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ChatGPT神隊友(5):用提問優化產出


如果網路是個上鎖的巨大藏寶庫,那麼你會需要正確的鑰匙,助你取出當下所需的寶物。隨著ChatGPT的出現,如何選對鑰匙,也有新一波轉變。

在Google那裡,選對鑰匙等於選對關鍵字,它能迅速給出海量的、帶有關鍵字的資訊。

而在ChatGPT,選對鑰匙等於問對問題,它能幫你初步篩選與摘要海量資訊,並給出簡明扼要的回答。

譬如我在Google搜尋:讀書有什麼用?除了許多網路文章,Google會給你一個小小摘要:1.取得更好的平均結果,2.獲取別人的經驗,3.明辨是非,4.學會全力以赴。

其實你在ChatGPT這麼問,它也會給你差不多的答案,但若問得更細,區別就開始顯現了。

譬如在Google搜尋:讀書會讓我更快樂嗎?讀書會讓我更有錢嗎?同樣會出現很多文章,但沒有摘要,想進一步了解,就得一篇一篇點進去看。

ChatGPT明顯更出色,對於「讀書會讓我更快樂嗎?」它直接回答:

「研究表明,讀書可以提升心理健康,減輕壓力,改善情緒,並且有助於提升自信心和智力。讀書還可以幫助你擴展眼界,獲得新的知識和思考方式,從而讓你更有自我成長的感覺。」

我再問:那為什麼我讀書時都不快樂?

ChatGPT表示:你可以透過1.選擇適合自己的書籍,2.分段讀書充分休息,3.找到一起讀的夥伴,4.找對環境如公園或咖啡廳。

這還可以繼續問下去,譬如如何找適合自己的書、分段讀書是什麼意思等等。雖然不算特別精細,但至少都是樸實答案,值得一試。

換個問題:讀書會讓我更有錢嗎?

「是否能通過讀書來提高收入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您所學習的內容、您所在的行業以及您所在地區的就業市場情況。」

它有提到一個重點,那就是你的就業技能要跟市場需求相對應。任何一種就業技能,需求越大則越多人願意付錢,越多人願意付錢則工作越好找、起薪也越高。

我再問:文科很難就業怎麼辦?

「建議您考慮轉換職業或尋找新的學習機會。您可以嘗試通過在職培訓或繼續教育的方式學習新的技能,或者尋找與您的文科背景相關的工作。例如,如果您是一名文學系的畢業生,可以考慮在出版、廣告、傳媒或教育行業工作。」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就我在哲學系待十幾年的經驗,這話基本沒錯。要嘛徹底轉換跑道、要嘛走文化創意類工作,最終必須選一條走,所以重點其實在於早點決定路線,並儘速累積經驗與技能。

從此可以看出,只要有精確的提問或要求,使ChatGPT容易掌握重點,它就能迅速為你提供可用、好用的東西。甚至可以請ChatGPT推薦幾本書,它會找跟對話有關的列出來給你。

當然我不是說ChatGPT絕對萬能,太深入的東西還是可能出錯。但在資訊提供上,它顯然具備Google沒有的優勢。

以往我們在用Google時,還需要自己閱讀與整理資訊,才能抓出自己想要的重點;但現在只要問得夠好、夠精準,ChatGPT會直接給你所需答案。

也就因為如此,提問能力會越來越重要,這能使你與ChatGPT配合地更好。當然,該怎麼問才最精準,跟你覺得自己最需要什麼有關,但在尚不明朗的時候,這些方法值得一試:

.提出可能的反對意見,或有點不知所措的情況,問ChatGPT該怎麼辦。

上述的讀書能否快樂、讀書能否賺錢,就是很好的範例。記得多追問幾次,會得到更精確的資訊。

.取出有興趣的議題或關鍵字,要ChatGPT簡介或解釋,也可以額外要求資訊種類。

譬如:請簡介OOO、請解釋OOO並加入名言與案例、請說明OOO並推薦相關書籍。

.套用關鍵字題組:

A. 提到OO,一般人會聯想到什麼?

B. OO最核心、最不可或缺的是?

C. OO的對立概念是?

D. 如果缺乏OO,世界會變成什麼樣?

這裡代入「愛情」,ChatGPT的回答是:(稍作刪減)

A.     當人們想到愛情時,會聯想到對另一個人的快樂、激情和感情。

B.     最不可或缺的是聯繫和親密感,因為愛能創造一種歸屬感和支持感。

C.     愛的對立概念通常被認為是憎恨或敵意。

D.    如果世界沒有愛,會變得冷漠和孤立得多,會有更多衝突和更少理解,因為愛帶來的同理心和理解會消失。

.套用素材理解題組

A. 這一短文,讓人聯想到什麼?

B. 此短文最關鍵或最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哪裡?

C. 作者想透過這一素材表達什麼?加入哪些元素,可以表達地更好?

這必須先輸入一段短文要ChatGPT記住,譬如我輸入:

「Google的獲利主要來自廣告收入,而使用者在網路上的活動,包括點擊連結、瀏覽頁面等,都有助於Google收集使用者的資訊並用於提供廣告。使用者在網路上的活動越頻繁,就意味著Google有更多機會向使用者提供廣告…我們點擊的次數愈頻繁,Google的收益就越高。」

再複製貼上題組,ChatGPT就會回答:(稍作刪減)

A.     Google的商業獲利模式,以廣告為核心。

B.     Google的廣告系統是設計成,找出吸引注意力的訊息,以及使用者活動對收益的影響。

C.     Google是依靠廣告收入,可以加入更多廣告系統的細節,或者提供具體數據與案例。

.套用行動策略題組

如果要解決OOO的問題:

A. 有哪些方法可用?請列舉至少三個。

B. 這些方法可能會遭遇哪些困難?為什麼?

C. 要如何避免這些困難,或減輕它們帶來的阻礙?

這裡代入「高房價」,ChatGPT的回答是:(稍作刪減)

A.     增加供給量、降低需求量、打造租房產業等。

B. 土地供應不足、經濟衰退、租約糾紛等。

C. 募集資本、發展物業管理、房地產預警機制、修改法律或政策等。

由此可見,只要問題夠精確夠詳細,ChatGPT提供的東西可以比Google更快更好。如果想要與ChatGPT共作,如何設計問題組合、規劃細部要求,顯然是一門必備技巧了。

以上是我現階段的嘗試,相信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只要資訊夠精確,也許連設計問題組合,ChatGPT都能助我們一臂之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