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在台北,你可以嘗試共享機車

這幾年大家都聽過「共享單車」,不管是台灣還是大陸都討論很多。最近台北出現了「共享機車」,我就很好奇,這是什麼東西?機車要怎麼「共享」?

這個共享機車,官方名稱叫做 WeMo,如同下面照片看到的,在機車上會有 WeMo 的字樣。

這是台北一家公司推出的服務,訴求的是「騎到哪停到哪」,至於這是什麼意思呢,後面會解釋。

我一開始並不知道這個服務,是有一天跟朋友相約,他提議「不然來騎Wemo吧!」我才知道原來台北市有這個東西。Wemo 是電動機車,用戶只要申請通過成為用戶,就可以透過 app 租車,在地圖上看到藍色或綠色的就是機車所在的位置,你可以選擇離你最近的一台,用app租車,然後把它騎走。

重點來了,騎到目的地之後,車子怎麼辦呢?Wemo跟台北市的 ubike 不一樣,ubike需要騎到固定的站點才能還車,但 Wemo 不用,只要停在台北市的合法停車格裡面就可以了。這個設定大幅增加了Wemo的移動性。不過目前Wemo只能「停」在台北市,意思是說,你可以騎到新北市或基隆市,但你必須騎回台北市「停車」,反之,如果你住在新北市,你早上出門的時候也沒有Wemo可以騎。但其實很多人是住在新北市,每天去台北市上班的,所以我覺得這算是Wemo的一個小缺點吧,如果可以擴大服務範圍,使用的人一定會更多。

但即使如此,Wemo還是快速在我的朋友圈中獲得高評價。原因有幾項:

1. 提供了快速移動的選項:在趕時間時,除了搭計程車,還可以自己騎機車,價錢比較便宜,機動性又高。

2. 沒有大眾運輸時的好工具:如果是必須輪值夜班的人,下班後可以自己騎車回家。

3. 硬體設備新,又顧及衛生:Wemo的車款都蠻新的,在騎乘安全上(輪胎狀況,煞車,外觀)也很ok,而且還有髮網,戴安全帽之前可以把頭髮跟安全帽分開,解決了一般人擔心的「公共安全帽不衛生」的問題。(事實上,我個人認為,髮網簡直是Wemo服務的核心,因為衛生問題真的是痛點)

身為一個長期生活在台北的人,已經習慣了搭捷運跟公車,加上在台北騎車其實有點危險,因為路上公車跟計程車都會搶道,所以一開始朋友跟我推薦Wemo時,我有點不敢騎,擔心騎車安全、衛生問題等等,但騎過一次就變成忠實用戶,因為 Wemo 補足了大眾運輸做不到的事情,我覺得這家公司有掌握到消費者的痛點。

另外一個 Wemo 反應出來的趨勢是環保,他們車款是電動機車,而台北市在五月初宣布,電動機車兩年內都不用停車費,這意味著政府政策是支持電動機車的(我跟 Wemo 內部的人聊過,他們說這項政策不是他們去遊說台北市政府的)。

不過所有的商業服務都要回歸到能不能賺錢,身為用戶當然會希望他不要倒。wemo 從2016年底開始營運,到現在一年半多,全台北市大概一千台車,這樣的規模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賺錢,我也在持續觀察中。

如果下次有朋友想體驗 wemo,我可以載大家繞一繞台北市~(因為它要有台灣駕照才可以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