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哲學是種專長,但不是職業

近來有幾位網友問我,怎樣才適合走哲學,或說怎樣才能以哲學為業,賺取基本報酬。

撇去學術研究不談,其實我認為,「以哲學為業」看來雖然正面,卻也可能導向一種認知:若哲學知能夠強,就該有份能夠維生的工作。

很遺憾,這是錯的。哲學是種專長,但不是職業。

譬如你專長是哲學,職業是作家。這樣很好,人們能在文字中看出哲學的有趣有用。

但前提是,你的作家技能要達標,否則哲學知能再強,在業界也生存不下去。

你寫什麼都未必輸別人,但寫哲學特別強,這樣才能以哲學為業。

或者你專長是哲學,職業是講師。那也很好,可以設計很多哲學類的課程。

但前提是,你的講師技能要達標,否則哲學知能再強,在業界也生存不下去。

你教什麼都未必輸別人,但教哲學特別強,這樣才能以哲學為業。

也就因為如此,對於哲學就業的片面理解,其實很危險,因為哲學知能並不直接對應職業技能。尤其是,「哲學知能」被學院內部所定義時,這狀況會更為明顯。

譬如我認為,在作家或講師上,修辭、敘事等溝通表達的技巧,算是職業技能的重要組成,而哲學系所不太特地訓練這些(但不代表完全沒有)。

要驗證這點也不難。上次我為了備課,特地去看YouTube上有沒有講思想實驗的影片,電車難題或經驗機器都行。

大家自己看看,那些受歡迎的,是修辭或敘事強的,還是拿著精細論證照念的。

當然我得承認,上述所言的哲學知能,主要是就哲學系所的訓練而言。如果你對哲學的理解比較寬,偏向思辨、創意或詮釋世界,那狀況會好一些,因為這跟修辭、敘事等溝通表達的技巧會直接相關。

但我仍然必須強調,先考慮作家、翻譯、講師(或教育工作者)等職業類型,再來談以哲學為業,才不會走太多冤枉路。

如果你真的很想打造新天地,那就得問哪些人或什麼群體,會願意為你的思維與作品傾向付費。至少必須連結這類群體,才有可能把哲學知能轉換成現金報酬。

換種方式說,你必須找到會穩定斗內的觀眾,而這一點並不簡單。

(我還真試過,某位好友覺得跟我討論有助於音樂創作,於是我們搞了一陣子的哲學家教。話說回來,我好像一直在拖他的稿...)

此外,我知道有些人會把這篇解讀成「念哲學系不是個好選擇」,但更應該注意的是,學術知能、職業技能這兩者之間,究竟有多少重疊或落差,畢竟這是任何科系都會遇到的。

至於認為「讀哲學不用管報酬」的人,我很佩服你們,但不在我這篇想要討論的範圍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