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畫說好書_《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新年祝賀

然而,那也是因為我深愛共餐的家人。願你的世界也有那樣的愛。

一月安排的閱讀書單都偏沉重,連續讀下來心情有點吃不消,於是穿插一些圖文書來緩解一下心緒。

前幾天剛讀完一本很不錯的療癒繪本:

《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

切なくそして幸せな、タピオカの夢

吉本芭娜娜的文字搭配台灣插畫家湯舒皮(Soupy Tang)的圖。學生時期讀吉本芭娜娜沒有特別喜愛,所以這次完全是出於對插畫家的愛而翻開這本書,結果,唉呦,不管是文字還是插圖都好喜歡。

內容從自己的愛情觀說起──看到她說與戀愛對象吃飯時會自問,「幹嘛要和這種陌生人一起吃飯?好想趕快回家輕鬆一下啊。」難怪我沒什麼男人緣,還把戀愛時的心動與出車禍、發燒歸為同一類,就不住地發笑──隨後透過餐桌上的菜色帶出父愛的展現,最後延伸至自己的婚姻與育兒,從過去跳到兒時回憶,再躍至婚育階段,回頭看自己與父親的關係,最後回到當下。

如作者所說,「大概是只有曾經共享小孩在家時那段歲月的人才懂得惺惺相惜」,如果再早個十年讀這本書,我絕對又會給一個「無感」的評價,但如今與三個小鬼共處這麼多年,讀來特別有感,果然,有些內容需要多走些年歲才能懂。

但,但,但!作者和兒子來台灣旅遊天天吃粉圓,居然給出「無論口感或味道,還是塔比屋的粉圓最棒。」這樣的評價!這個我就不懂了!身為一個台灣人,誓死捍衛台灣粉圓(珍珠)的尊嚴,怎麼可能口感和味道都不如日本呢?!

好啦,是沒必要這麼激動。

正因為我幾乎用了所有的時間去陪伴過他,所以現在我才能夠坦然地支持他離開我吧。 即便如此,我也不可能忘掉只有那段日子才能做的夢。
即便愛始終不變,表達的方式大概也會改變。
我並不想回到過去。因為我已逐一參與過他寶貴的成長歲月。
這個擁有種種回憶的城市就是他的故鄉。也是我的育兒歷史。

這本書的主軸是親情,讀到尾聲發現,其實是給孩子最真切的一封情書,後面句句切中我的心聲,懂她的惆悵,但也跟她一樣,只要當下用心陪伴了,之後就能甘心放手讓孩子獨立,特別喜歡下面這段話,可以直接拿來對我的寶貝姪女姪子表白(雖然我時常對他們表白啦,只是沒法說得這麼好):

願你與戀人吃的飯,有一天會變成與家人吃飯。願那樣的歲月累積,能夠成為無可取代的地基打造你的人生。願那人生是幸福的。點燃蠟燭,啜飲啤酒和葡萄酒,一邊眺望漸暗的天空一邊盤算待會和家人吃飯該煮什麼菜的剎那幸福,我認為即便在人生種種幸福之中也占了很大的分量。然而,那也是因為我深愛共餐的家人。願你的世界也有那樣的愛。

吉本的文字淡而輕柔,以前吃不慣這般清淡的,如今卻偏好這一味,不到6000字,卻讓我反覆細嚼。書中與近期感觸最為相近的,是這一段話:

無論是美好的或悲傷的事,皆有可能在某一瞬如災難強力來襲,就此改變人生的方向。過度的「驚喜」,說不定幾乎與悲劇一樣棘手。但那正是人生,也恰能證明我們都是平凡生物。

2022年初開啟,一顆震撼彈落下,炸得全家不知所措,從震驚、憤怒、悲傷到接受,經過幾週的沉澱,已經可以坦然面對這一次的人生轉向,不再將這次的巨變視為不幸。希望自己更為堅強,成為家人最穩固的後盾,希望自己與所愛的人都能如吉本所說,人生僅此一次,還是盡量過得幸福比較好。 還是盡量與心愛的人開懷享受美食比較好。

2022開頭的不愉快與痛苦就往後拋,從農曆年重新開啟今年的新篇章!開懷享受的第一頓美食就是即將開飯的除夕夜團圓飯啦!

最後,就用大姪女協助製作的老虎摺紙跟大家拜個年囉~

虎虎生風&虎爺!

*補充說明:虎爺的台語發音近似台語的「有錢」!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荷包滿滿喔!

祝大家新年快樂,有個平安順遂的2022!明年見~


<推薦書單>

1.《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

http://moo.im/a/2twAWY

2.《罐頭》→分享文

http://moo.im/a/9aoDOR

3.《人魚紀》→分享文

http://moo.im/a/5klJW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