스이쥔
스이쥔

我是JUN,是一名研究員,在Matters分享我對環境政策、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的想法,也會分享韓國時事、政策評析,希望帶給讀者們深度好文,以及認識不一樣的韓國,並紀錄著研究員的工作日常。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按讚、分享或是follow我的帳號,這些都是對我莫大的支持與鼓勵。Thank you.

韓國氫能發展戰略(圖文篇)

韓國將「氫經濟」視為實現碳中和目標的基石,究竟與台灣同是亞洲四小龍之一的韓國,如何擘劃氫能發展策略?

氫氣在未來低碳能源系統中充滿各種實用的潛力,不僅可用於交通運輸,也可以作為大型電池或儲存系統。究竟什麼是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 而氫經濟與碳經濟有何不同之處?

韓國氫經濟以「氫能運用」、「氫能供應」、「氫能價格」作為三大核心主軸,其中,氫能運用著重在各種移動載具(開發氫能車及公車、計程車、火車、飛機等運具)、燃料電池和氫渦輪機之運用,再來逐漸擴大氫能供應量與生產方式,並確保氫能價格的穩定與逐步降低氫生產成本。

韓國於2019年1月公布氫經濟路徑圖,其政策內涵包括「氫能車運用與擴建加氫站」、「氫能源供應」、「氫氣儲運」、「建立氫能產業生態系統」等四大部份。圖中為韓國氫經濟路徑圖。

韓國於2021年1月通過《氫能經濟促進和氫安全管理法》,是目前第一個頒布氫法的國家

小教室:

1. 什麼是氫能專門投資公司(수소전문투자회사)? 氫能專門投資公司係指以管理資產和向股東分配利潤為目的而設立的公司,投資範圍以氫能產業為限。

2. 什麼是氫能專業公司(수소전문회사)? 氫能專業公司是指從事與氫能產業相關的業務(以下簡稱氫能業務)的公司,屬於下列各項之一:(1)與氫能業務相關的銷售額佔總銷售額的比例有符合總統令所規定標準的公司;(2) 與氫能業務相關的研發等投資佔總銷售額的比例達到總統令所規定標準的公司。

後疫情時代全球對潔淨能源的需求急劇上升,韓國企業正大規模投資氫能。現代汽車、斗山集團(Doosan)和曉星集團(Hyosung)等企業對氫能的投資處於領先地位。究竟韓國的氫能領頭企業,如何拓展其氫能商業版圖?

一、現代汽車:氫能車

現代汽車過去以銷售燃油汽車為主,近年憑藉在氫能車和燃料電池等領域積累了20年的專有技術和技術,於2013年推出首款氫能車ix35 FCEV,展示出現在汽車在氫能車領域耕耘多年的成果。而,近年氫能車受到基礎建設不足和技術等方面的限制,一直不被市場看好,但現代汽車仍對發展氫能車有著非同一般的執著與堅定,這種堅持也最直觀反映在現代汽車的全球銷量成績位居第一,一起來看看現代汽車如何成為氫能車領域的領導者。

二、斗山集團:

斗山集團從過去以火力發電廠或核電廠設備技術為主,在2014年透過收購美國CEP(ClearEdgePower),選擇「氫」作為集團新的成長動力,正式進軍「燃料電池」市場。2021年,斗山燃料電池首次向中國出口價值1320萬美元的4個440千瓦的氫燃料電池,用於住宅供熱。

三、曉星重工:加氫站

曉星重工與其他競爭企業不同的地方在於,曉星重工是韓國唯一可提供材料供應、生產、組裝和安裝一條龍解決方案的加氫站供應商。其加氫站有三大特色:(1) 更小的佔地面積、高耐用的壓縮機,以及完全掌握氫氣充電器、冷卻系統和壓縮等技術;(2) 安全且快速充電(充電5分鐘可行駛600公里);(3)透過全國即時數據網絡,快速修復充電問題,並即時管理氫氣站安全系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