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人生思考題:哈佛教育學院院長提出的5+1個人生重要問題

我們不該浪費時間害怕──害怕過去、害怕未來,害怕一切不確定的東西、害怕別人、害怕新的想法、害怕新的情況。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恐懼讓人白白浪費時間。

📖 人生思考題:哈佛教育學院院長提出的5+1個人生重要問題

《人生思考題》作者詹姆士.萊恩(James E. Ryan)是位哈佛教育研究學院院長,在一次畢業典禮的演講,用輕鬆幽默的口吻,分享從自己人生經驗、法律領域工作經驗中,整合出的「5+1」個重要問題,期勉在場畢業生面對人生大小事情時,透過這些問題,找到自己的人生態度。

而後,他從當初演講中5個問題出發,加入更多人生事件和看待心得,將精華濃縮集成這本《人生思考題》著作。

▍ 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很多人強調要會問問題,但是到底要問什麼問題,才能讓人生有所增進?

愛因斯坦曾說:「我沒有什麼特殊才能,只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前半句當然不是真的,後半句則千真萬確。他對世界的確存有強烈的好奇心,無論是可見的,或是看不見的。他曾說:「重要的是,不要停止發問,切莫失去神聖的好奇心。」

▍ 五道人生思考題

儘管我們都知道不恥下問是種良好的習慣,但大多數人其實並不願多問問題,因為一旦提出了問題,就等於向他人展示出了自己無知的一面。對於要如何問對問題、克服害怕與培養好奇心,以下的5+1個問題相當適合用來應對生活與自我省思。

1. 等等你說什麼?(Wait, What?)

這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別人,確保你沒聽錯別人的意思、還有別人的想法,先養成這樣的習慣,再來評判,就可以避免無謂的衝突,與身邊的人建立更深厚的關係。

2. 我想知道?(I wonder …?)

這個問題,可以讓你經常保持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傳統思維告訴我們,好奇可能是危險的——好奇害死貓。但就作者的經驗來說,好奇反而是件好事。

保持好奇心。這個問題搭配「如果…」或「為什麼」,將會為你打開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故事。好奇,才能打開對自我的認識和限制,保持與世界互動,也才能進一步發掘自己、同理外在人事物。

3.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Couldn’t we at least…?)

這個問題的核心,在於打破僵局。這個問題可以幫助化解對立,使雙方致力於達成某種共識。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雙方能夠找到共識,就比較能夠了解真正的衝突所在,不必浪費時間質疑對方的動機。

應用在工作中,這個問題可以讓你踏出僵局或是同溫舒適圈,顯現對問題解決的誠意也讓問題有所進展,你會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資源都會出現來幫助你。

4. 我能幫什麼忙?(How can I help?)

助人為善是大家都願意做的事,但「助人」心態很重要。這個問題讓你的幫忙更有效益,並且免於救世主心態,讓受助者感到予以尊重,為建立良好關係的開端。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不小心的以一種「我知道你要什麼」的姿態幫助他人,這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裡—父母很少詢問孩子到底需要什麼,很常把自認為是「好的東西」都塞給孩子;兩性關係的雙方很少詢問對方到底需要什麼,很常把自認為是「對方想要的東西」塞給對方。

💡 我們常誤以為自己能比對方更清楚他/她自己想要什麼。

很多時候個體的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只要你向對方詢問「我能夠幫你什麼忙?」,對方就會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5.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What truly matters?)

不只在人生重大抉擇點該問,日常問題也該問問自己,了解自己的心聲、決心、目標。更重要的是,要能誠實、勇敢的回答自己這個問題,才能找到生命的核心。

人們很容易被瑣事擋住了真正重要的事情,而且這一種現象極其常見。不管是哪一種情況,記得詢問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可以適時把自己拉回來。 以工作為例,人們很容易為了無關緊要的事情而分心,或忙了一整天卻覺得自己什麼都沒完成——皆因而沒有把足夠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真正重要的部分。

最後,「5+1」、人生加分題 (Bonus Question):今生今世,你是否了無遺憾?

這並不是到人生後期才要問的問題,而是一個關乎自己對自己生活、人生滿不滿意的問題。思考想從人生「獲得」什麼,而不是「得到」什麼?

如果你對人生充滿好奇,想要了解一切,就不會害怕嘗試新的事物,也願意向他人學習。如果你能夠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思考自己的一生,必然能夠比較肯定地說,我沒有什麼遺憾。

▍ 後記

讀過很多個人成長或職涯發展的書籍,都一定會提到一個觀點就是「培養好奇心」,有好奇心的人,也比較具有同理心,能夠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就如同書中所提透過「我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問題,可以讓你經常保持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它可能促使你開始思考,你可以如何幫助改善這個世界,或至少在你可及的範圍內做到這件事。

很喜歡書中作者說的一段話:

💡 我們不該浪費時間害怕──害怕過去、害怕未來,害怕一切不確定的東西、害怕別人、害怕新的想法、害怕新的情況。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恐懼讓人白白浪費時間。

最後,分享當年作者在哈佛演講時的影片與兩個訪談作者時的問題來做個總結:

Q:好問題為何如此重要?又是如何用這些問題開啟、連接對話呢?

A:愛因斯坦曾說,如果有1個小時解決一件事,他會花55分鐘去思考如何定義、問出最恰當的問題。當你無法問好問題,就無法找到對的解方,我自己也透過這5個問題在去找到事情的關鍵。

Q:我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A:關於這一問題,我們可能會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排序,我們可能在少年時更注重朋友,成熟一些後更注重工作,再成熟一些後更注重家人。

哈佛畢業演講

閱讀筆記 #B03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