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YC

一個醫學理科生,最浪漫的那種。 不相信星座,卻覺得自己正是所謂的雙子座。 電影、影集、詩書、音樂、飲食,裡面都有你我的人生,不想一起看看嗎?

《機智醫生生活》你有生活專屬BGM嗎?

為甚麼愛上音樂?或許是因為它能與生命的波動產生共振。其中,有你有我,有回憶,有未來,帶領聽者前往其內心所嚮之地,深刻畫下一個個生命軌跡中的記憶頓點。所以,音樂從來都不是奢侈品,它是生活的必需品。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IMDb

你有聽音樂的習慣嗎?有沒有組過樂團?喜不喜歡去演唱會、音樂會?

我喜歡。除了需要專心的時刻,總會在自己編輯的playlist裡隨機挑一首歌播放。獨處時,跟著哼一兩段;若旁邊有其他人,便拿起耳機,默默在心裡跟著唱,不然稍嫌羞恥了些。有時間、也幸運有買到票的時候,去聽聽音樂會,或者觀賞舞台劇、音樂劇(雖然台灣一年頂多兩三場大型的),那個晚上就會覺得好幸福,任由earworm讓人失眠,也甘之如飴。

若能在生活中擠出時間練琴,可說是再好不過了,彈兩頁蕭邦的Ballade,再換成普羅高菲夫的奏鳴曲,最後用荀菲爾德的Cafe music來結束另類的閱讀,享受美好的、體感時間暫停的時光。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IMDb

眾所周知,不論劇本再雷的韓劇,它的ost至少會在水準之上,更不用說像《機智醫生生活》這樣良心製作的劇集。但這部的ost大多不是原創,而是讓五人幫組成的樂團(現已正名為「美都和Falasol(遮陽傘)」出道XD)翻唱20年前的歌曲(許多都有在《請回答系列》出現過),畢竟,這個被意外定位成搞笑社團的樂團是他們大學時期的回憶啊!

我只是讓大家為自己做一件真心想做的事情而已。

當安政源(柳演錫 飾)挖角其他四個人組成VIP病房醫療團隊時,楊碩亨(金大明 飾)不要雙倍年薪、專屬辦公室、停車位等福利,他只提出了「重組樂團」的條件。總共12集的第一季裡,每集的後四分之一是他們在碩亨家地下室(在首爾擁有獨棟透天的富二代啊)排練的劇情,穿插著這一個禮拜發生事件的鏡頭,隨著歌詞、樂句的娓娓道來,為這一個禮拜寫下註解,落款後,繼續出發。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IMDb

第三集出現的〈Aloha〉應該是本劇精華之一,這是混聲樂團Cool在2001年發行的歌曲,許志安和許慧欣也在2002翻唱成中文版本〈戀愛頻率〉。原本是大學時期李翊晙(曹政奭 飾)在ktv想拿來耍帥用的,沒想到大家爭相搶奪麥克風高歌,場面瞬間爆笑;二十年後,大家聽到這首歌時,也會七嘴八舌的爭辯:「這是我的歌」「明明是我的歌好不好,你唱的跟殺雞的叫聲一樣」「我是不想說啦,但我這首歌唱得超好」。

這段回憶殺讓我想到了第二集〈Lonely Night〉首句歌詞:「最近我懷念以前的歲月。」,不就是申導和李作家作品裡的核心概念嗎——周圍發生的許多事都讓我想起從前(初老症狀No.1),那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青蔥歲月,我十分懷念,很高興參與其中的你們也是,二十年的相知相惜,如水的生命之歌,如今,我們繼續在一些別人看起來莫名其妙的點上會心一笑,可能就是所謂的友情與幸福吧!

頂著郭富城挑染、小虎隊中分的他們,是否想過——同時慶幸——二十年後,他們的生命能繼續緊密相連呢?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Netflix截圖
我鬱悶的心情,讓它隨風飄散吧!

第九集〈偶然遇見的你〉是搖滾樂隊송골매於1981年出版的作品,為所有歌曲中較動感的一首。安政源媽媽鄭羅莎女士的青梅竹馬(同時是醫院的理事長)因為喪妻且兒子們都不在身邊而罹患輕微憂鬱症,大家為他表演了這首輕搖滾混一點點爵士風格的曲子,理事長雖然嘴硬說好無聊,但打著節拍的腳板與手指出賣了他老人家。這算是另類的音樂治療嗎?

《機智醫生生活》劇照/Netflix截圖
你對我而言,仿若照亮我過往孤單日子的陽光。

私心分享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我對於你,你對於我〉(第十二集)。原為電影《緣起不滅》的ost,每次聽的時候,腦海都有趙寅成和孫藝珍在雨中跑步的經典畫面,而由五人幫在聖誕夜翻唱這首歌,又有不同的韻味:他們唱的不只是對對方的告白與期許,更是對生命中所愛之人的感謝,讓人感到更加醇厚,嘴角不自覺上揚。

曹政奭是得過許多大獎的全能音樂劇王子;田美都曾蟬聯兩屆韓國音樂劇大賞最佳女主角,是受業界尊敬的劇后(在劇中飾演音癡真是為難她了);柳演錫和金大明有豐富的劇場演出經驗;鄭敬淏雖然業務能力不及其他人,但嗓音溫暖的他敬業苦練,呈現也不輸。在申導的要求下,五位演員在開機前一年便開始排練,《機智醫生生活》能成功是有道理的。

為甚麼愛上音樂?或許是因為它能與生命的波動產生共振。

有可能,你跟我一樣喜歡90s的音樂,聽著歌曲,總會幻想那個美好年代;也有可能,你中意其他時期的音樂,沒有關係——看著他們在ktv搶麥,你有無想起大學時跟同學夜唱的日子?聽著他們吟唱那個年代的歌曲,有沒有勾起你心中帶著淚與笑的回憶?又或者,他們盡情地演奏吉他、貝斯、爵士鼓,你有沒有衝動再次拾起角落那曾屬於自己的、已然積灰的樂器?

音樂中,有你有我,有回憶,有未來,帶領聽者前往其內心所嚮之地,深刻畫下一個個生命軌跡中的記憶頓點。

所以,音樂從來都不是奢侈品,它是生活的必需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