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人機共作的期中報告

改期中報告,遇到一個用ChatGPT的高手。

為了預防AI代答,我試著把問題問得很細,譬如是否同意某議題下的某論點、列舉三個理由、做法或預防策略,附帶案例說明與優缺點評論等。

在這種設定下,AI容易答非所問或空話一堆,而且難以提出具體案例。這也可以檢驗Google搜尋法,因為靠關鍵字複製貼上,基本都會答非所問,或不同小題裡出現矛盾內容。

但這位同學不太一樣,他應該沒有每題都使用AI。就算有,也是先自己寫出點東西,再叫AI補充和潤飾,所以空話堆砌、抽象案例的狀況都不太明顯,讓我有點難判斷。

但他可能不知道,ChatGPT會自己捏造參考文獻,譬如這段:

「2013 年發表的一篇名為《Responsibility as a Fundamental Human Need》的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指出,責任感是一種基本的人類需求,它可以促進人們的幸福感和健康狀態。」

這語法實在太典型了。但說真的,我還不太肯定人機共作該怎麼評分,尤其是學生提供基本想法,而AI補充和潤飾的話。

就人機共作的狀況,目前非常難以確認,學生到底替報告內容貢獻了多少東西,除非你從頭到尾看著他如何用。

另外感謝網友提供資訊:臺大圖書館近來也有發文,提醒大家不要輕易相信AI文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