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超男進化論:在亂流中找回掌舵力的人生指南

生命無法一個人獨自完成,我們都需要交談、交流與交心的對象!

📖 超男進化論:在亂流中找回掌舵力的人生指南

《超男進化論》這本書的作者劉軒與詹斯敦用自己的故事,述說他們在面對人生的重大抉擇與挫折時,是如何藉由人生教練(Life coach)走出來,重新定位自己,讓生活的更有目標以及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

作者之一的劉軒,本身就是個哈佛學霸,有令人稱羨的家庭與另一半Cardin在podcast上分享很多正向價值觀,而軒哥也在經歷了自己的創業後,時間被會議塞滿,埋在瑣碎的事情裡,但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一件都沒完成。

另位作者詹斯敦,從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豪宅、豪車、美嬌妻到突然面臨小孩聽力問題、婚姻破裂,最後必須放棄正步入軌道的事業回台。

本書藉由回首兩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方式,帶領讀者試著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重新思考怎麼做才能進化成「超男」。

▍ 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這本書說出了我內心一直想做的事,就是找到自己的人生教練。就如同社會上的成功人士,都有自己的人生教練,在遇到盲點時,有人可以點醒你;遇到困難時,可以從痛苦的深淵把你拉出來。生命無法一個人獨自完成,我們都需要交談、交流與交心的對象!

作者在書中有段講述各種成功人士,每一類人都有自己的成功想像,我好像都可以欣賞與羨慕。但我自己呢?我是哪類人?我要追求什麼樣的成功?人生百態,真實社會就是我們都為著自己的生活而努力著。

書中前半段就像是兩個的對話,彼此說明著自己人生所面臨的課題,最後藉由人生教練,在各自不同的經歷中,探索成功的定義,在起起伏伏的人生中,尋找到自己對成功的定義,那就是成為超男。

▍ 超越自己的男人,從經營身體形象開始,從內心的專注與豐盈開始

在執行超男計劃之前,我們要先從經營自身的外在內在開始,外在指的是你要承擔起身體健康的責任,要先有自覺、為自己定立目標,以及承擔自我健康的責任。

軒哥是這樣認為:當我們把自己打理好,別人眼中的我們就能處在最佳狀態,也能呈現最值得信賴的模樣。

而要成為超男,除了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訂定運動,同時也要重視美感與自己外在形象的穿搭,唯有透過審視有哪些地方值得優化、改善,才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健康、更有型、內心更加強大的超男。

而內在的部分,我們會意識到盲目過日子所帶來的心靈代價,因此擬定培養興趣、積極找尋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不停止學習與探索,我們會擁有更正向積極的心態面對各種挑戰,也更明白自己的價值觀如何幫助自己獲得更有力量與滋味的生活。

💡 我們都花了太多時間追求「成功」,太少時間追求「成為」。從男孩到男人,靠的不只是外在的成功,也靠內在的成為。

我自己的總結是,在成為超男前,首先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並且有意識的過好每一天」。

▍超男計畫

本書提出了所謂的6官「身、心、靈、家、事、社」,身體形象、心智成長、靈性精神、家庭關係、事業理財、社交文化 等六個面向完整與平衡之人生教練系統,這些便是「超男」的目標。

  • 身體形象:找回健康的身體、活力的精氣神;並打造適合自己,對應各種場合的個人形象。
  • 家庭關係:承擔起責任,建立原生家庭的新樣貌,以及維繫親子、伴侶間的理解與關愛。
  • 事業理財:重新釐清事業目標,避免事業影響生活其他面向,並透過財富管理,享有更多自由。
  • 社交文化:理解符合自己價值觀的社交,並進行有意識的社交行為。
  • 心智成長:找到人生熱情所在,激發學習的熱忱,進而達到自我認同。
  • 靈性精神:從信仰中找到能量,並理解大我的重要性。

了解6官後,接著就是精準設定航線,替自己訂定出優化目標與方向。我們稱這套方法為「S.U.P.E.R.」:

  • 接納自我(Self acceptance):認清並接受自己真實的狀態,包括能力與障礙、過往歷程與當下處境。
  • 夢想清單(Ultimate goals):設定夢想與目標,釐清有機會達成的目標與不切實際的幻想。
  • 個人責任(Personal responsibility):認知改進問題、優化自我的責任在於自己,不等待別人發起改變。
  • 高效行動(Effective action):針對設定的目標找尋有效方法,擬定行動策略並付諸實行。
  • 願景實踐(Realize your vision):堅定恆毅地往目標前行,克服困難,超越自己,實現心中的夢想。

最後,為什麼我們需要教練協助改善人生的每個層面,有以下的原因:

  • 教練是幫助我們察覺盲點的一面明鏡 有些人找不到自己人生該優化的面向;有些人則是投入努力時卻因目標偏差、方法錯誤,造成事倍功半、徒勞無功。這是因為自己最難看見自身的盲點。旁觀者清,教練可以適時提點盲點,並提醒我們避免過於偏重人生某個面向,適度地取得平衡點,擁有更和諧均衡的人生。
  • 教練可以提供我們高效實踐、克服難關的技巧 為人生訂下目標只在一念之間,但走向目標,往往充滿阻礙與難關。我們時間與心力有限,非常需要有助達成目標的技巧與方法。教練除了自身的人生經驗,更參與過許多人的努力過程,可以在我們撞牆、低潮、對自己失望的時候,以客觀且專業的角度從旁引導。
  • 教練是陪伴我們且從旁督促的最佳夥伴 改善人生,許多人都認為重要,但相較起完成專案、升職加薪,往往顯不出急迫性。重要但不急迫的事,總會被放在「待辦事項」上,然後不斷推遲。在人生的道路上,孤獨地奮鬥努力,難免會怠惰,失去鞭策自己的意志力。有人生教練的從旁督促,可以避免我們因為「不急迫」而放慢速度,甚至永遠延宕。面對自己,惰性常常戰勝計畫,但因為與教練的定期見面檢視進度,為重要的事賦與迫切性。

▍ 後記

看完這本書除了反思現代人對於家庭、工作與生活上的矛盾,藉由軒哥與詹斯敦兩位人生教練的指引,讓自己可以看透一些事情與確立方向。

對自己,我始終相信「人定勝天」,因為只有自己能超越自我,透過不斷練習面對內心真正的自己,一天比一天進步,人生正向轉變才能正式啟動,這也是本書想要傳遞的核心意念。

對家庭,書中有段講述對於年長父母的期待,讀完後相當有共鳴。從前,我希望他們改變,希望他們順應我想要的、彌補我。可是當我看到他們雙鬢漸白,我意識到需要改變的人是我自己。我也才明白,原來孝順並不是順從,而是理解

在現今社會工作繁忙與金錢壓力下,照顧家庭之餘還要有多餘的時間向外找尋Life coach,確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現階段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是透過閱讀來反思自己的人生,也從書中找到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就如同書中說的要成為超男,先從內心的專注與豐盈開始。

#閱讀筆記 #B04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