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筆名:葉宇燦,為悲觀的樂觀主義者,知識的雜食者。目前以心理學議題為始。之後會擴展到:讀書心得、政治、科技與社會等議題。如需轉載文章,請務必聯繫:yuinfo2021@gmail.com

Matters社區活動|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目標:好好活著,不留遺憾

我死前要完成的事,大概分三個部份:身後事的安排、想實現的夢想、生命當下的經營。

這個徵文主題對我來說,有點不太好寫,因為我憂鬱許久,做事的熱情和動力總是缺缺,我思考死前一定要完成的事,只想到五件事。所以這篇又是拖著,拖到截止日才寫完。


「先知道怎麼死,才知道怎麼活。」
這是我另一篇文章〈你有摸過親人的遺體嗎?〉的開頭。憂鬱太久的缺點就是會被自殺的強迫性思考纏上,很難脫身。但這對於思考死亡議題、處理身後事,又算是個優點,逼自己很早就去想我該如何死去?我在死前要如何不留遺憾?我的喪禮要怎麼舉行?我希望以後我的親友如何懷念我?當他們回憶起我時,我是個怎樣的人?


我參加喪禮的經驗雖然不多,但還是可以從參加的告別式的氛圍,感受到在場親友對逝者的感受:有些告別式很溫馨,有些告別式充滿不捨與感恩,有些告別式很制式與疏離。我想,親友們在告別式散發出的不同氛圍,取決於逝者生前的人品,感受到逝者生前做人好不好。


這些參加告別式的感受,都讓我思考我要怎麼樣學習做人,如何跟人相處。這並不表示外界的評價控制了我的想法,而是一種「以終為始」的思考,我希望我的告別式是溫馨帶著感傷的氛圍,人人憶起我是個獨特的好人,我的存在將會活在他們的記憶裡。如此生命終點描繪的情景,可以成為我當下自我成長的一個目標。

樹葉從新芽到枯萎,譬喻生命的開始與終點。圖源Unsplash

所以我死前要完成的事,大概分三個部份:身後事的安排、想實現的夢想、生命當下的經營

壹、身後事的安排


一、喪禮的舉辦方式

由於我沒有要生小孩,所以不會有子嗣掃墓的問題。宗教上我是親近佛教,但還不是佛教徒,我希望能夠安排喪禮用佛教形式,選擇去法鼓山樹葬(我有早逝的朋友是選擇樹葬)。


二、先處理好「預立醫療決定」、「安寧緩和醫療」

我想避免那種萬一我不幸意外重度昏迷,我的親人要選擇插管用機器延緩我的生命,還是要拔管讓我自然死亡的困境。我不希望成為苟延殘喘、昏迷不醒的植物人,躺在病床上多年到身體變形。所以我會希望當我陷入重度昏迷或腦死狀態時,就不要勉強急救,也不插管維持生命,讓我自然逝去。


三、寫好遺書

我想過寫遺書,但是還沒有行動。但我的遺書一定會包括「不自殺聲明」,雖然我有自殺的念頭,但那畢竟是憂鬱症的影響,並不是我真實的想法,我不會去認同症狀帶來的扭曲認知而丟掉生命。但我有過激烈的想法:當我死後,把我的遺物全都燒一燒,不留痕跡。反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除非家人有特別想要留下的東西,他們自己處理。


貳、想實現的夢想


四、成為作家,出書

以前我因寫作焦慮無法好好寫作,今年下半年終於開了部落格希望能有個創作空間,讓我有動力定期產出作品。

寫作是我從小的興趣,但是我疏忽磨練文筆已久,現在用部落格紀錄的方法進行「寫作的復健」。我希望將來能夠寫小說,把我腦袋瓜裡的奇思妙想的世界呈現出來。

出書,是一種成就的證明,也是一種我努力過後的存在的證明。也希望能找到有共鳴的讀者與作者對話。


五、舉辦攝影展或創作展

我現在也練習攝影,以及借用藝術治療的方式創作,希望累積一些作品後,我能舉辦個人的攝影展或創作展,之後再集結成一本書。


六、成為有能力幫助人的人

我不敢說成為慈善家,這也許是小看自己的潛力,只是我希望做到力所能及的範圍,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讓我有經濟能力去幫助別人。

因為我過往每個生命階段都有遇到支持我度過心理難關的好人,我期許自己也能有能力幫助別人,回饋善意給這個世界,同時也讓我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七、能住在花東至少半年的時間

我想要住在花東離海近的地方,同時又能遠望高聳的中央山脈。我喜歡山與海交界的景色,能讓人從海洋的波浪感受到自然鮮活的生命力,同時從山脈感受到大地的平和穩重。


八、能拜訪完台灣的離島

目前我去過金門、綠島、蘭嶼。想要拜訪完其他離島:馬祖、小琉球、龜山島、南沙群島。這些離島都有他們特殊的生態以及人文風景,讓我很想認識與體驗。

南沙群島的到達難度比較高一點,畢竟是特殊的軍事位置,但我想總會出現機會能去的。

我喜歡向日葵,充滿希望與活力的象徵。圖源Unsplash


參、生命當下的經營


九、向父母、伴侶以及曾經幫助我、教導過我的人們,好好地道謝、道愛、道別

在我憂鬱時,我常常想到許多認識的人,想到我能從一個弱小的嬰孩長成現在獨立生活的大人,其實需要很多善良的人一起幫忙運作醫療、教育、生產糧食等等社會經濟事務,才能協助我的父母將我健康養育成人。這讓我在憂鬱中,即使再怎樣厭惡自己、覺得我做事沒有任何意義,我都不希望做出傻事讓認識我、愛我的人悲傷、心碎。

我希望等我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立足之地後,能夠自豪地去找以前教導過我的師長、幫助過我的人們,跟他們道謝,讓他們知道對我的關心與照顧是值得的。


十、好好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

這是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好好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

「好好活在當下」這是我一定會達成的目標,現在我正在調整自己的習慣、生活方式、思考模式,不再分心、逃避,要正面面對困難克服它。我相信能實現這個目標。

「珍惜眼前人」不單指我的伴侶,也包括我遇到的人們。特別是之前五月台灣疫情爆發後,社會對未知疾病帶來的死亡威脅充滿緊張、焦慮與懼怕,我深深感到無常變化總是快速來到,甚至有時迅雷不及掩耳,讓人措手不及,只能嘆息生命是很脆弱的。

我希望能夠修行身心,讓我能用寬容、諒解的態度,放下無謂的批判、拋掉對瑣碎細節的執著,溫柔看待身邊的人、事、物,以及跟我以前不能原諒自己的地方和解。


如果我完成了這十件事,相信我死前能不留遺憾,瀟灑地離開人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