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 play
DS play

解析短视频的局限性:信息传达与表达的挑战

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短视频在信息传达上存在相当大的限制。

当代社交媒体中,短视频成为了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内容形式,然而,它也存在着一些局限性。 其中之一就是在信息传达上的局限性。 虽然短视频通过视觉、声音和文字等多种方式向观众传达信息,但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短视频无法像长篇文章或演讲一样充分表达观点和思想。 因此,对于一些需要深入解释或复杂的主题,短视频并不是最佳的传播方式。 此外,短视频也存在着一些技术上的限制,例如分辨率、帧率和音频质量等,这些因素可能会影响观众的视听体验,进而影响信息传达的效果。

今天我在上班路上看了一个视频,当时觉得UP主讲得相当好,表达流畅,逻辑严密,认知水平甚至达到了抖音的高水平。 我立刻将视频收藏起来了。

在午休时间,我使用工具将视频转换成文字,准备提炼其中的核心思想作为笔记。 然而,一旦我看到这些转录的文字,之前感受到的那种震撼完全消失了。 这些文字显得过于冗长,行文结构混乱,甚至有些结论都站不住脚。 后来我非常努力地对文本进行了修改和调整,最终得出了一个核心内容只有二三百字的结论,而原视频长达近十分钟,其信息量远远无法匹配我观看视频时的感受。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经过进一步思考,我认为视频和文本作为两种不同的媒介,在交流属性上存在显着差异。

首先,视频以全尺寸传达信息。 作者的肢体语言、外貌、声音都是通过视频传递的,观众感知到的信息量巨大。 这种丰富的表达水平,让观众很容易被作者的思想所迷惑。

其次,视频在时间维度上是线性的。 我们听到的内容无法实时详细分析,我们一般不会停下来复习,所以我们在看视频时的思维水平比较浅。

第三,音频和视频具有“非逻辑”特征。 它传播信息非常快,可以稍微扩展而不会感觉偏离了要点。 但是,这与文本不同,文本是严格逻辑的。 这些句子必须在结构上相互关联,并具有渐进和支持关系。 如果这种严谨性受到损害,读者的感知将大大减少。

这些特征意味着,实际上,大多数视频在信息、表达准确性和逻辑推理方面都落后于文本。

在观看视频时,很容易感到刺激和着迷,但如果我们遵循费曼学习方法的原则——能够重申才是真正的吸收——我们会发现视频提供的价值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丰富。

我这么说的目的是强调,在短视频普及的时代,文字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最好的学习方式仍然是通过阅读和写作。 我建议我们少看视频,多读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