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的默默
YJ的默默

隱身在馬特市裡默默地寫日記

擁有專業、運用商業、心懷志業

看了2022/12/30的福哥電子報,這幾年自己很卡的事情好像有點通了...

轉存電子報內文做紀錄,希望自己可以振作起來~~

===============================================

年末將到,今天是最後一個工作天(12/30)。這篇也應該是今年最後一篇福哥來信,謝謝大家今年一整年對福哥的支持。不管是聽 福福福哥來聊的 Podcast、買書、買課、參加簽書會或線上演講,甚至只是打開這封信、回信或寫心得給我,這都是對福哥的支持跟鼓勵,我都心懷感激。

雖然年底這個時間,很多人會 Review 或檢討今年完成了什麼?做了什麼?甚至開始訂明年的計劃 ... 。這個我們也許明年初再來談。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想法:

專業、事業、與志業。

起因是前幾天好朋友 Betty 發了一個 Po,她利用年底感謝她今年影響她的重要貴人,福哥很榮幸登上她的貴人榜。但出人意外的是:影響她的不是福哥的新書(日後教課才會用到)、也不是先前教她的簡報(她已經用的超好!),竟然是:福哥的「電子報」,也就是你現在看到福哥來信!噫?不就是每個禮拜寫一封信嗎?這有什麼嗎?哈。

Betty 在 Po 文說:「電子報規劃跟用心程度遠遠勝過任何我看過的商業電子報(包含國外電子報),別以為他只是「佛心」電子報單純傳遞知識,沒有!裡面賣書、賣福哥課程、賣福哥朋友課程,都賣,但更令人震驚的就是你明知道他在行銷你,但每週你就還是默默的把他的電子報打開乖乖看」。我看了點點頭,是啊!分享專業、兼顧商業、也記得影響人的志業,這就是我正在做、也很享受的事啊。

過2天又看到總編輯好朋友 Fanny ,談到她「在出版社工作那麼多年,始終對於談”賣東西、賺錢 “這種話題感到不自在 ...」,然後我在下面回覆:「我超喜歡,也超認真「賣書」「賣課程」的 ... 」。哈,是因為我臉皮太厚嗎?

因為這2個 Po 文,我想寫一些我心裡的感想:也就是專業、商業,與志業


專業是必需的

專業的部份應該不用我特別說,在教學及簡報這2個部份,我是真的花了不少時間投入研究,從《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線上教學的技術》、及《遊戲化教學的技術》等書,相信大家就能感受的到。再加上這些年深入學術的鑽研,以我自己的企業簡報教學為研究對象,寫了「從學習者認知基模變化,看企業講師教學的秘密」這篇論文,另外的這篇期刊「The key elements of gamification in corporate training – The Delphi method」也剛獲得期刊年度最佳論文(2022 Best Paper Award,全年僅選一篇,不久前剛確定)。相信在「專業」這個部份,我應該是符合要求的。

但,如果僅有「專業」,這有用嗎?

其實這是許多人一直卡住的門檻,特別越是自許為「專業」人士,卻常常會把自己與「商業」分離。似乎一旦沾到了「商業」,專業就不那麼專業了 ... 。但,這是對的嗎?

用商業讓更多人懂你的專業

其實,就是因為我們真的「專業」,才需要利用「商業」,讓更多人來懂我們的專業!

就以我自己為例,我很認真的完成了我的博士研究、也寫了一篇「遊戲化教學」的論文,雖然已經很不簡單了(我修正 ... 是真的很不簡單,累死我!)。但花了這麼多時間及心力後,如果我什麼都不做 ....說真的也不大會有人真的去看這些研究或論文。

但是我們做這些研究,目的不是要影響人嗎?所以在我完成專業後,接下來我就會切換到商業思考:如何才能讓這些研究成果,被更多人看到?也因為有這樣的思維,我才會接著再花10個月的時間,把研究成果通俗化,再加上不同的教學案例,以及實際應用心得,最終出版了《遊戲化教學的技術》這本書。

先等一下,書寫好後,這算是一個「專業」成就,但如果沒有人看,那不是更可惜嗎?所以同樣的,我又切換到「商業」思考,想一想應該怎麼樣可以讓書賣的更好?因此不管是一開始的簽名書預購、網站上的新書試讀推薦、利用電子報推廣新書、在 Podcast 上自己錄口播廣告、積極的爭取上有影響力的節目及 Podcast、甚至用自訂網址加圖片式廣告來突破 FB 封鎖 ... 。這些不同的「商業」手法,都是我為了讓自己的「專業」讓更多人看到的方法。

因為我知道我的「專業」,是值得被看見的!而且是對人有幫助的!因此我毫不客氣的-用力推廣我的產品。當我看到新書《遊戲化教學的技術》,從上市到現在已經連續一個月在親子教養類排行榜冠軍,我知道我的「專業」,因為兼顧了「商業」,而有機會影響更多的老師!這樣真的很棒!(也再次謝謝大家的支持,歡迎您推薦給你的好朋友哦 ^^ ... 你看,我又「商業」了!XD)。

當然,也不止是新書,包含先前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7000位老師購買,創平台教育類記錄),甚至是我今年做的「福哥來聊 Podcast」,我都希望能夠在「專業」的基礎下,善用「商業」的推廣手法,讓更多人有辦法接觸到這些我引以為傲,投入專業的產品。當產品賣的好時,我真的心安理得,而且覺得光榮!


在專業與商業之外兼顧志業

當我們前面一直在談「專業」與「商業」,不曉得大家會不會覺得不習慣?覺得太$$?不夠純淨?

那您還記得,在 2021年疫情停課,我在2個月內辦了10幾場「免費」的線上示範?快速的整理了文章,無償的分送給所有的老師。最後整理成書,在今年取得出版社支持後,再免費供大家下載?先前也把「線上教學的技術」錄成教學影片,再免費給所有先前已經購買線上課程的老師們。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福哥書裡面的文章,大概會有 80% 優先公開在 FB 或 Blog 上,甚至在新書《遊戲化教學的技術》裡有提到過去不同的書裡的相關內容,我主動幫大家整理起來,做成連結讓大家下載,讓大家不用只是為了看一篇文章,還需要去買書。

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為什麼福哥的遊戲化期刊研究論文可以公開讓大家下載?那是因為我自己付了 2500 USD 把版權買下來,再以 CC-BY 授權的方式讓它公開,甚至再回頭把英文論文再翻回來中文版,並且公開在網站,也附在新書的附錄裡。目的只是為了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的取用,更快速的吸收。這一切只有我自己花錢,沒有收入任何一毛錢。

甚至平常福哥只接上市公司課程,很少跟政府或學校合作。但是為了國民法官制度,連續2年幫檢察官設計專屬課程,花費了大量時間投入、事前調查、參與模擬法庭、研讀法律相關知識、甚至閱讀有點可怕的卷證 ... 。過程中沒有問過任何關於收入或利益的事 .. .你覺得是為了什麼?

別誤會,我不是要把這些事情講的多厲害、也不是說我做的事情多偉大。反而我要說的是:因為我能擁有「專業」,並且經營好「商業」,才能在某些關鍵的時刻,不計任何代價的去投入「志業」。

擁有專業、運用商業、心懷志業

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專業」「商業」「志業」,三者缺一不可。有專業沒商業,那就會變孤芳自賞,或懷才不遇 ,這真的非常可惜;有商業沒專業,雖然不是不可以,但是做起來感覺不扎實,而且有可能被取代性高、也可能無法持久;如果兼顧了專業與商業,慢慢的就能感受到如魚得水,生活也順利,但時間再更長後可能會有種空虛感,感受不到成就與價值感,這時就需要一些「志業」來補足自我實現的價值。但如果一開始就只講志業,卻沒有考慮到商業與專業,那麼志業常常無以為繼,也沒辦法長久下去 ... 。

專業是基礎、商業是擴展、志業是支持。希望大家都可以兼顧專業、商業、跟志業,在新的一年擁有更好的自我實現。也希望:「大家能用很棒的商業方法,讓你的專業被看見,最終可以實現影響人的志業」。

2022,大家辛苦了。願我們 2023 繼續一起,朝向更好的地方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