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 play
DS play

韭菜收割史,人人都想成为执刀人

我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在莆系医疗领域工作了3年,期间经历了从助理医生到网络销售、竞价、网站开发、SEO优化等多个岗位的转变。

我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在莆系医疗领域工作了3年,期间经历了从助理医生到网络销售、竞价、网站开发、SEO优化等多个岗位的转变。 在这个行业里,无论是人还是事物,只要经过包装和伪装,就能欺骗大部分行外人,甚至把一个赤脚医生包装成国际名医。 虽然我的职位不再是医生,而是一个市场业务员和客户开发经理,但我的收入却已经超过了大学期间大部分医院老师(三甲副主任医生)。 我们内部把患者称为客户,治疗称为开发,甚至把一些简单的紫外线抗病毒照射也称为欧姆光治疗法。 我们经营多种疾病,从男科妇科、皮肤科、五官科、肛肠科等多发病,到肿瘤癌等晚期不治之症,只要有机会,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谋取利益。


不论道德方面如何评价,莆系老板在分红方面值得其他国内老板借鉴,将利益最大化,有钱大家赚,有利一起分享,不计较个人脸面,只看重利益。 虽然我当时时刻回想起在考进学校时石前立誓的那一幕,但对于一个从贫穷山区出发,在外漂泊的年轻人来说,金钱的诱惑是真实而强烈的,我在莆系医疗混了3年,从助理医生变成了销售、竞价、网站开发、SEO优化等多种角色,尽管有些危险,但确实也是一个可以锻炼人的地方,从实际生存技能到职业素养、人际关系,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站,也是对我影响最深的一站。 不过最终,我还是毅然离开了这个团队,因为我觉得我的青春不应该只局限于这一颗树上。

02

人生充满了戏剧性,或许上天想让我更深刻地领悟社会的真相。 在我的第二站,也就是2017年最热门的线上分销领域,我发现我的领导们推崇共享经济。 从云服务到云加速再到某某商城,从多级分销到三级分销,再到P2P,市场的剥削者总是能够精准地收割那些不懂世事或者跟不上时代潮流的人们。 虽然这些公司纷纷上市,但其实每个市场总监都只是在等待割韭菜的镰刀,而我在第二站中也看到了科技和欺诈的结合,看到了贪婪真的会让人变得愚蠢,所有的赌徒最终都会离开。


在我的第二站,我就像一个旁观者,观察着那些每天上课的中老年人,他们拿着辛苦一生的积蓄,带着对未来的渴望和不甘,听着一遍遍被炒作的“鸡汤”,看着那些只求掌声的演讲者极力表达自己的情感和真诚。 我开始明白,原来社会上的“家人”都是为了剥削而存在的。 他们利用信息不对称、阻挠信息流通、运用科技和金融漏洞,来欺骗和掠夺那些不够警醒的人。


因为在现代社会,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我们所看到的、所听到的,都是别人故意放给我们看的,就像我们每天接触的人和事,都是别人有意为之的,希望我们能够按照他们的期望去看待和理解事物。 这个说法或许不能完全适用于所有情况,但至少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它是很有道理的。


03

在2018年,我有幸加入了一家跨境电商巨头,担任进口供应链的职位。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进口电商,主要负责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贝店等各大电商平台的保健品业务。 在这些巨头的支持下,我们毫不费力地输送了各种高利润产品,包括来自德国的保健品、美国的保健品、日本的美妆品、泰国的乳胶、澳大利亚的保健品、香港的精油等等。 这些产品的单价极高,同时我们还拥有全国代理权。 只要这些产品来自海外,销售起来非常容易。 我们可以将产品存储在保税仓或本地仓,说实话在国内赚钱有时候真的很简单,只要你有足够的流量,愿意为流量付费,思想还没有下限。


在2018年,我们参与了竞价推广,而这项活动仍然非常赚钱,因为我们的复购率高达15%以上。 即使每天只有10个人购买我们的产品,每个订单的客单价都在1200元以上,每个月的总流水也可以达到40万元左右。 我们的净利润也非常可观,高达60%以上,并且这还不包括复购的销售额。 事实上,这只是我们众多小项目中的一个,因为我们不必担心扣点、刷单、差评和竞争对手等问题,只需要考虑推广费用。 然而,随着保健品销售量的下降和连续爆雷事件的发生,平台电商竞价推广也被封停,让我们感到这场旅行即将结束。

04

人生总是充满了变数,特别是年轻人,总是想探索更多可能性。 2019年,我加入了一家日本公司,做电子烟产品,涉足各大电商平台,还参加了全球展会,感觉自己的机会到了。 但就在此时,国内禁止电子烟网销,出口也受限,只能通过COD和挂号小包苟延残喘。


2020年,疫情爆发,我即将成为一名父亲。 这个时候,我终于开始思考奋斗的真正意义。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变数和挑战? 为了更方便接送妻子,我转投一家附近的公司,为国内两个小家电品牌提供服务。 现在,我过着安稳的日子,每个月做个简单的盈亏相抵,领取薪水。 这样的工作或许在我职业生涯的早期是看不起的,但是当我真正躺下来的时候,才意识到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舒适和安逸。 而且,我在知乎上也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


05

到了2021年底,我的儿子遭遇了不幸。 我给他取名叫安,希望他平安幸福一生。 曾经有一个梦想,想在家的院子里种桃树、枇杷树、石榴树,搭建一个有葡萄架、荷花池塘和假山的庭院,可惜现实总是与梦想相距甚远。 有时候我也会想,能不能为社会做些贡献,但我意识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身份地位并不高,可能只能接受那些比我更上层的人规定的社会规则,并默默地承担自己的职责。 生死有命,命由天定,我只能踏实地安分守己,过好自己的生活。


实际上,努力和奋斗是一个伪命题,这让我想起了《庆余年》里的一个角色,张小凡,他经历了许多挫折和磨难,但最终成为了一名杰出的巫师。 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张小凡相似的经历,只是我们并不总是能够看到它。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社会做出贡献。 我相信,即使我们只是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努力工作和诚实守信来达成我们的目标,实现我们的梦想。 观察自己,认清自我,进而了解天下,再次回到苍生,这是一条通向成功和幸福的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