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網路讓人變笨了嗎?

這位英文教師的觀察,和我講《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分心症候群》時,學生們的基本反應非常一致。

其實大家的手機使用時間,以及行為、作息改變的程度,都是遠超自己想像的。甚至從小學就開始有手機的人,根本意識不到這是種轉變,因為他們一開始就習慣了世界是如此。

但讓我格外驚奇的是,儘管學生們承認一心多用、片段思考、注意力難集中、無法閱讀長文、只記得如何搜尋的現象,經常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仍有許多人不認為「網路讓人變笨」。

主要理由有二:一是這叫變懶、分心、不自制或不懂好好利用,不叫變笨;二是網路帶來很多便利與知識,是人們自己誤用,而非網路有問題。

在我看來,這似乎隱含一種思維:就算人們長期誤用網路這種工具,也不會減損自身的認知能力。或者是說,只要能夠改善運用習慣,那些負面狀況會很快恢復過來。

我不清楚這一思維是否屬實,留待日後的更多研究。但這種慣性分心的態度,完全指向了兩個超級合拍的新興階級:

一邊用網路累積各式資本變得富有,一邊用網路點閱消費讓別人變得富有,同時雙方都對這一切感到滿意。

現代人沉浸在網路當中的時間,實在非常多。如果你一天用網路三小時,一年就是上千小時;如果你一天用網路六小時,一年就是兩千小時。對成長過程中的人而言,這些時間裡在做什麼,幾乎就決定了將來是什麼樣子。

更直白地說:你的網路習慣是吸收新知或重複娛樂,五年十年下來累積的結果,就決定了你會是哪個階級,越年輕的人越是如此。這也就是為什麼,近來想要用兒童哲學結合網路科技的影響,來探討新的教育思維與模式。

因為有了網路,讓你重複娛樂的資訊近乎無限,讓你持續進步的知識也近乎無限,這句話每個人都能懂,但能否促成任何正面轉變,則完全是另一回事。

我們需要培養主導意識,否則就只是放任自己被網路控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