。依照個人口味可以灑一點糖或白胡椒,隨意就好。

水滾後轉小火,微滾就好,豬肉下鍋前可以在鍋中淋一匙米酒去腥,肉片盪個幾下,不用太久以免肉太老。夾出,拌入醬料,還可以灑一點冷凍庫常備的蔥花,沒有也無所謂。

配菜部分,我喜歡配陽春白菜滷。它並不是吃現炒清脆口感,所以也是完美的冰箱菜。我通常趁週末炒一整顆,裝盒放冰箱,週間分兩三次吃完。比如燙完豬肉的鍋子,倒掉熱水,剛好可以回爐把白菜覆熱一下。就少洗一個鍋子👍

簡配白菜滷的做法也很簡單。蒜和蝦米是必須,有乾香菇和紅蘿蔔更加分,沒有也沒關係。熱鍋後,一點油爆香蒜末蝦米和泡發的乾香菇,蓋上洗淨切段的大白菜,灑上鹽,直接加蓋,不用加水,因為白菜很能出水。

等到白菜出水,可以加一點點冰糖(不加無妨),翻拌一下,半炒半煮,直到菜梗半透明表示熟透。

正宗白菜滷可能還會有醬油啊、扁魚干、炸豬皮等等,但因為我要配蒜泥白肉吃,就不放醬油了,至於扁魚干跟炸豬皮,在我家的通用性不高的,也不是常備品,省略無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