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鱼
薄荷鱼

面具国的故事

(二)雪花


这一天不用上学。妈妈让六六去给住在山上的祖父母送些刚刚烤好的蛋糕。六六提着篮子,走在森林的小径中。天气很好,阳光从树叶的缝隙中射下来,折射出绚烂而既温和的光。六六扬起脸来,让光线照在脸上。微风吹动树叶,轻轻地沙沙响。放眼望去,那深深浅浅层次分明的绿色沁人心脾。小鸟在叫,松鼠在发现六六走过来之后迅速地逃到树上。然后转到大树背后偷偷地观察他。


原来我这么喜欢这里。居然之前没有发现。六六感慨道。


忽然一只灰色的大兔子从灌木丛中窜了出来。吓了他一跳。事情太过突然,六六都没有来得及戴面具!他赶紧忙不迭地戴上。突然一个身影又扑了过来,吓得他面具都快掉了。然而,那个身影从他眼前飞过,扑到了他的侧前方。他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女孩。她趴在地上片刻,然后小心地爬起来,双手合拢放在胸前。怀里原来是那只灰色的大兔子。女孩在低头喃喃着什么,原来他们在说话!!


六六快速整理了下他的“勇士”面具,又迅速拼了一半的“过来人”面具,准备拿出架势来说,“小姑娘,你一个人跑到这里来干什么?你难道不知道,这里的猛兽很多很危险么?如果你需要人保护的话。。你眼前的会是一个最佳人选哦” 他的话还没说完,就已经惊呆了。


女孩子抬起头来。她非常美丽。身着一条雪白的裙子。皮肤白皙透亮,五官清秀,大大的眼睛就像一汪清水。六六从来没有见过那样干净清澈的眼神。灰色的兔子在她的怀里,用脸轻轻地蹭她的手背,连兔子都喜欢跟她撒娇!更让六六惊讶的是,她,居!然!没!有!戴!面!具!!!


没有戴面具的人,六六并非没有见过。比如上次哭鼻子的小不点。比如喝醉了酒忘记戴面具的爸爸。再比如做了一天家务之后、客人散去的妈妈。在六六的印象中,不戴面具的样子是丑陋的,是不体面的。怎么会有人不戴面具呢?真的是连起码的礼貌教养都没有了啊!!


但是!眼前这个女孩子,不只是非常美丽、体面、有礼貌——她在冲他微笑,而且很迷人。六六很想认识她,她一定有很多秘密!她居然可以跟灰兔子说话。肯定不一般。


女孩子先说话了,“你好,我叫雪花。刚才在追这个小家伙,吓到你了吧,不好意思。”


六六虽然带着“勇士”的面具,回答的时候居然有点结巴了:“没,没事儿。怎么可能吓到我呢,哈哈哈。哦对了,我叫六六。”


女孩说:“很高兴见到你。我要走了,再见!”


六六急了,怎么这么快就要走了呢。他从来没有遇见过女孩这样的人,情境之下,他赶紧上前一步拦住女孩,“过来人”的面具在仓促忙乱之间也掉了:“雪花,我想认识你。我、我想跟你交朋友。”


女孩看了六六一眼,“你是面具国的人。对不起,我不跟面具国的人做朋友。”


六六再次呆住了。虽然面具国的人都戴面具,但他们却不常有识破别人带了面具的能力。有些人偶尔有,比如说六六的外祖母。但是,大多数人是看不出来对方到底有没有戴面具的。事实上,其中一些人,甚至连自己戴上了面具都浑然不知。


可是,这个素未平生的陌生女孩子居然一眼就看出他戴了面具。


六六支支吾吾:“为什么?。。可是,我真的很想跟你做朋友呀。我,其实还没有一个朋友。你是唯一一个想与之交朋友的人。”


女孩停下了脚步。想了一下,说;“也不是完全不行。除非。。。”


六六:“除非什么呀?”


女孩:“除非你从此以后不再戴面具。”


(三)六六的面具


已经有好几个星期了,六六没有跟小伙伴们玩耍。他一放学就回家,整个人无精打采的,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他满脑子都是雪花说的那句话。


“想要跟我交朋友,你得答应我,摘掉面具,并且承诺以后不再戴上。” 


摘掉面具,不再戴上。摘掉面具,不再戴上。


不再戴上?不戴面具?这太可怕了!六六不由自主打了一个寒颤。他做不到。做不到。童年的一幕幕像放电影似的浮现在脑海中。


在六六刚刚记事的时候,他是不戴面具的。他每天无忧无虑,快活自在,直到有一天。似乎从那一天起,一切都变了。


那天六六跟着妈妈来到了一个叫幼儿园的地方。幼儿园里面的玩具又大又酷,六六开心死了。他都不想回家了。他摸摸这个,捏捏那个,玩得不亦乐乎。


上课铃声响起来了,老师叫小朋友们过来坐下,她要上课了。六六在凳子上坐下。他太小了,坐下脚都沾不着地儿。


老师教小朋友们坐直,双手垂在身体两侧。老师问问题,想回答的小朋友必须将右手的手肘立在桌上,手掌伸直——这叫举手请示。


老师问:“小朋友们,你们谁知道,森林中最聪明的动物是谁?”六六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伸直了手一下一下向上够着说,我知道,我知道!森林里最聪明的动物是猫头鹰——六六最喜欢猫头鹰了。


老师皱了一下眉。


老师又问:“小朋友们,你们谁知道,狮子是怎么叫的?” 六六更加兴奋了。他不仅跳了下来,而且手舞足蹈,弓着腰,上身做出要向前扑的动作,嘴里大声发出“嗷呜,嗷呜——”的声音。这是六六从小就知道的。这可是外祖母告诉他的呢!


老师叹了口气。“六六,你过来。”


六六来到老师面前。老师摸了一下他的脸。从背后拿出一个小小的面具——“乖乖虎”,温柔但不容拒绝地给六六带上了。这是六六的第一个面具。


带上面具的六六乖了许多。然而面具让他不舒服,有一种不透气的感觉。他趁着老师不注意,就一把扯掉。老师发现后就会重新给他带上。逮着机会他又给摘了,然后又被发现,又被戴上。就这样摘了戴,戴了摘,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有一天,妈妈来接六六回家。妈妈是和同事张阿姨一起来的。张阿姨的女儿也在这个幼儿园。老师不在身边,六六正在和小朋友玩。他坐在地上,岔开了腿,学小猫咪洗脸呢。他舔着自己的手腕,再用手腕去擦脸。然后俯下身,去舔自己的右腿。惹的其他的小朋友哈哈大笑。六六也跟着笑得前仰后合。


看到六六这个样子,妈妈的脸一下子长了。长得“和颜悦色”面具都遮不住了!


她一把拉起六六,不容分说,当着所有老师和小朋友们的面,狠狠地将“乖乖虎”面具扣在六六的脸上。六六的脸都被挤变形了!同时,她飞快地给自己戴上了“优雅女神”的面具:“老师,不好意思,六六又忘记带面具了。这个孩子粗心大意,以后我提醒他。”


张阿姨戴着精致的“都市丽人”面具,在一旁劝慰妈妈:“孩子嘛,偶尔忘记戴面具也是正常的。慢慢长大了自然都会戴好的。”


那一天晚上回到家。妈妈摘下面具,脸上写满了愤怒和失望。虽然不懂为什么妈妈会生气,也不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但是六六还是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且默默地,亲手,戴上了“乖乖虎”面具。


后来,他陆陆续续地戴上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面具。有些面具是别人给他戴上的,比如,“全能王” 面具、“铁血男儿”面具等等。他刚开始不情愿,但戴上也就戴上了。


有些面具是他自己选的,比如,“难得糊涂虫”面具、“懒懒兔”面具、“逍遥剑客”面具、“嘻哈猴”面具、“霹雳王” 面具、“报喜鸟”面具等等。先是有人提醒他,该戴面具了。后来,随着年纪的增长,不经人提醒,六六便会自觉地、根据情况戴上合适的面具。


渐渐地,他开始喜欢上这些面具。或者说,戴面具成了他的习惯。再或者说,他已经不再习惯没有面具的样子。


面具可是他的铠甲啊。


当同班的壮壮踢球时故意绊倒他,“难得糊涂虫” 让他感觉不那么难过。当跟着几个同学逃课出去掏鸟窝时,“逍遥剑客” 让他玩得心安理得。当玩了一个学期的游戏,期末考试临近了他还没开始复习的时候,“懒懒兔”面具让他倍感安慰和充满希望。当去甜品店买奶茶被人不小心撞得满身都是的时候,“霹雳王” 面具让他发脾气发得理直气壮。当从树上跳下来崴了脚,一瘸一拐在学校,远远看着同学们嬉戏玩耍的时候,“嘻哈猴”面具让他不那么孤单落寞。当他在寄宿学校晚上跟妈妈打电话时,“报喜鸟”面具让他轻松谈起趣闻趣事,然而对自己因为额头上的胎记被同学嘲笑的事情避而不提。


没有面具,会是什么样的呢?没有面具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呢?


六六感到恐惧。但同时,他也感到好奇。


他见过没有面具的雪花,她看起来那么柔弱,却莫名地刚强,无所畏惧。那种刚强和勇敢,并不是’勇士“面具可以做到的。六六说不上来。但他很确定,他喜欢雪花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力量,一种温暖、感动、柔和的力量。


没有面具,会是什么样的呢?六六喃喃自语。他从床上下来,走到镜子前。


镜子中映出六六戴着“嘻哈猴”的脸。回家的路上遇见张阿姨了,她问六六今天在学校过的好不好。“嘻哈猴” 给了阿姨一个合适的答复。


六六摸着面具。“嘻哈猴” 看起来真嘻哈,真喜乐。而我到底真的喜乐么?六六问自己。


他决定摘下面具。他深吸了一口气。


六六的手指摸到面具的边缘,向上掀起。跟每天晚上一样。


突然,六六的心一沉。他的手指变得冰凉。他的眼中充满了惊恐。因为他发现。。


面具,居然,摘不掉了!!!


(四)面具的魔力


六六站在镜子前面,不住地发抖。


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是面具和脸融合在了一起,他怎么都无法将它们分开。


他疯了似的跑下楼,冲进厨房,妈妈在那里做饭。由于他太过慌张,煮着蘑菇汤的锅都快被他撞翻了。


“妈妈,妈妈!”六六的喊叫声中带着哭腔。


“你怎么了?看你的样子好像撞进鬼了。” 妈妈转过头来,惊讶地问道。


“妈妈,我的面具,我的面具摘不掉了!” 六六哭了起来。


妈妈弯下腰来,看着正在捂着自己脸颊的六六,眼神里出现了一丝无奈和责备。但她还是摸了一下六六的头,苦笑着回答道:


“你这孩子,闹什么闹,我这忙着做饭呢!什么摘不下来,你根本就没戴面具啊!”


六六惊呆了。他愣在了原地,看着已经转身去切菜的妈妈。妈妈扎着花围裙,脸上带着“贤妻良母”的面具。


“妈妈,那你为什么不摘面具?” 六六问。


妈妈:“你这孩子怎么没完没了啊?我的面具不是一进家门就摘了么?!” 


六六看到了客厅里沙发上的 “女强人“ 面具。忽地想起,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妈妈不带面具的样子了。


爸爸也是。前几天六六要骑自行车去上早自习,父母还在睡着。他蹑手蹑脚地来到父母的卧室找钥匙。发现他们两个居然睡觉都带着面具。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六六看着妈妈的背影,越想越怕。


饭菜已经端上桌,妈妈哼着小曲儿在摆碗筷。


一切都变得不可思议,无法理喻。这世界是怎么了?还是我病了?


六六夺门而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