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真
易真

畢業於浸會大學寫作系 寫我所愛.推廣詩詞文化 喜愛古風歌,正在撰寫歌詞鑑賞集 . 窮則獨善其身 - 全職寫作、四處遊歷 達則兼善天下 - 助人安居樂業 . IG: yi.chun.writer 紙言:易真 痞客邦:易真

【致懷疑人生的你/放榜考生】我的曲折求學經歷|將痛苦轉化為意義|放榜前的哲學課|好青年荼毒室《人生種種》

(编辑过)
明天便是中學HKDSE放榜的日子了,適逢「721」這個被香港人記住的日子,加上一些個人的經歷,又看過好青年荼毒室的《人生種種》,便很想在這裏作分享。如果你即將面臨放榜,或感到失意、懷疑人生,可能你會在這裏找到一點方向。

【致考生】


明天便是中學HKDSE放榜的日子了,適逢「721」這個被香港人記住的日子,加上一些個人的經歷,又看過好青年荼毒室的《人生種種》,便很想在這裏作分享。


如果你即將面臨放榜,或感到失意、懷疑人生,可能你會在這裏找到一點方向(看完書後,我立刻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如果你覺得我寫得還有點道理,非常歡迎你將文章分享給有需要的人^_^


~~~~~~~


【不「正常」的求學經歷】


曾經,我視學業為生命的一切,認為只要大學畢業,便會走上康莊大道。


我是一個需要時間理解和組織的人,總比別人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做好一件事;分心做其它事情幾乎是不可能的,而我也竟漸漸覺得分心去玩、去找其它興趣是浪費時間的行為。


我記得放榜那天,天氣正好,父母都到學校等待我的消息。由於考試時已經大概知道自己表現如何,我並沒有太緊張;但在拿到成績表後,看到分數足夠上大學,也鬆了一口氣。


再之後,我又在網上看到大學聯招結果,居然順利地拿到第一志願——理工大學的護理系,我卻沒有感到特別高興。


那天,我很記得父母高高興興地和我乘坐巴士,找遠處的親戚飲茶;我獨自坐在巴士上層最前面的位置,看着微弱的陽光照着一片片綠葉,竟覺得有點不真實,我不斷在想:以後,我便會成為一位護士,在醫院中渡過餘下的人生嗎?


其實,那時的我不太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只因自己修讀了生物科、成績足夠入學、學位名額夠多、前(錢)途較好,以及我不討厭這一科,而選擇了讀護理系。


劇情到此急轉直下。


課程對我來說太艱深,我用了120分的努力,才僥倖地合格過關(最難的解剖學及生理學只拿了D+)。


讀到二年級上學期,我竟因太大壓力而導致抵抗力不足,染上了皮膚病(還要是不能斷尾的病毒⋯⋯),臉上和腿上都爛掉了——然而,我沒有請過一天假,照舊上課。


捱到了下學期的暑假,我們終於可以到醫院實習——這才是我真正的夢魘。不知是睡得少、反應慢,還是能力不足,無論我多用心去練習和看書,也不能在實習中合格(好像是3/4次只合格過1/2次)。


那個時候我便崩潰了:從前的我,只要努力不懈,都會拿到理想的成績,而我卻居然不斷地在實習中失敗而回;老師警告要把我踢出校了,我便會失去一切,前功盡廢⋯⋯


一向視學業為生命唯一的我,連學業也做不好,整個世界簡直是完全崩潰了。


~~~~~~~


說了這麼多,不是要恐嚇大家,只是想說兩件事:


  1. 成功拿到好成績,並考到心儀學系,前面還有無限個關卡⋯⋯
  2. 成績不理想,絕對不是世界末日:像我這樣,便是退學再報JUPAS(不需重新考試喔~如有疑問,請打去JUPAS確認),報讀有興趣的文學院和中文系,現已畢業


可能你會覺得,讀文學院是一個沒錢途的學科,重讀也浪費了很多時間。


但是,我卻很喜歡上課,可以學到很多關於文學的知識、看到很多書,也培養了我對寫作的興趣,即使在畢業工作後,也喜歡在各個平台寫作——我想說的是,「事情的價值不是僅僅只有工具價值,還可能有內在價值」(〈人生〉——L):只要是你有興趣的,不管賺錢與否,你都會覺得有意義。


人生太短,責任太多。與其執著於獲取社會的認同,不如將精力放在喜愛的人和事身上,讓自己認同自己,建立屬於自己的意義。


【意義比快樂重要,痛苦亦有意義】


*〈意義〉——白水

「快樂並不等同有意義」


*〈過去〉——豬文

「尼采認為人生之中最重要的東西不是快樂(歡愉),而是意義⋯⋯ 如果有意義的話,痛苦也可以是有價值的。


如果你得到好成績,人生以後都一帆風順,自然是最好;然而,人生卻往往充滿失意,既然過去不能被改變,那你只能往前看,將以往的「失敗」變得有意義。


對於我來說,當時的我絕無意識要報讀文學院,也發現不了自己的文學潛能較高;只有經過「失敗」後,我才找到真正適合自己、又喜愛做的事情,這絕對是千金難買的意義。


很多人終其一生,也找不到自己喜愛的東西;所以,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欲望〉——李四

「救贖痛苦人生的方法不是逃避人生,而是設法將痛苦變得有意義。」
「痛苦的事件令我們的人生變成一件美好的作品。」
「與其害怕活得痛苦,倒不如害怕自己無法活出一個精彩的人生故事,去解釋我們所承受的痛苦。


努力過後,即使「失敗」,也能無怨無悔,譜寫出一段百折不撓的奮鬥故事,並在過程中得到寶貴的經歷;最可怕的是放棄自己,這樣就真的是「人生已完」了。


當然,努力的方向要正確,你不能叫一條魚爬樹;除了天賦之外,個人興趣和經濟條件也是十分重要的。


*〈執著〉——嚴振邦

「如果我們對某些事情太過執著,讓這些事情長期霸佔了我們的心,無時無刻想着它們,我們的心就像給它們綁架了一樣⋯⋯這就是執著對我們的傷害」


執著於畢業的我,把自己蒙蔽了,再看不到讀書以外的事情。上學、上班是現代人一定要做的事情,努力學習、工作是值得讚美的,但也不要忽略身邊其它的事情——我很後悔上學時,太少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出去玩。


而且,執著於做一件事情也十分危險:當你失去了這個東西,你會失去所有。因此,考生們,千萬不要將學業視為你的唯一!


~~~~~~~


【721:在亂世中畢業】


2019年7月21日,兩年前的一個夜晚,一大批白衫人闖進元朗港鐵站,無差別隨機襲擊途人和列車乘客,導致多人受傷、流血——在這個日子放榜,學生大概也會有一種無力感:這個社會、我的人生,還有前路嗎?


反修例運動至今已過兩年,疫情的來臨冷卻了運動的熱度。表面看上去,社會回復平靜,但香港人的內心大概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悲傷和失望。


可是,發生過的事情是不會沒有意義的。


即使我們不能對抗強權,取回應有的民主和自由(工具價值),香港人的確變得更團結,亦更珍惜身邊的人(內在價值)。


前路艱辛,唯望眾人團結、堅強,一起迎接黑暗前的光明。


~~~~~~~


【絕望的笑話:別放棄!至少,我們可以吃喝玩樂!】


最絕望的時候,我還沒有看到以上資訊,當時的我很想踏前一步,讓車子撞死便好;然而,那時候的我是因為這樣而放棄自殺的:


  1. 被無辜撞凹車子的車主好可憐⋯⋯XD
  2. 我很怕痛,也很怕死不了
  3. 我不甘心,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好吃的東西、好看的書和電影⋯⋯


好吧,可能嚇到大家了,現在已幾乎完全沒事了~(你也不要衝動做傻事!!如有煩惱,記得要找親朋好友傾訴!)


考生們,無論明天的放榜結果如何,也不要灰心!你們已經很努力了,考試成績已定,專心地應對未來吧!


只要有決心,必定會做到你想做的事,成功只是時間的問題;


即使因為現實問題而做不了,你還是可以找到其它適合你、而你又喜愛的事情的;


找不到的話,你還是可以享受世間的美食、美景等等的!


~~~~~~~


IG: yi.chun.writ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