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阿里

心流浪在法爾斯、黎凡特與尼羅河三角洲之間。人目前躲在台北小公寓裡。work in web3。

2022 覆盤與 2023 展望

2023 飛起來

2022 年是世界大翻轉的一年,不僅是世界本身,還有我自己的生活。

在2021年年底,我慶幸自己在疫情的打擊之下,還能有工作混口飯吃,而且也開始接觸區塊鏈爬山等新事物。到了2022 年,世界開始加速開放,日漸回歸正常,而我也很幸運地轉換職涯跑道。

搭乘星宇航空飛過越南上空

工作

早在 2021 年底開始接觸區塊鏈之後,就開始萌生跳轉行業的念頭,個人對媒體業感到不再有興趣,而區塊鏈蓬勃發展的活力與井噴般的項目吸引了我,因此在開始了解與認識區塊鏈的同時,嘗試投遞履歷,在三月很幸運的被認識許久的前老闆招攬到 Matters Lab 工作,成功地告別媒體業,對我來說這點滿重要,因為此前的工作多數幾乎都跟文字有關,這是第一份不需要寫作的工作,我自己仍然喜歡寫作,但我希望自己在工作上可以用到不同的技能。現在寫作就是寫些工作生活心得,以及偶爾有媒體或出版社會跟我邀稿。

在這份工作初期主要是掛在運營團隊招募 Web3 作者,加上協助運營其他工作,但同時我也開始積極地參與台灣各種區塊鏈相關活動,舉凡講座、派對、demo day 等大大小小活動,試圖在一個自己完成陌生的圈子建立起人脈。而做到後來,發現自己角色更像是 BD。

而十月台灣鬆綁邊境回國不用隔離之後,更獲得機會出差到越南與泰國兩地參加 Crypto events 的機會,透過短短一週高強度的社交,快速地與當地生態系建立關係,除了工作上需要,我自己本身也非常好奇想認識其他國家的市場生態。八個月下來,我很享受這種到處與人交流接洽的工作內容,除了幫公司建立合作機會,對我自己來說也大幅拓展自己在產業內的人脈,希望這些累積未來都能用上。

不過,其實這是自己第一份 BD 工作,與我過去文字為主的工作很不相同,也發現自己一些不足之處,例如商業提案、英文主持與演講等都是可以加強的技能。坦白說,我非常喜歡現在這份工作,是我有興趣的工作內容,同事也都非常好,2022 年可以過得如此精彩很大程度上有賴於這份工作。但我也兢兢業業,希望我的績效讓老闆們滿意。

投資

股市到了2021年底還沒真正進入升息加碼,因此2021年到年底還算正績效,但是到了2022年都是跟著大盤一起下殺。尤其是在美股當中,因為多配了一些成長股,精確來說是特斯拉與NVDA(信仰堅定,躺平就是了),整個績效被往下帶得更慘。後來我又開了另外一個美股帳號,採取更保守的策略只配置幾支大盤ETF,至今仍為正,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牛市與熊市入場差距果然很大。

至於在幣圈,很幸運的 2022 年各種崩盤當中,Luna 完全沒事,FTX 僅有零錢。不過我多數加密資產在一年當中都慢慢變成 NFT,或是炒小幣賠爆,所以也沒什麼好算的。

新的一年希望應該會保持指數化投資的紀律,持續地投入等待經濟情況好轉。重要的還是維持好的現金流,因此工作依舊是 2023 年的重點。炒幣炒股不急。

生活

從 2021 年底開始的爬山興趣持續到了 2022 年五月左右。五月做了一個重大決定就是入坑公路單車的坑,買了一台二手公路車,從五月開始週末就改成騎車,固定每週騎一到兩次,自己騎以外也參加 Line 上面的揪團群組,累積下來已經解鎖北部多條單車熱門路線,而在年底之際,還成功報名到 2023 年的美利達彰化百K挑戰賽,身為彰化人肯定要完成的。

情感方面則是空窗單身,有遇到幾個有興趣的對象,但都不來電,或者是沒機會。這種事情不能強求。

最後,希望明年一樣有更多有趣的事情發生,能接觸到有意思的機會,並且更好的在工作與生活上精進自己。

幾個目標

到更多國家參加加密展會:新加坡、日本、印尼、韓國、越南胡志明市
加強自己的商業技能
學習一門新語言/新技能:Maybe 越南語
解鎖更多單車路線:大台北、五分山、烏來、還有已經成功搶到名額的彰化百K
開啟一個新的計劃(還沒想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