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她和她的她》

"社會對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 我強暴一個女生,全世界都覺得是她自己的錯,連她都覺得是自己的錯,而罪惡感又會把她趕回我身邊. "~ 李國華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最近Netflix 視劇《她和她的她》故事劇情令人聯想到《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關於權勢性侵 這個令人心痛, 且現在仍持續在發生的事。

我有個爬山的朋友, 他是男性國小老師,他曾問我可不可以和國小六年級女學生談戀愛, 我嚴正地告訴他絕對不行! 因為師生之間存在權勢關係,小女生對老師是崇拜而非愛情. 要談情說愛, 等小女孩長大之後再說! 不知道他後續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而我讀高中時也曾聽聞一位學姊喜歡上男數學老師。可見在單純的校園裡,小女生很容易對男老師產生情愫, 因為對老師的信任和喜愛而成為狼師下手的目標。現在國家有了性平教育法, 希望能有效遏止狼師以及相同的悲劇發生。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H0080067

我在網路上找到《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園之作者林奕含的專訪影片, 看得出她有一些精神狀況。 她說男人的思想是矛盾畸形的, 就像胡蘭成一樣,食色性也! 她較能理解胡蘭成生長在那樣的戰亂環境下所導致的渣男行為, 但對李國華一點都不同情。 她認為男人所說的甜言蜜語有些是非常美的,但是他愛的不是女人而是文學語境和他自己,所以林奕含想問: 人們所迷戀的藝術是否可以含有巧言令色的成分? 或是藝術只是一種巧言令色?

她痛罵李國華就只是個贗品, 純粹是個犯罪者。 遊走在功利補習班裡,流露出他的一點文學素養,想模仿胡蘭成的寂寞風流, 而誘騙小女生。 可惡至極!

林奕含在2017年3月書出版後, 訪談才剛進行一部分, 就在2017年4月上吊自殺身亡。

她的父母發聲,《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書中所寫的故事就是女兒的親身經歷,所以她於16歲以前,已被那「狼師」侵犯,並非那「狼師」所說的:「她的憂鬱症在16歲已發作,和他無關。」另外,書中提及她要說服自己愛上那「狼師」,才能合理化那些性侵行為,因為她實在太痛苦了。

林奕含生前曾說: 我會說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它裡面是有一個愛字的。房思琪會走向毀滅,是因為她心中充滿柔情,有慾望、有愛,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這絕非憤怒、控訴的一本書。

我想這本書除了描述誘姦這件犯罪的事情之外, 也描述了受害女生心裡的矛盾和混亂。這件事除了直接加害者- 李國華之外, 還有間接的加害者: 李國華的妻子, 和房思琪的父母以及整個對性充滿禁忌感的父權社會結構。

林奕含家屬曾控訴補教名師陳星(本名陳國星),不過台南地檢署調查4個月後以證據不足處分不起訴。 我們的法律常無法真正讓壞人受到直接的逞罰,所以《她和她的她》女主角解離的世界裡,狼師才能被殺死。

事件發生時一個小女生怎會懂得如何蒐集證據? 而且這件事常常是無法說出口的禁忌,在周遭的人都要你當成沒發生過一樣, 忘記這個汙點, 你真的能完全忘記這種痛苦嗎? 或許就像林奕含說, 她的精神科醫師說她是經過核爆的人,可見那種痛苦有多大的威力,足以摧毀一個人。

《她和她的她》劇中有段不錯的語句:

"痛苦在你的身上留下了傷痕,但這些傷痕不是為了讓你拿來責備自己

我希望你能理解並且寬容的走下去,

就算不小心落在畫布上的黑點, 添上其他色彩, 也能變成瑰麗繽紛的一幅畫"

《她和她的她》劇情最後,女主角和自己和解, 走過黑暗的隧道後,沒有消失, 而是迎來寬闊的大海! 希望這部劇可以讓我們許多人反思,並安慰那些在痛苦深淵裡的弱小心靈!

片尾是林婉瑜的詩作《那些閃電指向你》:

" 我也是被愛的, 被整個世界所愛, 被日光所愛, 被層層襲來的海浪所愛 。

被柔軟適合躺臥的草地所愛, 被月光以白色羽絨的方式寵愛。

被夏夜晚風這樣吹襲, 幾乎要躺在風的背面一起旅行, 雖然經常孤獨的哼歌給自己聽。

我是世界的孩子, 有人喜愛的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