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知識分享
小飛知識分享

未命名

現代人不快樂... 三種方式幫你找回遺失的快樂!! 【療心理話#2】

現代的世界,高速的發展著,我們不用擔心下一餐究竟在哪,也比較不用擔心安全上的問題,更有許多五光十色的娛樂方式,但隨著娛樂方式進化的結果,是更多人失去幸福感,和更多人感到不快樂。

根據研究,以快樂至上的美國,有百分之四十五以上的人,長期活在壓抑和焦慮當中,為什麼呢?延續前一篇文章的內容,我認為問題出在,快樂的比較程度被放大了,導致我們對快樂有過高的期許,前一篇我們提到,快樂是比較而來的,但在這方便的時代,有太多的外在因子

能瞬間帶給我們強大的滿足感,遊戲、影片、甜食,這些物品帶來大量的滿足感的同時,帶給我們更高程度的快樂,但當我們接受到了強大的刺激後 ,便會提高我們對快樂的需求及看法

低程度的刺激,就變得不再讓我們感到快樂。

我舉個例子,當在抽福袋時,我們預設自己只會得到安慰獎,那麼當我們抽到安慰獎時,就比較不會感到那麼難過,而當我們得到其他獎項時,就會有賺到快樂的感覺;但假設我們預設得到的是三獎,得到三獎反而會覺得理所當然,得到三獎以上才會感到快樂,得到三獎以下則會悲傷。

當我們接受到了影集、演唱會、VR...等更高程度的快樂刺激後,當下產生了大量的滿足感讓我們非常快樂,但我們自動的將快樂的標準拉高至要做這些才會快樂,但這樣的刺激我們不可能常常擁有,就像我們不可能天天得到大獎一樣,但我們對快樂的需求 ,卻悄悄的從安慰獎提昇到了三獎,最後我們對原來感到快樂的事情,也不再感到快樂,更糟糕的是當我們習慣了大量的滿足感,就會使得我們只能追求更強大的刺激,才能再感到快樂,而原本痛苦的事情變得更加痛苦 ,使得我們習慣逃避,逃避後再次追求快樂,循環之後使得我們,喪失專注力,因為我們再也忍受不了痛苦。

或許我們會想是不是就不該再去聽演唱會呢?

或是就不能再吃甜食了呢?

當然我們要做的並不是去戒除他,而是要學會如何處理和他們的關係,以下提供了幾種方式:

1.學會忍受痛苦

這並不是要我們完全都不要享樂,而是要延長一點痛苦,讓我們放鬆時能夠更快樂

為什麼呢?還記得快樂是比較出來的嗎?

就像我們長時間沒吃東西後,會感覺吃東西的滿足感更高,那是因為我們感受到更大的痛苦,在相較之下,吃東西的滿足感就能帶來更大的快樂,當我們感到一點痛苦時,馬上就會拿一點快樂來掩蓋,但這讓我們的快樂開始疲乏,對快樂的標準也漸漸上升,在這段掩蓋痛苦的過程,我們也漸漸的失去快樂,最後快樂就失調了。

如果我們現在正在背英文單字或是正在工作,我們感到很厭煩,很想馬上抽離,拿起身旁手機

好好休息一下,但這時我們可以嘗試告訴自己:

「我再背五個單字」

或 「我再工作五分鐘」

這樣不僅能讓我們的進度,更前進一點,也能讓休息的時候變得更快樂。

2.適當紓發情緒

如果說快樂是比較而來的,那麼當我們痛苦到極致這世界是不是都會只剩快樂呢?

代誌不是憨人所想得那麼簡單,就像如果很久沒有地震,積累的能量就有可能造成毀滅性的大地震,當我們痛苦到極致,可能會讓我們平時的負面情緒轉化為心理疾病,憂鬱症、抑鬱症,在這時候都有可能找上門,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絕不亞於生理健康,當身體出現問題時我們會休息、靜養,心理出現問題時,也是應該需要休息的,當我們感到壓抑或不快樂時,也是需要休息的,但我們必須當自己的守門員,去檢視自己的心理狀況,並在生活當中,添加抒發情緒的時間,好讓我們能夠感受到快樂。

比如說在下班後給自己吃頓飯沉澱,找個空曠的地方嘶吼,或是冥想、聽歌,這些方式都有助於我們放鬆,讓身體製造多巴胺,使我們感到快樂。

3.接受所有感受

我們可能認為,快樂是好的,生氣、悲傷都是不好的,但所有的情緒都是重要的,如果我們想要長久的快樂,那麼我們需要去理解,快樂不是永遠的,生氣和悲傷也能夠幫助我們排解情緒,也因為這樣我們才能感受到快樂。我們的性格,像是潮汐一樣,有潮起就有潮落,當我們總是將自己聚焦在快樂的潮起,而去忽略痛苦的潮落時,我們就會認為必須要快樂,這樣想法的後果就是讓快樂變得更加難以取得。

快樂是比較出來的,如果沒有那些悲傷和痛苦,我們將如何感受到快樂呢?

如果沒有失戀的痛苦,我們戀愛時就不會有任何一絲喜悅,我們要快樂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去接納我們的不快樂,快樂並不是要根除負面情緒,而是要找到方式,去面對負面情緒,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夠找到真正的快樂。

總結

俗話說知足常樂,我想這句話最根本的意思是,當我們珍惜快樂時,就能夠常常保持著快樂,現代生活中,能帶來瞬間愉悅的物品,太過於氾濫,使得我們不懂的珍惜快樂。我爸最常和我分享他兒時的快樂,是那時因為哥哥生病,才有機會吃到人生第一次蘋果,對當時我爸爸困苦的家庭,能吃到一次蘋果,已經是莫大的快樂,我並不是說我們應該回到過去,過著簡樸的生活,但我們可以明白快樂並不是長時間的,並珍惜每一次擁有的時候,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快樂喔!

「幸福 就是不因為去追求過多幸福而感到不幸福」

這是蘇打綠《幸福額度》MV中的一段話,其實當我們沒有不幸福,就是一種幸福對吧?

這句話送給大家,希望各位,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希望這篇文章也能讓你有所收穫 掰掰~~~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也可以訂閱youtube頻道:小飛知識分享

www.youtube.com

和追蹤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62891379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