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you
yonyou

瞭解 Matters 玩法,請查看「新手指南」。歡迎加入官方 Telegram 群組,或關注 Matters 臉書,隨時掌握 Matters 最新資訊。想讓更多讀者看到你的大作,或者尋找好作品,可以加入 Matters 寫作者聯誼會。每週推送的 newsletter 將向你推薦一週社區精彩作品,敬請關注

中国经济报告----第2讲:如何找到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上一讲我们说到,认知真实的中国,你需要了解两个问题: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以及演化算法。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是啥意思。

好,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这个问题,一开始是一个领导问我的。他说,听说你最近到处跑调研,这很好啊,那你能不能去看看,中国经济要是好,能好到什么程度?要是差,最差能差到哪里去呢?今年,我就是带着这个问题上路的。我把这个问题的表述改了一下,我改成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到底是啥?

这是什么意思呢?过去,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我们过去有人口红利,有全球化红利,还有后发优势。可是,一个国家不可能什么时候都有好运气,假如我们失去了曾经拥有的东西,那些我们觉得是优势的东西,或是我们觉得很熟悉的东西,会怎么样呢?

那就要看我们的基本盘了。我说的这个基本盘,就是汇集了我们的传统优势、制度基础、资源禀赋,同时又能前瞻性地把握未来格局的一个集成系统,是中国经济的操作系统,更是一个复杂而又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那好,如果这个基本盘还在成长,中国经济就会继续成长,如果这个基本盘已经显出颓势,那中国经济就很可能会失去未来增长前景。

1.演化算法

那问题来了,怎么找到这个基本盘?这就涉及我们这门课要交付给你的重要方法:演化算法。今天,我就来解释它是什么,为什么重要。

你一定记得,我在去年的《何帆报告》里讲了小趋势。我告诉你,要是找到一个小趋势,全心全意地服务好这个小趋势,伴随着这个小趋势成长,那你想不赚钱都很难。可是,你再想想,中国的小趋势太多了,我们观察到的小趋势,很可能是方向相反的。

比如说人人都关心的教育吧,你能看到“顺义妈妈”,北京顺义有很多高档的国际学校,这些学生的妈妈大多不工作,只带娃,天天关心的都是怎么把孩子送到美国的常青藤高校;但我们也能看到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到了高考的时候,上万名考生齐赴考场,场面非常震撼;我们还能看到小而美的乡村学校,比如我在去年调研过的四川省广元市宝轮镇苟村的范家小学。你说,哪一个是中国教育的未来方向呢?

所以,在这些小趋势里,我们最关心的是那些未来能成为大趋势,或者,能影响大趋势的小趋势。小趋势为什么能变成大趋势,为什么能影响大趋势?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久,最后,我突然想到,小趋势其实就像基因的突变,突变是没有方向性的,但适者生存的选择机制会决定演化的路径,这不就是一种演化算法吗?

演化论是生物学家研究的,于是,我又去请教王立铭教授。他讲得更精彩。他告诉我,演化算法,可以说是地球上唯一可靠的成功学。为什么这么说呢?你得知道,在这个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99.9%以上的物种都已经灭绝了,那你说,包括我们在内的,还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物种,是不是都是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成功者啊?生命是一个复杂系统,而我们人类社会,我们的经济体系、政治体系,都是复杂系统。复杂系统都会遵循这种演化算法,所以,按道理来说,演化算法理应成为我们理解这个世界的最基础的方法论。

这样,思路就打开了。我们就可以把演化算法应用到解释中国经济上。你看,当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你首先会注意到规模效应,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但中国的优势并不止于规模效应,当规模到了一定的程度,又会出现复杂红利,也就是说,我们会观察到多种多样的小趋势,这些小趋势就像是基因出现的突变。中国的市场辽阔纵深,为不同类型的小趋势提供了生存的机遇,同时,这又是一个急剧变化的市场,给各种小趋势提供了竞争的舞台。

于是,那些最能适应中国国情的小趋势,会被选择机制放大,迅速地成长起来。最终,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中,各种不同的物种形成了一个经济生态圈,它们互相协作、互相混搭,也互相竞争、互相抗衡,结果,使得中国经济变得更有活力、更具韧性。

说到这里,你就明白了演化算法的概念。但你可能有疑惑:我怎么掌握这个方法?其实,演化算法有五个基本招式,像武林秘籍一样,它们是:试错、突变、适应、协作和混搭。

那我再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吧。中国现在的电商做得非常火爆,这是全球有目共睹的。外国朋友有时候会很好奇地问,哎,听说你们中国人待在家里,只要一部手机,一个月都可以不出门,有这回事吗?当然有了,我们有外卖,有快递啊。

好,那我们再看看电商在中国的发展,一开始,还是模仿国外的模式,很多最早做电商的其实都死掉了。这是啥?这就是试错。然后,2003年,淘宝网出现,推出了“担保交易”,这就是支付宝的前身。这就是一个突变,消费者慢慢地开始敢从陌生人手里买东西了。再往后,电商的发展不仅速度迅猛,而且百花齐放。通过补贴打开市场规模,这种看起来很冒险的做法,结果证明非常适合中国的市场。还有社交电商这种玩法,也是最早在中国出现的。那这就是市场提供的选择机制啊,企业就要学会适应。那你再看,这些电商之间有竞争,但也有协作。就说拼多多吧,它怎么能够以这么快的速度发展起来呢?因为淘宝天猫和京东已经培养了消费者网上购物的习惯,腾讯提供了微信支付工具,拼多多原来做游戏,天生具备做娱乐和社交的基因。这就是协作啊。

那你回头再看看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都谈不上是革命性的技术进步,都是把已经存在的东西,以一种别人没有见过的方式重新组合了起来,这就是我们说的混搭啊。所以,电商在中国的崛起,遵循的就是演化算法。就算是马云,其实一开始也不可能设想出来电商这些年的发展速度、发展路径。

2.从国家到个人

好,我讲了,演化算法有五个基本的招式:试错、突变、适应、协作和混搭。我的这门课,就是要让你掌握这五个招式。我会用它们分别解释教育困境、代际革命、市场变化、全球化和技术创新这五个2019年的重要变量。别着急,在每一个模块里,我会用各种案例,手把手地教会你这五个招式。

那你可能还会问,这个基本盘,跟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关系?

首先,你要是能够准确地理解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心里就不会慌乱。中国经济到底能不能走好,是跟它的基本盘有关系的。盯着这个基本盘去看,你才能知道未来的趋势,盯着这个基本盘去看,你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过去,我们在考虑个人发展、企业发展的时候,习惯于盯着自己的对手,自己的赛道,我们想拿第一,当跑得最快的选手。

其实,无论是我们个人,还是我们的企业,都是在一个社会经济生态系统里的。好比,你是森林中的一棵树,那么,你要问自己的问题不是:“我怎么样才能成为森林中最高的那棵树?”你要问自己的问题是:“我怎么才能在森林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态位’?”一个物种在生态系统中能够利用的各种资源的总和,我们把它叫作“生态位的宽度”。那么,你真正要思考的问题是:你在中国经济这个生态系统中的生态位宽度有多大呢?

那你再想,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能不能做好,是跟我们自己的基本盘有关系的。中国经济需要审视什么是自己的基本盘,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人,同样要审视什么是自己的基本盘。你的未来,不取决于你长得多快,而取决于你的根有多深。

那我再帮你解读一下,这个基本盘,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失去了之后还能拥有的东西。

这听起来有点费解。我先来讲另外一个道理。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曾经说过,教育中真正有用的东西是你忘记了之后还能记得的东西。为什么这么说呢?请你想一想当年上学的时候,语文老师会要求你把课文都背下来,比如《荷塘月色》《海燕》。那么,你现在还能把这些课文背出来吗?估计不能。但是,为什么你现在读书写字,一点障碍都没有呢?因为你不需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永远地记住,你只需要记住最有用、最常用的东西。

同样的道理啊,我们这个国家,不可能总是顺风顺水的,我们每个企业、每个个人,也不可能总是顺风顺水的。那么,如果我们过去的优势没有了,我们曾经熟悉的东西变了,那怎么办?比如,我们中国过去有人口红利,现在没了,原来有全球化红利,现在却遇见了贸易战,原来有后发优势,可以模仿借鉴别人的东西,现在能模仿借鉴的东西越来越少了,我们得自己创造了。

那中国还能靠啥?就是靠基本盘啊。这个基本盘说到底,就是人。中国的成功,不在于出现了天才人物,而在于有无数平凡但不平庸的人们不断尝试、不断创新。这是什么?这就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这不是精英算法,而是演化算法,而40亿年生命的壮丽历史早就告诉我们,演化算法是完胜精英算法的。

那你再想想自己的发展规划。演化算法告诉你,你无法预知未来,想先知道答案,然后选边站队,这是不可能的。那该怎么办?你只能边走边看,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海里的水多,我们就当鱼,待在水里。海水退潮了,我们就上岸去,把自己进化成两栖动物。

好,这一讲我们先讲到这里,咱们下一讲再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