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地鐵站

Light up your life!

每次我到台北車站地下鐵, 就像進入一個迷宮。 每次和人約在北車的某出口, 就會讓我因為找不到出口而焦慮生氣。 在一個城市裡生活, 除了"迷路"之外, 地鐵對我來說,就像是可以帶我去到許多地方,也是可以安全帶我回家的任意門。

日本的鐵道交通一向很準時,除非有"人身事故"。曾經有一次我去黑部立山峽谷遊玩, 回程時因為發生"人身事故" 而在車站焦急地等了大概快一小時, 猶豫著該不該花錢搭計程車時, 終於解除障礙鬆了一口氣, 搭上最後一班能回到旅館的地鐵。當時的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身事故"? 真的是因為跳軌自殺? 還是不小心掉下去? 最近看到一本何致和老師寫的「地鐵站」小說, 述說地下鐵裡面許多的自殺事件。地鐵站裡匯集了各式各樣的人,以及各式各樣的人生困境. 關於自我, 愛情, 事業, 和 健康的難題。

在地下鐵的月台邊, 我們總是期盼著列車快一點進站, 隧道盡頭的亮光是列車的頭燈, 代表著期待,是希望的曙光。就像我們常鼓勵自己, 要在黑夜中點亮希望的曙光。但是對於已對人生失望,想要自殺的人來說呢? 何致和老師認為地下鐵這本小說的命題是: 在隧道盡頭出現的那道亮光, 究竟是希望的顯現? 還是更黑暗的絕望? 他說:「這本書裡有許多死亡,但我思考的事情剛好相反,想的是該如何活下去的問題。」

我認為, 對人生已徹底失望的人來說, 那道光同樣代表著希望, 希望可以快一點從黑暗絕望的人生中解脫。而這本小說帶給我的反思是: 甚麼樣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 人一定要成功嗎? 一成不變的人生景觀會麻痺時間意識, 每天做同樣的事, 看一樣的畫面,好像自己永遠停留在昨天。牛頓的第一慣性定律說: 假如一個物體在靜止狀態, 在沒有任何外力之下,就會永遠靜止。 我想, 對一個靜止的人來說, 要推動他的這個外力可以是慾望,夢想,或是愛。當有了外力, 動了起來,人生就可以一直滾動下去。讓那道光, 點亮你的生命 Light up your 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