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一個沒用過 uber 的人,如何一秒喜歡上 grab

這個標題看起來有點奇怪,其實我想分享的是前陣子去馬來西亞,第一次使用 grab 的經驗

我沒有用過 uber,像我這種人應該很少,我幾次搭過 uber 都是朋友叫車,我順便一起搭,但我個人從來沒有用過,也沒有下載 uber 的 app。所以我對於 uber 在台灣引起的爭議或討論,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這東西對我來說似乎可有可無。在台北,如果趕時間需要搭車,我都是路邊攔計程車,因為方便,或者手機app叫車也很快。

所以當我四月中第一次去馬來西亞玩時,當地人跟我推薦 grab,我完全沒有想要用用看的念頭。第一天晚上在旅館,遇到一位馬來西亞籍的華人女士,她跟我提到 grab,我從上下文猜測,反問她「你是說 uber 嗎」,她楞了一下然後說對,那時候我就默默在想,難道 uber 的知名度在馬來西亞還不如 grab 嗎?這個 grab 又有什麼不同嗎?

後來我去馬六甲,透過 booking 問 hostel 我要怎麼抵達,hostel 回覆我「你可以搭 grab 過來或者搭 17 號公車」,我對於馬六甲的公車系統好壞完全沒有概念,想說公車應該比較省錢吧,也符合背包客的 style ,就在公車站默默等,跟著當地人一起擠公車。後來跟一個旅行途中認識的朋友提到我搭公車玩馬六甲,對方很驚訝的說,天啊,怎麼可能!(意思是公車很難搭,會導致旅行行動不方便)

我後來想,不管是 hostel 還是新朋友,應該都覺得這個台灣人怎麼這麼頑固,幹嘛不搭個 grab 過來就好了(內心戲很多)

但我第一次用 grab 也是在馬六甲,是要離開旅館去搭長途客運的路上,因為公車時間太難掌握怕錯過客運班次,所以在旅館工作人員的提議下,就下載了 grab,我才知道原來 grab 可以看到車子現在的所在位置,司機的個人資料以及車資(我知道這個 uber 也有)。在去客運站的路上,我突然對這個服務產生高度興趣,因為覺得太方便了,甚至有一些比較遠的觀光景點,當地人跟我說也可以搭 grab 過去。

但我真正理解到 grab 的優勢跟好處,是我去怡保的時候,跟當地人聊起 grab,對方跟我說,因為馬來西亞的計程車很坑很黑,所以 grab 很快就佔了市場優勢。那原本的司機們當然會不爽,覺得 grab 搶走他們的生意,所以不時會有計程車司機阻擋 grab司機,甚至罵他們的事件發生。我要離開怡保的那天,很早起搭火車,當時甚至天還沒亮,在火車站門口看到排隊等客人的計程車司機,發現車況或司機友善度真的都跟 grab 有差,馬上理解 grab 的競爭力在哪。

我後來對 grab 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但回來台北之後,我還是沒有用 uber 的動力。我認真思考過到底是為什麼,大概是因為台北市的計程車服務本來就蠻成熟安全(雖然有些人會說一些小黃司機抽煙導致車上很臭,但我覺得大致上來說,台北的計程車還是很方便),加上跟 uber 價錢好像沒有差非常多,我又不是每天都有搭車需求,所以就沒有太大的使用動力。

至於 grab,我已經想好下次去馬來西亞的時候要多搭幾次了哈哈哈。一般出去旅行的時候,都是對當地的景點或食物比較有印象,但 grab 是我的大馬旅行的驚喜之一,可以從這個角度來認識馬來西亞,覺得蠻有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